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及其控制方法

发布时间:2020-9-20 9:07: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26

  公开(公告)日20200825

  IPC分类号F16K31/04; F16K31/53; F16K1/14; F16K1/32; F16K41/02; F16K27/02; F16K37/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及其控制方法,其中前阀体后部端面与中间体固连,前阀体内部左侧上方设有进流道、内部设有活塞腔,活塞腔前端设置有锁止口,锁止口前侧向下开设有出流道,移动端后部端面开设有轴承槽,轴承槽内放置有旋转轴承,活塞端前部开设有密封凹槽,密封凹槽内设置有密封胶圈,压力端前端面设有截止球,后端盖内部开设螺旋进给通道,进给体与螺旋进给通道螺纹配合连接,进给体前端开设有压力槽、后部设有花键端,压力槽前部与旋转轴承配合,花键端后部通过压力盘固定于花键端后部以压住第一齿轮。本发明通过对污水流量的精确控制,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本发明适合在污水处理中广泛应用。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其特征在于,它包括前阀体、移动端、中间体、后端盖、进给体、电机一、滑动架、固定架和电机二,所述前阀体位于所述控制阀的最前端,所述前阀体后部端面与所述中间体固连,所述前阀体内部左侧上方设置有进流道、内部中间位置设置有活塞腔,所述活塞腔前端设置有锁止口,所述锁止口前侧向下开设有出流道,所述中间体内设置有移动端,所述移动端前部设有压力端、中部设有活塞端、后部端面开设有轴承槽,所述轴承槽内放置有旋转轴承,所述活塞端前部开设有若干组密封凹槽,所述密封凹槽内设置有密封胶圈,所述移动端可在所述活塞腔内滑动且所述密封胶圈与所述活塞腔内壁配合,所述压力端前端面设有截止球,所述移动端后部与所述前阀体后部端面之间设有回位弹簧,所述后端盖固定于所述中间体的后侧,所述后端盖内部开设有螺旋进给通道,所述螺旋进给通道内设有内螺纹,所述进给体外侧设有与所述内螺纹配合的配合螺纹,所述进给体与所述螺旋进给通道螺纹配合连接,所述进给体前端端面开设有压力槽、后部设有花键端,所述压力槽前部与所述旋转轴承配合,所述花键端上安装有第一齿轮,所述花键端后部通过压力盘固定于所述花键端后部以压住所述第一齿轮,所述电机一前侧安装有第二齿轮,所述第二齿轮与所述第一齿轮配合,所述电机一固定于所述滑动架内,所述滑动架外侧设有若干组滑动轨、内部设有电机安装空间、后部设有驱动齿条,所述固定架内部设有滑动空间且所述滑动空间内壁设有若干组滑动槽,所述滑动轨可在所述滑动槽内滑动,所述电机二前部设有横移齿轮,所述横移齿轮与所述驱动齿条配合。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其特征在于,它还包括控制器和输入面板,所述控制器分别与电源、所述电机一、所述电机二和所述输入面板连接,所述控制器可控制所述电机一和所述电机二的运行状态,所述输入面板用于设定运行参数。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其特征在于,它还包括距离传感器,所述距离传感器设置在所述后端盖后部以检测所述第一齿轮与所述后端盖之间的距离,当所述第一齿轮与所述后端盖之间的距离高于或低于设定阀阈值时,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电机一和所述电机二停止运行。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其特征在于,所述活塞端前部开设有两组所述密封凹槽。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其特征在于,所述截止球为橡胶材质,且所述截止球的球心位于所述压力端前端面平面的右侧,以防止所述截止球脱出。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其特征在于,所述移动端采用机加工成型。

  7.根据权利要求1-6中任一项所述的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机一采用焊接或螺接方式固定于所述滑动架内,所述固定架和所述电机二采用焊接或螺接方式固定于地面、机壳或固定物体上。

  8.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的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应用权利要求1-7中任一项所述的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所述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当需要停止污水输送时,电机一带动第二齿轮旋转,所述第二齿轮带动第一齿轮转动,从而通过所述第一齿轮带动进给体旋转,由于所述进给体与螺旋进给通道螺纹配合,故所述进给体旋转的同时向前侧移动,所述进给体移动后可推动旋转轴承,所述旋转轴承推动移动端整体向前,进而使得截止球压住锁止口,污水流动截止;

  S2、当需要污水输送时,所述电机一带动所述第二齿轮反转,所述第二齿轮带动所述第一齿轮反向转动,从而通过所述第一齿轮带动进给体旋转,由于所述进给体与螺旋进给通道螺纹配合,故所述进给体旋转的同时向后侧移动,在回位弹簧的回位作用下,所述移动端整体向后运动,所述截止球离开所述锁止口,污水流动。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的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对所述电机一和所述电机二的转速进行设定,使得所述电机一带动所述进给体和所述移动端的前后移动量等于所述电机二带动所述滑动架和所述电机一的前后移动量,以降低所述第一齿轮与所述第二齿轮配合面之间的摩擦。

  10.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的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当所述电机一带动所述第二齿轮旋转且所述第二齿轮带动所述第一齿轮旋转时,所述电机二同步运行,所述电机二驱动驱动齿条使得滑动架在固定架内滑动,所述滑动架带动所述电机一前后运动。

  说明书

  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及其控制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及其控制方法。

  背景技术

  现有的污水处理流量调节装置的自动控制程度较低,给现场作业带来较大的不便,另外,现有的流量调节装置的精度也很难保证,造成净化试剂的浪费及能源的浪费,加重环境负担。通常高精度装置需要昂贵的电磁比例阀和流量传感器通过采用复杂的闭环控制算法实现,不但成本高且维护难度大。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及其控制方法,能够解决现有技术中所存在的上述问题。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它包括前阀体、移动端、中间体、后端盖、进给体、电机一、滑动架、固定架和电机二,所述前阀体位于所述控制阀的最前端,所述前阀体后部端面与所述中间体固连,所述前阀体内部左侧上方设置有进流道、内部中间位置设置有活塞腔,所述活塞腔前端设置有锁止口,所述锁止口前侧向下开设有出流道,所述中间体内设置有移动端,所述移动端前部设有压力端、中部设有活塞端、后部端面开设有轴承槽,所述轴承槽内放置有旋转轴承,所述活塞端前部开设有若干组密封凹槽,所述密封凹槽内设置有密封胶圈,所述移动端可在所述活塞腔内滑动且所述密封胶圈与所述活塞腔内壁配合,所述压力端前端面设有截止球,所述移动端后部与所述前阀体后部端面之间设有回位弹簧,所述后端盖固定于所述中间体的后侧,所述后端盖内部开设有螺旋进给通道,所述螺旋进给通道内设有内螺纹,所述进给体外侧设有与所述内螺纹配合的配合螺纹,所述进给体与所述螺旋进给通道螺纹配合连接,所述进给体前端端面开设有压力槽、后部设有花键端,所述压力槽前部与所述旋转轴承配合,所述花键端上安装有第一齿轮,所述花键端后部通过压力盘固定于所述花键端后部以压住所述第一齿轮,所述电机一前侧安装有第二齿轮,所述第二齿轮与所述第一齿轮配合,所述电机一固定于所述滑动架内,所述滑动架外侧设有若干组滑动轨、内部设有电机安装空间、后部设有驱动齿条,所述固定架内部设有滑动空间且所述滑动空间内壁设有若干组滑动槽,所述滑动轨可在所述滑动槽内滑动,所述电机二前部设有横移齿轮,所述横移齿轮与所述驱动齿条配合。

  作为限定,它还包括控制器和输入面板,所述控制器分别与电源、所述电机一、所述电机二和所述输入面板连接,所述控制器可控制所述电机一和所述电机二的运行状态,所述输入面板用于设定运行参数。

  作为进一步的限定,它还包括距离传感器,所述距离传感器设置在所述后端盖后部以检测所述第一齿轮与所述后端盖之间的距离,当所述第一齿轮与所述后端盖之间的距离高于或低于设定阀阈值时,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电机一和所述电机二停止运行。

  作为另一种限定,所述活塞端前部开设有两组所述密封凹槽。

  作为另一种限定,所述截止球为橡胶材质,且所述截止球的球心位于所述压力端前端面平面的右侧,以防止所述截止球脱出。

  作为另一种限定,所述移动端采用机加工成型。

  作为另一种限定,所述电机一采用焊接或螺接方式固定于所述滑动架内,所述固定架和所述电机二采用焊接或螺接方式固定于地面、机壳或固定物体上。

  一种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的控制方法,应用所述的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所述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当需要停止污水输送时,电机一带动第二齿轮旋转,所述第二齿轮带动第一齿轮转动,从而通过所述第一齿轮带动进给体旋转,由于所述进给体与螺旋进给通道螺纹配合,故所述进给体旋转的同时向前侧移动,所述进给体移动后可推动旋转轴承,所述旋转轴承推动移动端整体向前,进而使得截止球压住锁止口,污水流动截止;

  S2、当需要污水输送时,所述电机一带动所述第二齿轮反转,所述第二齿轮带动所述第一齿轮反向转动,从而通过所述第一齿轮带动进给体旋转,由于所述进给体与螺旋进给通道螺纹配合,故所述进给体旋转的同时向后侧移动,在回位弹簧的回位作用下,所述移动端整体向后运动,所述截止球离开所述锁止口,污水流动。

  作为限定,对所述电机一和所述电机二的转速进行设定,使得所述电机一带动所述进给体和所述移动端的前后移动量等于所述电机二带动所述滑动架和所述电机一的前后移动量,以降低所述第一齿轮与所述第二齿轮配合面之间的摩擦。

  作为另一种限定,当所述电机一带动所述第二齿轮旋转且所述第二齿轮带动所述第一齿轮旋转时,所述电机二同步运行,所述电机二驱动驱动齿条使得滑动架在固定架内滑动,所述滑动架带动所述电机一前后运动。

  本发明由于采用了上述的设计,其与现有技术相比,所取得的技术进步在于:

  (1)本发明的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在使用时,当需要停止污水输送时,电机一带动第二齿轮旋转,第二齿轮带动第一齿轮转动,从而通过第一齿轮带动进给体旋转,由于进给体与螺旋进给通道螺纹配合,故进给体旋转的同时向前侧移动,进给体移动后可推动旋转轴承,旋转轴承推动移动端整体向前,进而使得截止球压住锁止口,污水流动截止;当需要污水输送时,电机一带动第二齿轮反转,第二齿轮带动第一齿轮反向转动,从而通过第一齿轮带动进给体旋转,由于进给体与螺旋进给通道螺纹配合,故进给体旋转的同时向后侧移动,在回位弹簧的回位作用下,移动端整体向后运动,截止球离开锁止口,污水流动;

  (2)本发明的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通过在活塞端前部设置若干组密封凹槽,且在密封凹槽内部设置密封胶圈,使用状态下,移动端可在前阀体的活塞腔内滑动,此时密封胶圈与活塞腔内壁配合,其中若干组密封胶圈的设置能够保证良好的对中性,提高了控制精度;

  (3)本发明的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的进给体后部设有花键端,且在花键端上安装有第一齿轮,此时采用花键连接能够提高稳定性,同时花键端后部通过压力盘固定于花键端后部以压住第一齿轮,如此设置能够提高连接稳定性;

  (4)本发明的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的控制方法通过对电机转速的设定,使得电机一带动进给体和移动端的前后移动量等于电机二带动滑动架和电机一的前后移动量,进而实现精确控制,降低第一齿轮与第二齿轮配合面之间的摩擦。

  综上,本发明的节能环保型污水处理控制阀及其控制方法通过对污水流量的精确控制,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本发明适合在污水处理中广泛应用。(发明人王波)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