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自动分离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0-9-18 8:16: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21

  公开(公告)日20200818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自动分离处理装置,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包括处理箱,所述处理箱内开设有处理室,所述处理室顶部连通有进水管和放药管、中部两侧分别连通有出水管和第一排污管,且底部连通有第二排污管,所述进水管、出水管、第一排污管、第二排污管均贯穿处理箱且安装有阀门,所述放药管远离处理室一端连通有药盒且中部安装有阀门,所述药盒固定连接在处理箱顶部且内盛有絮凝剂,本发明通过设置第一浮框和第二浮框的密度和体积,以及浮球与处理室内壁的摩擦力,自动完成对处理室内污水的过滤以及对处理室内壁的清理,减少了振动装置和清理装置的设置,减小了污水处理的成本,加快了污水处理的速度。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自动分离处理装置,包括处理箱(1),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箱(1)内开设有处理室(2),所述处理室(2)顶部连通有进水管(3)和放药管(8)、中部两侧分别连通有出水管(4)和第一排污管(5),且底部连通有第二排污管(6),所述进水管(3)、出水管(4)、第一排污管(5)、第二排污管(6)均贯穿处理箱(1)且安装有阀门,所述放药管(8)远离处理室(2)一端连通有药盒(7)且中部安装有阀门,所述药盒(7)固定连接在处理箱(1)顶部且内盛有絮凝剂,所述处理室(2)一侧中部固定连接有转动台(9),所述转动台(9)内固定连接有两转轴(14),两所述转轴(14)分别转动转动齿轮(15),两所述转动齿轮(15)相互啮合且同侧分别固定连接有第一浮框(11)和第二浮框(12),所述第一浮框(11)和第二浮框(12)两侧贴靠在处理室(2)内侧壁上且内部均固定连接有过滤网(10),且远离转动齿轮(15)一端均固定连接有浮球(13),所述浮球(13)远离第一浮框(11)和第二浮框(12)一侧贴靠在处理室(2)内侧壁上。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自动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室(2)竖直截面呈半圆形,且半圆直侧平行于处理箱(1)侧壁,且半圆直侧中部固定连接有转动台(9)。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自动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排污管(5)设置在处理室(2)内转动台(9)上侧,所述出水管(4)设置在处理室(2)内远离转动台(9)一侧且水平高度低于转动台(9)。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自动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网(10)呈多孔结构,且孔径小于污水中较大悬浮颗粒及絮凝颗粒直径。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自动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浮框(11)的密度小于第二浮框(12)且体积均大于第二浮框(12),且第一浮框(11)质量大于第二浮框(12),第一浮框(11)的浮力和自身重力之差大于第二浮框(12)的浮力和重力之和。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污水自动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浮框(11)和第二浮框(12)初始处于水平状态,且随污水进入逐渐张开直至变为竖直状态。

  说明书

  一种污水自动分离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污水自动分离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水是人们生产生活无法缺少的资源,随着生活和工业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水资源的关注程度逐渐上升,并开设提倡节约水资源和防治水污染。在对水资源的保护中,防止污染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环了,被污染的水不仅对人们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对环境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在对污水的处理过程中,最初一步需要去除污水中的悬浮物以及颗粒较小的悬浮颗粒,目前会采用絮凝剂对污水中悬浮颗粒进行絮凝处理,方便将其分离出污水之中。在进行过滤时,通常会采用过滤网,而絮凝产生的污泥会堵塞过滤网且会沾附在过滤装置内,影响过滤网的过滤效果,增加过滤装置的负担,一般会采用振动装置对过滤网进行震动避免其过度堵塞,采用清理装置对装置内侧壁进行刮动,避免装置内侧壁过度沾附污泥,而两种驱动设备的使用无疑加大了污水处理的成本负担。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污水自动分离处理装置,目的是为了解决传统技术中对过滤网进行震动避免其过度堵塞以及对装置内侧壁进行刮动避免装置内侧壁过度沾附污泥使用两种驱动装置的问题加大了污水处理的成本负担。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污水自动分离处理装置,包括处理箱,所述处理箱内开设有处理室,所述处理室顶部连通有进水管和放药管、中部两侧分别连通有出水管和第一排污管,且底部连通有第二排污管,所述进水管、出水管、第一排污管、第二排污管均贯穿处理箱且安装有阀门,所述放药管远离处理室一端连通有药盒且中部安装有阀门,所述药盒固定连接在处理箱顶部且内盛有絮凝剂,所述处理室一侧中部固定连接有转动台,所述转动台内固定连接有两转轴,两所述转轴分别转动转动齿轮,两所述转动齿轮相互啮合且同侧分别固定连接有第一浮框和第二浮框,所述第一浮框和第二浮框两侧贴靠在处理室内侧壁上且内部均固定连接有过滤网,且远离转动齿轮一端均固定连接有浮球,所述浮球远离第一浮框和第二浮框一侧贴靠在处理室内侧壁上。

  优选地,所述处理室竖直截面呈半圆形,且半圆直侧平行于处理箱侧壁,且半圆直侧中部固定连接有转动台。

  优选地,所述第一排污管设置在处理室内转动台上侧,所述出水管设置在处理室内远离转动台一侧且水平高度低于转动台。

  优选地,所述过滤网呈多孔结构,且孔径小于污水中较大悬浮颗粒及絮凝颗粒直径。

  优选地,所述第一浮框的密度小于第二浮框且体积均大于第二浮框,且二者密度小于水,且第一浮框质量大于第二浮框,第一浮框的浮力和自身重力之差大于第二浮框的浮力和重力之和。

  优选地,所述第一浮框和第二浮框初始处于水平状态,且随污水进入逐渐张开直至变为竖直状态。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随处理室内部污水增多时,第一浮框和第二浮框逐渐受到水的浮力,由于第一浮框的浮力和自身重力之差大于第二浮框的浮力和重力之和,第一浮框开始上浮,直至随水加满上浮至竖直状态;

  在此过程中,第一浮框通过两个转动齿轮和转轴,带动第二浮框转动,两个浮框张开,配合两个过滤网,对处理室内部的污水进行双重双向过滤,增加了过滤效果;

  在过滤完成后,随水的排出,第一浮框和第二浮框在重力影响下恢复原位。

  2、本发明采用设置第一浮框和第二浮框配合浮球对处理室内侧壁形成贴合效果,由于浮球与处理室内侧壁摩擦力较大,在两浮框转动时,浮球先与处理室内侧壁挤压接触,直至摩擦力不足以阻碍浮球随两浮框运动,浮球快速扫过小部分处理室内侧壁,再次在浮球与处理室内侧壁摩擦力下被处理室内侧壁阻碍,不断重复此运动,直至两浮框变为竖直状态;

  在此过程中,浮球间歇性的运动,一方面对两浮框产生了振动效果,一方面浮球刮过处理室内侧壁,达到清理处理室内侧壁的效果。

  综上,本发明通过设置第一浮框和第二浮框的密度和体积,以及浮球与处理室内壁的摩擦力,自动完成对处理室内污水的过滤以及对处理室内壁的清理,减少了振动装置和清理装置的设置,减小了污水处理的成本,加快了污水处理的速度。(发明人李龙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