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加油站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0-9-13 9:05: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324

  公开(公告)日20200630

  IPC分类号C02F1/52; C02F1/40; C02F1/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箱体和牵引机构,箱体的内腔依次分为滤渣区、一级滤油区、二级滤油区和出水区,滤渣区一侧的箱体底部设置有出泥口,且滤渣区底壁上加工有与出泥口相通的出泥通道,出泥通道内嵌放有堵塞块,堵塞块上表面加工有与出泥口连通的出泥孔道,出泥孔道内嵌放有堵塞球,滤渣区中部可滑动地设置有栅栏板,栅栏板与堵塞球之间固定有提拉绳索,牵引机构包括驱动组件、第一绳索组和第二绳索组,第一绳索组一端与驱动组件相连,另一端与栅栏板连接,第二绳索组一端与驱动组件相连,另一端经箱体穿入至一级滤油区内并连接有搅动棒,搅动棒靠近出泥通道。本发明具有成本较低、维修便捷且污泥排放比较干净的优势。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箱体以及安装在箱体上表面的牵引机构,箱体一侧设置有进水口,另一侧设置出水口,进水口到出水口之间的箱体内腔依次分为滤渣区、一级滤油区、二级滤油区和出水区,滤渣区与一级滤油区之间、一级滤油区与二级滤油区之间以及二级滤油区与出水区之间分别通过设置在箱体内腔的第一隔板、第二隔板和第三隔板隔开,第一隔板底部与箱体内腔底壁之间形成第一过水通道,第二隔板中部设置有至少一个过水孔,第三隔板底部与箱体内腔底壁之间形成第二过水通道,所述滤渣区一侧的箱体底部设置有出泥口,且滤渣区底壁上加工有与出泥口相通的出泥通道,滤渣区与一级滤油区的底壁均向出泥通道处均匀凹陷,所述出泥通道内嵌放有与其形状匹配的堵塞块,堵塞块上表面加工有与出泥口连通的出泥孔道,出泥孔道内嵌放有堵塞球,所述滤渣区中部可滑动地设置有将其内腔分隔为上下两个空间的栅栏板,滤渣区顶侧的箱体上加工有检修口,检修口处安装有活动的封盖,所述牵引机构包括驱动组件、第一绳索组和第二绳索组,第一绳索组一端与驱动组件相连,另一端穿过封盖并与栅栏板连接,栅栏板与堵塞球之间固定有提拉绳索,所述第二绳索组一端与驱动组件相连,另一端经箱体穿入至一级滤油区内并连接有搅动棒,搅动棒位于靠近出泥通道的滤渣区底壁上。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堵塞块上表面通过多根立杆固定有限位帽,限位帽位于堵塞球的正上方,且限位帽下表面加工有半球形孔,所述提拉绳索下端穿过限位帽的中部并与堵塞球固定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组件包括动力电机、底座和卷筒,底座固定在箱体上,所述卷筒的侧环面与底座固定连接,卷筒内沿其轴向设置有可转动的转轴,转轴的两端均穿出卷筒,且穿出部分上套装有收绳盘,所述第一绳索组包括两股第一绳索,两股第一绳索分别采用同种绕向缠绕在两个收绳盘上,所述底座两侧均固定有用于限制第一绳索脱离收绳盘的限位端盖,所述第二绳索组包括两股第二绳索,两股第二绳索分别采用与第一绳索同种绕向方式缠绕在两个收绳盘上,所述动力电机安装在其中一侧限位端盖上,且动力电机的输出轴可转动地穿过限位端盖并通过联轴器与转轴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栅栏板上表面的棱边上均成型有竖直的挡板,所述两股第一绳索的下端分别与其中对侧的两块挡板固定连接,所述两股第二绳索的下端分别与搅动棒的两端固定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箱体上表面固定有两个第一支架和两个第二支架,两个第一支架上均可转动地安装有第一链轮,两个第一链轮分别位于两股第一绳索与封盖穿孔处的正上方,且两个第一链轮分别与两股第一绳索传动,两个第二支架上均可转动地安装有第二链轮,两个第二链轮分别位于两股第二绳索与箱体穿孔处的正上方,且两个第二链轮分别与两股第二绳索传动。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滤油区和二级滤油区顶侧的箱体上均安装有刮油机,所述第二隔板的中部设置有两个过水孔,第二隔板位于一级滤油区内的侧壁上固定有两个降尘罩,两个降尘罩的内腔分别与两个过水孔连通,降尘罩的底部加工有通孔,该通孔靠近一级滤油区的底壁。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水孔内设置有滤网。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降尘罩的顶部加工有通孔,所述第二绳索的下端穿过降尘罩顶部及底部的通孔再与搅动棒连接。

  说明书

  一种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净化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加油站上的污水排放包括场地含油废水排放和站内生活污水排放两大部分,其中含油污水又包括加油区地坪含油污水和卸油口处含油污水,针对该两种污水的初步处理是通过环保沟加以引流排放至水封隔油池内集中处理,以降低下游污水处理的压力,促进环保。

  现有的隔油池功能比较单一,主要采用静置分层法来分离污水及污水中的油污,控制污水的排进和排出流量可以实现较好的分离效果,但是沉淀在隔油池内底部的污泥排放一直是比较突出的问题,目前的处理方式大多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在底部安装排泥管,排泥管上安装电控阀或手控阀,需要排泥的时候打开阀门即可排泥,这种方式的主要缺陷是阀门承压能力不足时容易出现泄露问题,并且打开阀门一瞬间,底部聚集的污泥蜂涌而至容易出现瞬间堵塞额情况,同时大颗粒物也容易堵塞排泥管,维修起来相当不方便;第二种是在隔油池底部安装刮泥机构,这种方式成本不仅比较高,而且维修起来相当不方便;第三种是采用抽送的方式,将剩余高污泥浓度的污水一起抽送出来集中处理,这种方式针对小型的隔油池抽泥效果较好,一旦隔油池体型过大就需要采用大功率的抽泥泵,成本增高后这样抽出来的污泥不仅不方便收集(高射喷出),而且底部始终有部分污泥无法排出而导致排污不干净。

  以上三种方式均或多或少地存在成本相对较高、维修相对不方便且排污不干净的问题,因此需要针对加油站污水排放设计一种成本较低、维修便捷且污泥排放比较干净的处理装置。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而提供一种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

  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一种加油站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箱体以及安装在箱体上表面的牵引机构,箱体一侧设置有进水口,另一侧设置出水口,进水口到出水口之间的箱体内腔依次分为滤渣区、一级滤油区、二级滤油区和出水区,滤渣区与一级滤油区之间、一级滤油区与二级滤油区之间以及二级滤油区与出水区之间分别通过设置在箱体内腔的第一隔板、第二隔板和第三隔板隔开,第一隔板底部与箱体内腔底壁之间形成第一过水通道,第二隔板中部设置有至少一个过水孔,第三隔板底部与箱体内腔底壁之间形成第二过水通道,所述滤渣区一侧的箱体底部设置有出泥口,且滤渣区底壁上加工有与出泥口相通的出泥通道,滤渣区与一级滤油区的底壁均向出泥通道处均匀凹陷,所述出泥通道内嵌放有与其形状匹配的堵塞块,堵塞块上表面加工有与出泥口连通的出泥孔道,出泥孔道内嵌放有堵塞球,所述滤渣区中部可滑动地设置有将其内腔分隔为上下两个空间的栅栏板,滤渣区顶侧的箱体上加工有检修口,检修口处安装有活动的封盖,所述牵引机构包括驱动组件、第一绳索组和第二绳索组,第一绳索组一端与驱动组件相连,另一端穿过封盖并与栅栏板连接,栅栏板与堵塞球之间固定有提拉绳索,所述第二绳索组一端与驱动组件相连,另一端经箱体穿入至一级滤油区内并连接有搅动棒,搅动棒位于靠近出泥通道的滤渣区底壁上。

  进一步地,所述堵塞块上表面通过多根立杆固定有限位帽,限位帽位于堵塞球的正上方,且限位帽下表面加工有半球形孔,所述提拉绳索下端穿过限位帽的中部并与堵塞球固定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驱动组件包括动力电机、底座和卷筒,底座固定在箱体上,所述卷筒的侧环面与底座固定连接,卷筒内沿其轴向设置有可转动的转轴,转轴的两端均穿出卷筒,且穿出部分上套装有收绳盘,所述第一绳索组包括两股第一绳索,两股第一绳索分别采用同种绕向缠绕在两个收绳盘上,所述底座两侧均固定有用于限制第一绳索脱离收绳盘的限位端盖,所述第二绳索组包括两股第二绳索,两股第二绳索分别采用与第一绳索同种绕向方式缠绕在两个收绳盘上,所述动力电机安装在其中一侧限位端盖上,且动力电机的输出轴可转动地穿过限位端盖并通过联轴器与转轴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栅栏板上表面的棱边上均成型有竖直的挡板,所述两股第一绳索的下端分别与其中对侧的两块挡板固定连接,所述两股第二绳索的下端分别与搅动棒的两端固定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箱体上表面固定有两个第一支架和两个第二支架,两个第一支架上均可转动地安装有第一链轮,两个第一链轮分别位于两股第一绳索与封盖穿孔处的正上方,且两个第一链轮分别与两股第一绳索传动,两个第二支架上均可转动地安装有第二链轮,两个第二链轮分别位于两股第二绳索与箱体穿孔处的正上方,且两个第二链轮分别与两股第二绳索传动。

  进一步地,所述一级滤油区和二级滤油区顶侧的箱体上均安装有刮油机,所述第二隔板的中部设置有两个过水孔,第二隔板位于一级滤油区内的侧壁上固定有两个降尘罩,两个降尘罩的内腔分别与两个过水孔连通,降尘罩的底部加工有通孔,该通孔靠近一级滤油区的底壁。

  进一步地,所述过水孔内设置有滤网。

  进一步地,所述降尘罩的顶部加工有通孔,所述第二绳索的下端穿过降尘罩顶部及底部的通孔再与搅动棒连接。

  本发明具有的有益效果是:

  1、通过将箱体内腔依次分为滤渣区、一级滤油区、二级滤油区和出水区,经过多级静置过滤可以达到较好的净化效果,同时在滤渣区内设置栅栏板,可以有效地阻止大颗粒物进入出泥通道内而将其严重堵塞,并且在一级滤油区和二级滤油区顶侧的箱体上均安装刮油机,可以及时处理污水中的油污,以提高污水静置分层的净化效率;

  2、通过在出泥通道内设置堵塞块和堵塞球,采用提拉绳索牵引的方式来打开出泥孔道,使得沉积在底部的污泥可以顺道排出,如出现出泥孔道内堵塞的情况,可以继续上拉提拉绳索,使堵塞球触碰至限位帽并一同上升,从而使堵塞块上移,打开出泥通道并增加排污面积,促进污泥和污水的排放效率;

  3、通过设置搅动棒,搅动棒靠近出泥通道并通过第二绳索牵拉,在污泥排放时预先拉动搅动棒,从而使沉积的污泥受到搅动后开始分散,可以有效避免出现污泥向出泥通道或出泥孔道蜂涌而至并造成堵塞的现象;

  4、本装置中相应结构的购置成本较低且易于维修,并且基于传统排放方式的基础上改进,有效避免了出现频繁堵塞的现象,从而提高了排污效率。(发明人刘广荣;崔鹏;刘国梁)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