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水处理用的过滤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25 19:58: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2.09

  公开(公告)日2018.11.09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包括活性炭过滤器、布水管和石英砂过滤器,所述石英砂过滤器上端面中间位置处设置有主进水管,所述石英砂过滤器内部设置有布水盘,石英砂过滤器内部半腰位置处设置有石英砂床,石英砂过滤器底部中间位置处设置有出水管,出水管与布水管相通,布水管上设置有布水支管,活性炭过滤器内部设置有上布水器,活性炭过滤器内部半腰处设置有活性炭层,活性炭层下方设置有堆积层,所述活性炭过滤器底部设置有出水口,活性炭过滤器一侧上延伸出有第二排气管。本实用新型具备石英砂和活性炭组合过滤的功能,过滤工作更高,且活性炭使用损耗较少。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包括活性炭过滤器(3)、布水管(4)和石英砂过滤器(7),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炭过滤器(3)和石英砂过滤器(7)之间通过连接架(5)相固定,所述石英砂过滤器(7)上端面中间位置处设置有主进水管(10),主进水管(10)上安装有水阀(11),主进水管(10)另一端安装有增压水泵(12),所述石英砂过滤器(7)内部设置有布水盘(24),且布水盘(24)与主进水管(10)相通,石英砂过滤器(7)内部半腰位置处设置有石英砂床(22),石英砂过滤器(7)内部底端面上均匀设置有第一滤水帽(21),石英砂过滤器(7)底部中间位置处设置有出水管(15),出水管(15)与布水管(4)相通,所述布水管(4)中间位置处安装有三通球阀(16),布水管(4)上设置有布水支管(17),且布水支管(17)与活性炭过滤器(3)相通,活性炭过滤器(3)内部设置有上布水器(27),且上布水器(27)与布水支管(17)相通,活性炭过滤器(3)内部半腰处设置有活性炭层(26),活性炭层(26)下方设置有堆积层(29),堆积层(29)下方均匀设置有第二滤水帽(25),所述活性炭过滤器(3)底部设置有出水口(1),活性炭过滤器(3)底部均匀固定有至少两个支脚(20),活性炭过滤器(3)一侧上延伸出有第二排气管(19),第二排气管(19)上安装有第二气体阀(1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石英砂过滤器(7)一侧面上由上至下设置介质添加口(13)和检修口(14)。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石英砂过滤器(7)侧面上设置有第一排气管(9),第一排气管(9)上安装有第一气体阀(8)。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石英砂床(22)使用石英砂颗粒堆积而成。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石英砂过滤器(7)正表面上安装有第二数显式液位显示屏(6),且与第二数显式液位显示屏(6)配套设置的第二液位计(23)安装在石英砂过滤器(7)内侧壁上。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炭过滤器(3)至少设置有两个,且布水支管(17)数量与活性炭过滤器(3)数量一致且一一对应。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炭层(26)是由活性炭颗粒堆积而成。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堆积层(29)是由砂石颗粒堆积而成。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炭过滤器(3)正表面上均安装有第一数显式液位显示屏(2),且与第一数显式液位显示屏(2)配套设置的第一液位计(28)安装在活性炭过滤器(3)内侧壁上。

  说明书

  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

  背景技术

  过滤的含义,在水处理过程中,过滤一般是指以石英砂、无烟煤等滤料层截留水中悬浮杂质,从而使水获得澄清的工艺过程,过滤的作用,主要是去除水中的悬浮或胶态杂质,特别是能够有效的去除沉淀技术不能去除的微小粒子和细菌等,BOD5和COD等也有某种程度的去除效果。

  较为常见的过滤装置主要有石英砂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和V型滤池等,石英砂过滤器具备过滤速度快、过滤精度高截污容量大的优点,但是石英砂过滤器主要能够去除悬浮物对于COD、BOD的去除效果较差,而活性炭过滤器使用最为广泛,其能够吸附余氯、有机物等污染性物质,对水中的胶体、重金属离子、COD等也有较为明显的吸附去除作用,但是活性炭过滤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截污容量有限和活性炭活性的下降,需要定期对活性炭物质进行更换,清洗,若是能够针对这一情况对过滤设备做出改进,使得活性炭过滤器作为二次过滤设备,只进行有机物、重金属离子和COD物质的过滤作用,将有助于提高活性炭过滤器的使用寿命。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具备石英砂过滤器和活性炭过滤器组合过滤,使得过滤工作更加充分,且活性炭过滤器中的活性炭层使用寿命更长的优点,解决了现有的过滤设备组合单一,活性炭过滤器中的活性炭物质消耗过快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装置,包括活性炭过滤器、布水管和石英砂过滤器,所述活性炭过滤器和石英砂过滤器之间通过连接架相固定,所述石英砂过滤器上端面中间位置处设置有主进水管,主进水管上安装有水阀,主进水管另一端安装有增压水泵,所述石英砂过滤器内部设置有布水盘,且布水盘与主进水管相通,石英砂过滤器内部半腰位置处设置有石英砂床,石英砂过滤器内部底端面上均匀设置有第一滤水帽,石英砂过滤器底部中间位置处设置有出水管,出水管与布水管相通,所述布水管中间位置处安装有三通球阀,布水管上设置有布水支管,且布水支管与活性炭过滤器相通,活性炭过滤器内部设置有上布水器,且上布水器与布水支管相通,活性炭过滤器内部半腰处设置有活性炭层,活性炭层下方设置有堆积层,堆积层下方均匀设置有第二滤水帽,所述活性炭过滤器底部设置有出水口,活性炭过滤器底部均匀固定有至少两个支脚,活性炭过滤器一侧上延伸出有第二排气管,第二排气管上安装有第二气体阀。

  优选的,所述石英砂过滤器一侧面上由上至下设置介质添加口和检修口。

  优选的,所述石英砂过滤器侧面上设置有第一排气管,第一排气管上安装有第一气体阀。

  优选的,所述石英砂床使用石英砂颗粒堆积而成。

  优选的,所述石英砂过滤器正表面上安装有第二数显式液位显示屏,且与第二数显式液位显示屏配套设置的第二液位计安装在石英砂过滤器内侧壁上。

  优选的,所述活性炭过滤器至少设置有两个,且布水支管数量与活性炭过滤器数量一致且一一对应。

  优选的,所述活性炭层是由活性炭颗粒堆积而成。

  优选的,所述堆积层是由砂石颗粒堆积而成。

  优选的,所述活性炭过滤器正表面上均安装有第一数显式液位显示屏,且与第一数显式液位显示屏配套设置的第一液位计安装在活性炭过滤器内侧壁上。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一个石英砂过滤器和两个活性炭过滤器的组合,达到了石英砂过滤器主要过滤胶体、杂质的目的,活性炭过滤器主要进行二次重金属离子、有机物和COD的过滤工作,达到了过滤质量更高,且相较于活性炭过滤器直接利用的方式而言,本实用新型上的活性炭过滤器内的活性炭消耗使用更慢。

  2、本实用新型上在活性炭过滤器和石英砂过滤器之间设置布水管,且布水管上安装三通球阀,达到了可以根据实际过滤工作量来选择一个还是两个活性炭过滤器工作的效果,有助于在过滤量较少的情况下减少活性炭过滤器的使用频率。

  3、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第一数显式液位显示屏、第一液位计、第二数显式液位显示屏和第二液位计的组合,可以直观的知道活性炭过滤器和石英砂过滤器内的液位情况,进一步的根据液位情况可以知道活性炭过滤器和石英砂过滤器内部是否发生堵塞现象,有助于及时的发现过滤器使用中产生故障现象。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