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海市泰和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建设中

发布时间:2018-1-25 8:33: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上海首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泰和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建设中。新民晚报记者获悉,入地后,这座污水“澡堂”不仅本身实现了“节地瘦身”,还腾出了上部空间,将建成一座开放式的公园绿地,为市民提供娱乐、休闲和活动的场所。

  全地下式能节地40%

  随着城市污水产生量与日俱增,污水处理厂建设用地的需求也在急剧增加。《2016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上海城市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污水量达815.1万吨,而新增土地非常困难。

  为此,2013年上海市政总院与10家单位一起开展了十二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节地型城镇污水处理工艺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2013ZX07314-003)和“重点流域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优化应用研究”(2013ZX07315-003),经过4年多的研究,提出了污水处理厂如何节地、如何除臭、如何系统处理处置污泥的相关技术。

  在建的泰和污水厂,就应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上海市政总院研究院副院长谭学军告诉记者,污水厂入地后,一方面可以节约出地面空间。另一方面,通过提高污泥浓度,减少处理时间。“如此一来,使得污水处理厂的吨水用地面积减少,相比国家相关规定的标准单位用地面积能降低40%左右,还极大地改善周围环境,臭气浓度和厂界噪声均达到最高排放标准。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对治理水污染,同时提高环境相容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污泥变身沼气能源

  这座新建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有进水区、污水生化处理区和污泥处理区,就好比污水的“澡堂”,通过市政管网汇集到此的污水在这里接受层层洗礼。首先污水被泵提升到粗细格栅,再靠重力流依次流入沉砂池和初沉池,去除污水中所含的石块、砂石和脂肪等;接着进入生化反应池,污水中的污染物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被降解和转化为污泥;再流入二沉池进行污泥、污水的分离;最后进行深度处理去除残留的营养物,以及通过加氯、紫外辐射或臭氧技术对污水进行消毒。如此一来,污水就又重新成为了“净水”,就地回用作为景观用水或排放。

  污水处理过程中会伴随产生污泥,而且污泥产量随着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和处理量的提高而不断增加。污水排走了,污泥怎么办?谭学军表示,污泥的主要特性是含水率高、有机物含量高、容易腐化发臭,若不加以妥善处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早期我国大部分的污水处理厂污泥经简单机械脱水后进行填埋处置,出路受到限制。

  为解决污泥出路问题,课题组攻克了厌氧消化、好氧堆肥、深度脱水以及干化焚烧等污泥处理关键技术在工程应用中的瓶颈问题,从污泥中提取沼气能源,利用污泥制造有机肥,为实现我国污泥处理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奠定了基础。(东方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