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8-5-2 16:23: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7.29

  公开(公告)日2015.01.07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3/28; C02F103/20; C02F3/02; C02F3/08; C02F3/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混合搅拌池(1)、干湿分离机(2)、调节酸化池(3)、复合厌氧反应器(4)、复合生物氧化池(5)、仿生态氧化沟(6)、好氧接触生物滤池(7)。该装置将粪便中的固体回收为优质的有机肥,对废水进行深度净化,实现废水回用和达标排放,将粪尿废水中的高浓度有机物处理回收为优质的清洁燃料,用作农户供气、沼气发电。

  权利要求书

  1.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包括混合搅拌池(1),其特征是,包括依次连接的混合搅拌池(1)、干湿分离机(2)、调节酸化池(3)、复合厌氧反应器(4)、复合生物氧化池(5)、仿生态氧化沟(6)、好氧接触生物滤池(7);所述复合厌氧反应器(4)由下至上依次设有布水管(4a),酸化颗粒污泥层(41),发酵颗粒污泥层(42),悬浮污泥层(43)、生物填料滤床反应层(44),沉淀和气体分离区(45),所述沉淀和气体分离区(45)侧壁顶部设有出液管(4b);所述复合厌氧反应器(4)的水平高度高于混合搅拌池(1)、干湿分离机(2)、调节酸化池(3)、复合生物氧化池(5)、仿生态氧化沟(6)和好氧接触生物滤池(7)。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调节酸化池(3)的底部设有空气搅拌管(3a),后半部分设置有组合填料(3b),池子前端池壁设有消化污泥管(3d),池子末端顶部设置有提升泵(3c)。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复合厌氧反应器(4)的沉淀和气体分离区(45)侧壁顶部设有沼气管道(4c),所述沼气管道(4c)与后续沼气处理系统连接;所述复合厌氧反应器(4)的底部设有出渣管(4d)。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沼气处理系统由气水分离器(4e),脱硫塔(4f),气柜(4g),阻火器(4h)依次连接组成。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复合生物氧化池(5)通过隔板(5c)分为两部分,前部分为缺氧区,后部分为好氧区,好氧区底部设置有旋流曝气系统(5a),缺氧区和好氧区均设置有弹性立体填料(5b),所述隔板(5c)上设置有空气气提管(5d),池尾部设置有污泥回流泵(5e)。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仿生态氧化沟(6)内设有多个导流板(6a),导流板(6a)之间设有仿水草填料(6b)。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好氧接触生物滤池(7)由隔墙(7c)分为两部分,前部分池底设置有旋流曝气系统(7a),所述旋流曝气系统(7a)上面设置有螺旋填料(7b),后部分池底设置有滤板(7d),滤板(7d)上方依次设有承托层(7e)和滤料层,后半部分尾部池壁上设置有出水管(7f)。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承托层(7e)为天然鹅卵石,粒径为16~32mm,厚度为500mm。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滤料层为天然石英砂滤料,总厚度为2100mm。

  10.根据权利要求1-9之一所述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复合生物氧化池(5)的缺氧区通过污泥回流泵(5e)和回流管路与复合生物氧化池(5)的好氧区以及酸化调节池(3)连通。

  说明书

  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废水处理设备领域,进一步是指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畜禽产品的需求量逐年增加,畜禽养殖业成为我国农村经济中最活跃的增长点和主要支柱产业。然而,随着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越来越高,畜禽养殖业已成为不可忽略的污染源。

  未经处理或者处理不彻底的高浓度畜禽养殖有机废水排入江河湖库,使水中的氮、磷等营养物增加,造成水体富营养化,若长时渗入地下水,使地下水中硝态氮或亚硝态氮浓度增高,造成地下水氮源污染和有机污染,导致水质恶化,失去饮用价值。此外,畜禽养殖废水的污染还会造成农作物减产或绝收。

  在以往的畜禽养殖废水处理中,有两种倾向。一种是可能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经简单的厌氧反应处理后以获取沼气能源,而忽略了水质的达标;另一种是重视水质的达标,但处理工艺流程太长,设计过于保守,投资高,运行成本高,占地面积大,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同时,也忽略了沼气的综合利用。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旨在提供一种工艺流程合理、低造价、低运行成本、占地少、高效率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畜禽养殖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混合搅拌池、干湿分离机、调节酸化池、复合厌氧反应器、复合生物氧化池、仿生态氧化沟、好氧接触生物滤池;所述复合厌氧反应器由下至上依次设有布水管,酸化颗粒污泥层,发酵颗粒污泥层,悬浮污泥层、生物填料滤床反应层,沉淀和气体分离区,所述沉淀和气体分离区侧壁顶部设有出液管;所述复合厌氧反应器的水平高度高于混合搅拌池、干湿分离机、调节酸化池、复合生物氧化池、仿生态氧化沟和好氧接触生物滤池。

  优选方案,所述调节酸化池的底部设有空气搅拌管,后半部分设置有组合填料,池子前端池壁设有消化污泥管,池子末端顶部设置有提升泵。

  优选方案,所述复合厌氧反应器的沉淀和气体分离区侧壁顶部设有沼气管道,所述沼气管道与后续沼气处理系统连接;所述复合厌氧反应器的底部设有出渣管。

  优选方案,所述沼气处理系统由气水分离器,脱硫塔,气柜,阻火器依次连接组成。

  优选方案,所述复合生物氧化池通过隔板分为两部分,前部分为缺氧区,后部分为好氧区,好氧区底部设置有旋流曝气系统,缺氧区和好氧区均设置有弹性立体填料,隔板上设置有空气气提管,池尾部设置有污泥回流泵。

  优选方案,所述仿生态氧化沟内设有多个导流板,导流板之间设有仿水草填料。

  优选方案,所述好氧接触生物滤池由隔墙分为两部分,前部分池底设置有旋流曝气系统,所述旋流曝气系统上面设置有螺旋填料,后部分池底设置有滤板,滤板上方依次设有承托层和滤料层,后半部分尾部池壁上设置有出水管。

  进一步优选,所述承托层为天然鹅卵石,粒径为16~32mm,厚度为500mm。

  进一步优选,所述滤料层为天然石英砂滤料,总厚度为2100mm。滤料层可以分三层:依次往上的粒径分别是4~8mm;2~4mm;0.8~2.0mm。每层厚度均为700mm。

  进一步优选,所述复合生物氧化池的缺氧区通过污泥回流泵和回流管路与复合生物氧化池的好氧区以及酸化调节池连通。池尾部设置有污泥回流泵,并通过回流泵总管将剩余污泥由污泥回流支管输送到复合生物氧化池前端以增强生物活性;由消化污泥管输送到酸化调节池前端通过水解酸化以消化污泥。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