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南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9 8:59: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海南省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委员陈冬霞建议,海南省农村污水垃圾治理仍然面临较大压力,需要持之以恒加以整治。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海南省完成了340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染等环境污染项目的治理,受益人口约80万人;建成乡镇垃圾转运站162座,基本覆盖全部乡镇,建设村庄垃圾收集点12500多个,覆盖95%以上的自然村。全省所有乡镇均成立了环卫保洁机构,乡镇区保洁人员增加到6916人,村级保洁员18485人。虽然海南省在农村污水垃圾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全省2791个行政村和国有农场林场中,还有约88%的生活污水没有实施有效治理,加上化肥、农药面源污染导致农村水体、土壤环境受到损害,农村污水垃圾治理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陈冬霞指出,目前海南海南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主要面几个问题。首先,农村污水垃圾管理机制不完善。一是农村环境管理的职责分散在多个部门,管理碎片化,难以形成合力。如,环保部门负责农村污水垃圾管理、住建部门负责城镇垃圾处理、水务部门负责城镇污水处理,没有形成城镇和乡村一体化的污水垃圾处理管理体制机制,导致城乡污水垃圾处理工作不平衡。二是乡镇一级环保机构和环保队伍建设薄弱,难以承担日益繁重的环境保护工作。三是农村污染治理监督考核机制不健全,导致市县没有引起的足够重视。

  其次,农药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给农村水体、土壤环境整治带来较大的压力。一是农药及其包装废弃物污染问题突出。据有关部门统计,海南省农药使用量每年在1.2万吨左右,农药包装废弃物每年约1000吨。过度使用农药,加上有些农户使用农药后随手将包装瓶(袋)扔在田间地头,污染了土壤和水体,同时农药在降解过程会产生有毒气体和重金属等物质,对大气和周边环境造成污染。二是农村一些小、散养殖户养殖方式粗放,环保设施不完善,畜禽粪污无害化综合利用不足,养殖废水未经处理自由排放,且点多面广,对农村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再次,部分农民群众环保意识淡薄。不少村庄居民没有充分认识到生活污水对健康的危害,对生活污水治理的认识不深,存在多见不怪的心理,抱有无所谓的态度,环保意识淡薄,参与热情和主动性不高。

  如何进一步加强加强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建设,陈冬霞建议利用“多规合一”改革成果,把全省当做一个大城市进行规划与管理,建立“省级主导、市县主体、镇村管理、村民参与”的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工作机制。一是在污水垃圾专项治理的规划编制、目标任务、制度设计等方面,以省级主导,充分发挥省级环保、住建、水务、农业、发改、规划等主管部门的指导引领作用。二是以市县为主体,以行政村为单元,整体推进。以市县作为责任主体,从上至下构建一张覆盖县、乡、村、组的管理网络,为污水垃圾治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完善市县政绩考核内容,将农村污水垃圾治理成效纳入考核内容,增强市县党委政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统筹规划,分类施策,逐步解决农村污水垃圾污染问题。一是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对城镇周边的村庄、重点村和污水排放相对集中的村落可采取建设排水管网,优先选择接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或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统一处理;有条件的村建设暗沟、管网,收集污水并集中进行处理。距城镇较远、居住分散的村庄,要对洗衣、洗菜、洗澡水和粪便沉淀后的污水,进行相对集中收集,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净化处理;人口较少、居住分散的村落,可采取沼气净化池等方式,对污水进行有效排放和处理。二是实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根据不同垃圾的情况,采取再利用、再循环、垃圾发电以及填埋等不同对策,减少垃圾处理成本和再次污染。三是加强农药和农膜污染防治。积极推广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普及农业措施、物理措施和生物农药等知识,严格控制化学农药使用。农药包装物逐步推行易于回收处理和再生利用的包装材料,并逐步淘汰铝箔包装,鼓励使用水溶性包装,逐步淘汰小容量和非标准包装,鼓励使用大容量包装。倡导化肥使用减量化,合理使用化肥,大力推广深耕深施,结合节水灌溉,减少肥料流失。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生物肥、缓释肥,推广测土配方平衡施肥,减少化肥使用量。

  加大对村民的环保宣传力度,增强村民参加污水垃圾治理的主人翁意识。针对村容村貌长效保洁的难题,围绕污水排放、垃圾处理、卫生保洁、畜禽粪便处理等内容,制定通熟易懂的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逐步养成健康生态的生活方式,让环境保护成为村民的一种自觉。(央广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