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宁市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建成区污水管网整治及建设

发布时间:2019-8-10 8:30: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错混接改造是控源截污的重要措施,也是黑臭水体治理的主要技术路线。目前,我市开展错混接改造的进展如何?近日,记者走访了凤凰岭路等内河排口控源截污一期工程等管网错混接点整治相关项目了解到,这些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通过错混接改造,可以减少对自然水体的污染,提高污水的处理效率。

  目前,全市排查出来的错混接点总计8550个,已完成整改约25%,已完成改造的错混接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减少不明水量12万立方米/日,计划明年10月底前完成已排查出来的管网错混接点的整治工作。

  全面开展排查摸清底数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水体黑臭的根本原因在于污水没能够彻底截流从而进入河湖水体中。

  “在城市快速发展进程中,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分流至雨水管道时常存在混接错接现象,导致污水也混入雨水管道,随雨水进入河道造成水体黑臭。”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工程建设副组长龙海军说。

  为此,南宁市深入开展管网普查,摸清底数。在长湖路上,南宁市勘测院的技术员将管道检测机器人放入排水管道,为这里的雨污管道做“体检”。

  深入地下后,记者注意到,管道检测机器人显示出强大的功能:轴向360度旋转摄像头、大功率LED光源和实时传输功能,帮助技术员快速准确地查找管道里是否存在错接、混接点。

  “地下管道内可能存在有毒气体,一些老城区管道存在堵塞现象,管道机器人正好派上用场,大大提高效率。” 南宁市勘测地理信息院检测中心副主任邓嶷说,现已完成大部分南宁市城区管道混接点的摸排工作。

  目前,南宁市完成主城区内市政道路管网、排口普查工作,调查出各内河流域排水口4357个,探测及检测管网长度5000公里,发现错接混接点8541个。根据普查情况,南宁市通过开展雨污水错接混接改造,有效地推动了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通过实施淤堵管网清淤及破损管网修复,开展污水直排口截污、合流制排口截流、江水倒灌口整治,推动了污水“厂—网—河(湖)”一体化管理,实现了污水处理厂网提质增效。

  整治污水溢流源头提高内河水质

  在凤凰岭路,施工方正在紧锣密鼓地对雨、污错漏接点进行改造,一周内可以完成改造并恢复道路交通。

  南宁建宁水务建设分公司副经理何本贤表示,该条道路由于历史原因,存在污水接入雨水管的情况,污水随雨水进入竹排江造成水体黑臭,改造完成后将有效地减少外源污染,改善竹排江水质。

  凤凰岭路雨污错漏接点的改造是南宁市内河排口控源截污一期工程的一个子项目。该项目于今年1月开始进场施工,计划对竹排江、茅桥湖、朝阳溪、心圩江、那平江支流等流域范围内的雨污水管错接混接点进行雨污分流及污水截流改造,共改造雨污水管错漏接点726个,建设排水管约24000米和检查井1311座;在东葛路延长线、盘古路、通福路、军堂路、牛岭路、宏达路、宏富路、开泰路、温泉路9条现有市政道路下新建总长约13500米的市政污水管道及护壁井420座。

  目前,完成本项目总投资的48.95%,其中用于改造错漏接点214个,新建污水PE管道约3458米,完成护壁井34座、检查井404座等。

  工程通过对老城区范围内的雨污水管错漏接点进行改造,同时在既有市政道路下新建污水管道,提高污水管道的功能和质量,避免污水旱天溢流进入城市内河,从源头对污水溢流口进行整治,改善城市内河水环境。

  已完成的错混接点改造成效明显

  我市一些居民小区也存在雨污水管错混接点的情况,尤其集中在老式居民小区,其中中心城区较多。在西乡塘区的泰富新村公寓,基本完成雨污水管错混接点改造,将改变过去由于雨污管网错混接而导致污水排入二坑溪的情况。

  西乡塘区住建局工作人员陈胜坤说:“把居民区污水收集起来排到污水管,可明显降低水体中氮磷及有机物含量,从源头上改善水质。”

  记者从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了解到,管网错混接点的整治正在有序推进,已完成的错混接点改造成效明显,减少不明水量12万立方米/日,埌东污水处理厂二期进水COD浓度从110 毫克/升提到180毫克/升。

  接下来,今年8月底前要完成市政道路两侧地块内部排水管网普查,12月底前完善高新片区、江南片区、仙葫片区、南湖片区污水管网,各内河沿河污水管网整治及建设任务完成比例不低于40%,重点推进南湖、朝阳溪、心圩江、那平江等流域市政道路排水管网雨污错接混接改造工作,试点建立“厂—网—河(湖)”一体化运营管理机制;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内河流域管网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已排查出的雨污水管错混接点改造,消除建成区河道污水直排及旱天溢流现象;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建成区污水管网整治及建设,大幅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实现污水处理厂网全面提质增效,确保达到我市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要求。(南宁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