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藏顺义多部门“接诉即办”抽污水杜庄村西头排水沟已疏通

发布时间:2019-6-24 10:36: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反映顺义区杨镇杜庄村西口的龙尹路旁,一条长200多米的排水沟常年积存污水,不但臭气熏天,滋生的蚊蝇还爬满了沟边村民住家的窗户,太脏了。

  文章立即引起杨镇政府高度重视,与顺义区公路分局、水务局等很快行动,到现场抽干净了边沟内积存的污水,清理垃圾,疏通河道,并抓紧推进村内污水处理站建设。

  抽干积水疏浚河沟

  6月13日,杨镇政府给本报回复称,杜庄村积存污水的边沟为龙尹路辅路边沟,主要是汛期雨水的排水通道。2015年,顺义区公路分局对该边沟进行过清理,并在部分河段加了盖板,但有一段因树木遮挡,未做盖板处理,形成了约10米长的开放边沟。杜庄村内部分商户和村民的数条排水沟与这条边沟相通,污水直排沟内。近期,由于边沟内淤堵了大量垃圾和杂物,排水不畅,加上雨水增多,未及时排出的污水积存,导致发黑变臭,影响了周边环境整洁。

  看到本报曝光的边沟堵塞问题后,顺义区主要领导带队来到现场查看情况,督导解决。杨镇政府6月5日上午即组织20余名工人、2辆抽水车,对该边沟内的污水进行了抽运、清理,共抽运污水3车。截至6月12日,沟内的污水已全部抽运完毕。

  顺义区公路分局6月5日中午也组织人员和施工车辆,将这条边沟的全部盖板掀起,清理了沟底沉积的淤泥、枯枝落叶,疏浚积水,同时,还修缮加固了部分破损的边沟。为了防止村内污水再次排入边沟,杨镇政府组织开展了联合执法,对周边商户偷排的污水口进行了封堵,要求村子尽快自建污水井,杜绝污水外排流入边沟。

  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以本报报道为镜子,吸取经验教训,于6月5日下午,组织全镇42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来到杜庄村实地查看边沟清淤、疏浚的整治情况。各村书记对照杜庄村的问题开展自查。杨镇政府还对镇域内的“小微黑臭水体”做了再排查、再建账的动员部署,推进集中整治再发力,做到不留死角。

  污水 收集主管道提前施工

  记者采访了解到,6月5日下午,杨镇政府与顺义区公路分局、区水务局、区新农村办、区卫健委、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等多家单位召开了现场会,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研究统筹解决杜庄村的雨污分流、达标排放等问题。据了解,杜庄村现有村民335户、771人,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雨污未实现分流和达标排放。

  现场会上决定:首先,由区水务局抓紧推进杜庄村的污水处理站建设,并提前安排污水收集主管道进场施工,污水经管道集中收集后,汇流到污水站进行净化处理,彻底解决污水收集和达标排放问题;其次,聘请专业公司对杜庄村的这条边沟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流,防止出现新的积存污水现象;第三,针对杜庄村内部分道路破损的现状,由区新农办牵头修缮,与边沟改造同步实施。

  6月12日,当记者再次来到杜庄村龙尹辅路的这条边沟时,看到沟内已无污水,盖板部分已全部掀开并疏浚完毕。杜庄村污水处理站的设计人员已进场,正在组织施工方案的认证。杜庄村委会主任告诉记者,村内污水收集主管道近日将进场施工,村民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水不久将实现集中收集、处理,实现达标排放。(中国西藏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