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发电机定冷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20 17:23: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4.10.26

  公开(公告)日2005.10.12

  IPC分类号C02F1/42; C02F1/20; C02F9/02

  摘要

  一种发电机定冷水处理装置,它属于水处理领域,特别是火电厂发电机定冷水系统的水处理装置,它包括阳离子交换器、阴离子交换器和微滤装置,其特征在于它还包括一个连接在发电机定冷水箱与微滤装置之间的膜脱气装置;阴离子交换器为OH型阴离子交换器;阳离子交换器为Na型阳离子交换器和H型阳离子交换器;它还包括一个连接发电机定冷水箱上的缓冲气囊。本实用新型可以去除定冷水中的溶解氧和二氧化碳,并具有良好的定冷水系统常压密封等功能,使定冷水的溶解氧浓度维持在30μg/L以下,使定冷水水质符合行业标准,且有效地防止了发电机定子绕组线圈铜线棒的腐蚀,保证发电机的绝缘性能和运行稳定。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发电机定冷水处理装置,它包括阳离子交换器(1)、阴离子 交换器(2)和微滤装置(3),其特征在于它还包括一个连接在 发电机定冷水箱(8)与微滤装置(3)之间的膜脱气装置(6); 所述的阴离子交换器为OH型阴离子交换器;所述的阳离子交换 器为Na型阳离子交换器和H型阳离子交换器,并联设置。

  2、如权利要求1中所述的发电机定冷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它还 包括一个连接发电机定冷水箱(8)上的缓冲气囊(7)。

  3、如权利要求1或2中所述的发电机定冷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 所述的微滤装置(3)为多级。

  4、如权利要求1中所述的发电机定冷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膜脱气装置(6)中的脱气膜为增水性脱气膜。

  说明书

  发电机定冷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发电机定冷水处理装置,它属于水处理领域, 特别是火电厂发电机定冷水系统的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火电厂发电机定冷水系统的水质控制关系到发电机组的运行安全, 是火电厂化学技术人员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由于发电机定子绕组铜导 线的腐蚀产物进入定冷水形成铜离子,导致发电机定子绕组铜导线腐蚀 和定冷水的电导率增大,危及发电机的安全。为解决上述问题,目前的 定冷水系统均在定冷水循环回路中并联离子交换混床装置,部分处理定 冷水,经离子交换混床装置处理之后,定冷水中的阴离子和因发电机定 子绕组铜导线腐蚀进入定冷水的铜离子被除去,定冷水中的铜离子浓度 和电导率降低。同时调整离子交换混床装置中的阴阳树脂比例和种类, 还可以提高定冷水的pH值,从而使定冷水水质符合行业标准。但是该设 备没有去除定冷水中的溶解氧的功能,所以不能阻止发电机定子绕组铜 导线在定冷水中的氧腐蚀,实际上没有彻底解决发电机定子绕组铜导线 的腐蚀问题,只是为使定冷水水质满足行业标准而采取的措施。因此, 这样的系统在运行的时候,不能有效的防止发电机定子绕组铜导线的腐 蚀和保证发电机的安全运行。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可以既可以净化定冷水,使得定冷 水水质符合行业标准,又可以除去定冷水中的溶解氧和二氧化碳,消除 导致发电机定子绕组铜导线氧腐蚀的因素,确保发电机定子绕组铜导线 不被腐蚀的发电机定冷水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发电机定冷水处理装置,它包括阳离子交换器、阴离子交换器 和微滤装置,其特征在于它还包括一个连接在发电机定冷水箱与微滤装 置之间的膜脱气装置;所述的阴离子交换器为OH型阴离子交换器;所述 的阳离子交换器为Na型阳离子交换器和H型阳离子交换器,并联设置。

  它还包括一个连接发电机定冷水箱上的缓冲气囊。

  所述的微滤装置为多级。

  所述的膜脱气装置中的脱气膜为增水性脱气膜。

  本实用新型可以去除定冷水中的溶解氧和二氧化碳,并具有良好的 定冷水系统常压密封等功能,使定冷水的溶解氧浓度维持在30μg/L以 下,消除了导致发电机定子绕组铜导线氧腐蚀的因素,既保护了发电机, 又能使定冷水水质符合行业标准,且有效地防止了发电机定子绕组线圈 铜线棒的腐蚀,保证发电机的绝缘性能和运行稳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