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煤废水一体化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20 17:23: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4.11.30

  公开(公告)日2005.12.21

  IPC分类号C02F1/00; C02F1/5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含煤废水一体化处理装置,有壳体,壳体中设置与进水口相通的反应混合装置,反应混合装置后设置沉淀装置,沉淀装置出水管与过滤装置连通。本实用新型结构合理,处理效果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煤废水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有壳体,壳体中设 置与进水口相通的反应混合装置,反应混合装置后设置沉淀装置,沉 淀装置出水管与过滤装置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煤废水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是: 反应混合装置是波形反应板组,波形反应板组由二个以上依次连通的 反应板组成,每个反应板有多块波形板,相邻波形板首尾相通,形成 进出水道。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含煤废水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 是:沉淀装置是设置在壳体中的波形沉淀板组。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含煤废水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是: 波形沉淀板组斜向设置。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含煤废水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 是:过滤装置有多个过滤室组成,各过滤室之间通过反冲洗通道连 通,各过滤室和与沉淀装置出水管连接的过滤室进水管连接,过滤室 进水管上设置进水阀,过滤室进水管与反冲洗出水管连接,反冲洗出 水管上设置控制阀。

  说明书

  含煤废水一体化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环境意识的 提高,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火电厂等大型用煤工厂是 用水大户,防止污染,保护水资源已是当务之急。火电厂等大型用煤 工厂的输煤栈桥冲洗水、煤场雨水等,由于其中的含煤粉尘颗粒较 小,且比重与水接近,很难靠重力自然沉淀。放任自流不仅会给周边 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而且会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

  现有的含煤废水处理装置,其沉淀设备与过滤设备需通过中间水 池和中间水泵将两者连接,不能实现一体化布局;且抗冲击负荷能力 低、动能消耗高、设备占地面积大。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结构合理,处理效果好的含煤废 水一体化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解决方案是:

  一种含煤废水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有壳体,壳体中设置 与进水口相通的反应混合装置,反应混合装置后设置沉淀装置,沉淀 装置出水管与过滤装置连通。

  反应混合装置是波形反应板组,波形反应板组由二个以上依次连 通的反应板组成,每个反应板有多块波形板,相邻波形板首尾相通, 形成进出水道。沉淀装置是设置在壳体中的波形沉淀板组。波形沉淀 板组斜向设置。过滤装置有多个过滤室组成,各过滤室之间通过反冲 洗通道连通,各过滤室和与沉淀装置出水管连接的过滤室进水管连 接,过滤室进水管上设置进水阀,过滤室进水管与反冲洗出水管连 接,反冲洗出水管上设置控制阀。

  本实用新型结构合理,并具有下列优点:

  (1)工艺流程简单:混合区、沉淀区和过滤区合为一体,无需另 设中间水池和中间水泵,充分实现了一体化的布局;

  (2)占地面积小:同样以15T/h的含煤废水处理设备为例,本实 用新型的本体尺寸仅为2.5m*2.37m*23m,为原同类产品的1/3,因 此,建设费用低,大大节省了投资;

  (3)系统抗冲击负荷好、动能消耗低:即使处理水量超出设计处 理水量,处理设备中废水也不会溢出,加上无需中间水泵及反冲洗水 泵,使动能消耗低;

  (4)煤水中的颗粒物沉降效果好、沉降粒径小、操作方便。其中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混合区设高效波形反应板I、II、III、IV,以其优越的水力特 性,为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混凝反应提供了优良的水力条件,结成的絮 粒体积大而重,为快速沉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②沉淀区采用高效斜板式波形沉淀装置,当水流从集泥槽两侧进 入波形沉淀板时,沉淀物集中到波形沉淀板谷内,清水向上升,沉淀 物向下滑落,最后水平导泥槽把沉淀物与进水隔开,避免了进水对沉 淀物滑落的干扰,达到了高效沉淀的效果;

  ③过滤区采用科学的多层滤料搭配,能确保由斜板沉淀区出水中 的残余煤尘颗粒被滤料完全截留;

  由于整个设备带压运行,所以始终能保证滤层上部有较为恒定的 过滤水压,无需将过滤区加高;

  (5)过滤部分采用自身反冲洗,无需另设反冲洗设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