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0-9-16 8:55: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421

  公开(公告)日20200728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3/30; C02F3/32

  摘要

  本发明公布了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涉及农村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它依次设置有除杂装置、调节池、硝化反应处理装置;反硝化处理池、沉降池、花园湿地池;除杂装置包括除杂箱体,除杂箱体内壁通过第一螺栓安装托架,托架中部设置污水引流斗,污水引流斗下方设置过滤组件,过滤组件上方安装设置清扫组件,清扫组件下方设置杂质收集盒,杂质收集盒一侧设置夹紧组件。本发明它能够对农村生活污水中进行除杂操作,将混入的废渣杂质进行清理和集中收集,有效防止发生堵塞现象,它操作管理方便,运行费用低,能够对生活污水进行硝化反应以及反硝化处理,并将农村生活污水以及产生的污泥送入花园湿地池内进行再次利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它包括用于对农村污水清除杂质的除杂装置(1),除杂装置(1)包括除杂箱体(102),除杂箱体(102)内竖直固定设置隔板(106),除杂箱体(102)内壁通过第一螺栓(104)安装托架(103),托架(103)中部固定设置用于将农村污水集中送入的污水引流斗(101),污水引流斗(101)下方设置两组用于将污水过滤的过滤组件(3),过滤组件(3)上方均安装设置用于清除滤渣的清扫组件(2),清扫组件(2)下方且于隔板(106)侧壁的支撑平台(107)上设置有杂质收集盒(4),杂质收集盒(4)一侧设置有用于夹紧杂质收集盒(4)的夹紧组件(5),除杂箱体(102)底部设置第一输水管道(601)并与第一控制阀门(6)相连接,第一控制阀门(6)另一端设置第二输水管道(602)并连通至调节池(7)内,调节池(7)内部设置第三输水管道(801)并连接至第一水泵(8)输入端,第一水泵(8)输出端设置第四输水管道(802)并连接至硝化反应处理装置(9),硝化反应处理装置(9)输出端设置第五输水管道(1001)并连接至第二控制阀门(10),第二控制阀门(10)另一端设置第六输水管道(1002)并连接至反硝化处理池(11)内,反硝化处理池(11)底部设置曝气组件(12),反硝化处理池(11)内部设置第七输水管道(1301)并连接至第二水泵(13)输入端,第二水泵(13)输出端设置第八输水管道(1302)并连接至沉降池(14),沉降池(14)内间距设置有弯曲板状的分流隔板(1401),分流隔板(1401)之间且于沉降池(14)底部设置有第一污泥管(1501)并连接至污泥泵(15)的输入端,污泥泵(15)输出端设置第二污泥管(1502)并连接至花园湿地池(17)内,沉降池(14)内设置第九输水管道(1601)并连接至第三水泵(16)输入端,第三水泵(16)输出端设置第十输水管道(1602)并连接至花园湿地池(17)内。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组件(3)包括水平设置于除杂箱体(102)内的固定凸台(306),固定凸台(306)底部通过第三螺栓(304)安装矩形板状的滤板(302),滤板(302)内间距阵列设置有滤孔(303),滤板(302)上表面的两侧平行设置有第一挡条(301),固定凸台(306)上倾斜设置有第二挡条(305),且第二挡条(305)与第一挡条(301)等高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扫组件(2)包括横向水平间距转动设置于除杂箱体(102)内的丝杆(203),丝杆(203)穿过排渣口(105)并伸出除杂箱体(102)侧壁的一端设置有从动皮带轮(210),从动皮带轮(210)通过皮带(209)与清扫电机(207)输出轴端上的主动皮带轮(208)相传动连接,平行设置的丝杆(203)上均设置有链轮(211)并通过链条(212)相传动连接,丝杆(203)另一端转动设置于固定座(201)内且与固定座(201)之间设置有轴承(202),丝杆(203)上设置有丝杆螺母(204),丝杆螺母(204)下端通过第二螺栓(205)安装设置有毛刷板(206),毛刷板(206)下表面设置有硬质毛刷且能够将过滤组件(3)上的滤渣扫入杂质收集盒(4)内。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夹紧组件(5)包括通过第四螺母(506)固定于支撑平台(107)上的支撑座体(505),支撑座体(505)上水平贯穿设置有两组螺纹杆(504),且螺纹杆(504)靠近杂质收集盒(4)的一端设置有夹板(501),螺纹杆(504)上且于夹板(501)侧端设置有弹簧(502),螺纹杆(504)远离夹板(501)的一端设置有螺母(503)。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除杂箱体(102)的后端面外侧壁上铰接设置有第一活动门(108)和第二活动门(109)。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硝化反应处理装置(9)包括空腔罐体结构状的硝化反应罐(903),硝化反应罐(903)上端设置有输入孔(904)且输入孔(904)与第四输水管道(802)相联通,硝化反应罐(903)顶部安装设置有搅拌电机(901),搅拌电机(901)输出轴端与传动盘(902)相传动连接并能够带动搅拌转轴(905)做旋转运动,搅拌转轴(905)上设置有搅拌杆(906),硝化反应罐(903)下端部设置有输出孔(907)且输出孔(907)与第五输水管道(1001)相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组件(12)包括曝气风机(1201),曝气风机(1201)输出端安装设置有伸入反硝化处理池(11)内的曝气管道(1202),曝气管道(1202)上间距设置曝气盘(1203)。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花园湿地池(17)内部设置有湿地填料层(1702),湿地填料层(1702)上栽种设置有湿地植物(1701),湿地填料层(1702)采用高效聚磷填料层,湿地植物(1701)采用荷花、芦苇、香蒲、水葱、芦竹、菖蒲中的一种或者多种,花园湿地池(17)底部设置有排水管(1801)且排水管(1801)上设置有第三控制阀门(18)。

  说明书

  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农村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农村分散式生活和养殖污水排放量不断增加,已对周边自然水体、土壤造成严重污染。同时,农村分散式污水排放正成为流域的主要污染来源,也日益成为下游河口和湖泊的主要氮磷来源,引起水体富营养化。因此,有效处理农村污水正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生活废弃物产生量随之增加,但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生活习惯以及配套的环保设施均未跟进,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生活垃圾直接丢弃于庭院周边或附近沟渠,农村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污染已成为农村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农村生态环境呈逐渐恶化趋势。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日益重视,加上农民对健康生活的迫切需求,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高度。

  目前,在对农村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1、农村生活污水中往往混入有大量的废渣杂质如塑料袋、石块、枯枝等,在处理过程没有进行过滤分离操作,极大的影响农村生活污水后工序的处理效果;2、采用常规的栅格或者格网对农村生活污水分离过滤,往往会出现在过滤位置处发生堵塞现象,而且也没有对农村生活污水中混入的废渣杂质进行有效的清理和集中收集,既不能满足农村生活污水大批量的污水处理操作,还容易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不利于农村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3、现有的污水处理系统,运行费用高,管理复杂,这种高投入的污水处理方式满足城市对生活污水的处理要求,却难以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推广,因此,基于农村经济条件和自然环境生态,因地制宜研发一种具有低投资、低能耗及操作管理方便、运行费用低的稳定高效生态组合式处理系统是实现农村污水有效控制的重要保障。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以上问题,提供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它能够对农村生活污水中进行除杂操作,将混入的废渣杂质进行有效的清理和集中收集,能够有效防止发生堵塞现象,它操作管理方便,运行费用低,能够有效地对生活污水进行硝化反应以及反硝化处理,并将农村生活污水以及产生的污泥送入花园湿地池内进行再次利用。

  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它包括用于对农村污水清除杂质的除杂装置,除杂装置包括除杂箱体,除杂箱体内竖直固定设置隔板,除杂箱体内壁通过第一螺栓安装托架,托架中部固定设置用于将农村污水集中送入的污水引流斗,污水引流斗下方设置两组用于将污水过滤的过滤组件,过滤组件上方均安装设置用于清除滤渣的清扫组件,清扫组件下方且于隔板侧壁的支撑平台上设置有杂质收集盒,杂质收集盒一侧设置有用于夹紧杂质收集盒的夹紧组件,除杂箱体底部设置第一输水管道并与第一控制阀门相连接,第一控制阀门另一端设置第二输水管道并连通至调节池内,调节池内部设置第三输水管道并连接至第一水泵输入端,第一水泵输出端设置第四输水管道并连接至硝化反应处理装置,硝化反应处理装置输出端设置第五输水管道并连接至第二控制阀门,第二控制阀门另一端设置第六输水管道并连接至反硝化处理池内,反硝化处理池底部设置曝气组件,反硝化处理池内部设置第七输水管道并连接至第二水泵输入端,第二水泵输出端设置第八输水管道并连接至沉降池,沉降池内间距设置有弯曲板状的分流隔板,分流隔板之间且于沉降池底部设置有第一污泥管并连接至污泥泵的输入端,污泥泵输出端设置第二污泥管并连接至花园湿地池内,沉降池内设置第九输水管道并连接至第三水泵输入端,第三水泵输出端设置第十输水管道并连接至花园湿地池内。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过滤组件包括水平设置于除杂箱体内的固定凸台,固定凸台底部通过第三螺栓安装矩形板状的滤板,滤板内间距阵列设置有滤孔,滤板上表面的两侧平行设置有第一挡条,固定凸台上倾斜设置有第二挡条,且第二挡条与第一挡条等高设置。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清扫组件包括横向水平间距转动设置于除杂箱体内的丝杆,丝杠穿过排渣口并伸出除杂箱体侧壁的一端设置有从动皮带轮,从动皮带轮通过皮带与清扫电机输出轴端上的主动皮带轮相传动连接,平行设置的丝杆上均设置有链轮并通过链条相传动连接,丝杆另一端转动设置于固定座内且与固定座之间设置有轴承,丝杆上设置有丝杆螺母,丝杆螺母下端通过第二螺栓安装设置有毛刷板,毛刷板下表面设置有硬质毛刷且能够将过滤组件上的滤渣扫入杂质收集盒内。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夹紧组件包括通过第四螺母固定于支撑平台上的支撑座体,支撑座体上水平贯穿设置有两组螺纹杆,且螺纹杆靠近杂质收集盒的一端设置有夹板,螺纹杆上且于夹板侧端设置有弹簧,螺纹杆远离夹板的一端设置有螺母。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除杂箱体的后端面外侧壁上铰接设置有第一活动门和第二活动门。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硝化反应处理装置包括空腔罐体结构状的硝化反应罐,硝化反应罐上端设置有输入孔且输入孔与第四输水管道相联通,硝化反应罐顶部安装设置有搅拌电机,搅拌电机输出轴端与传动盘相传动连接并能够带动搅拌转轴做旋转运动,搅拌转轴上设置有搅拌杆,硝化反应罐下端部设置有输出孔且输出孔与第五输水管道相连通。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曝气组件包括曝气风机,曝气风机输出端安装设置有伸入反硝化处理池内的曝气管道,曝气管道上间距设置曝气盘。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花园湿地池内部设置有湿地填料层,湿地填料层上栽种设置有湿地植物,湿地填料层采用高效聚磷填料层,湿地植物采用荷花、芦苇、香蒲、水葱、芦竹、菖蒲中的一种或者多种,花园湿地池底部设置有排水管且排水管上设置有第三控制阀门。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农村分散式花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它能够对农村生活污水中进行除杂操作,将混入的废渣杂质进行有效的清理和集中收集,能够有效防止发生堵塞现象,它操作管理方便,运行费用低,能够有效地对生活污水进行硝化反应以及反硝化处理,并将农村生活污水以及产生的污泥送入花园湿地池内进行再次利用。

  1、本发明中设置有过滤组件,能够实现快速将农村生活污水中的废渣杂质进行分离操作,农村生活污水从污水引流斗位置处集中进入,在滤板位置处进行过滤分离操作,第二挡条与第一挡条起到阻挡滤渣从滤板两侧脱离的作用,滤板与除杂箱体采用分体组合式的设计,以便于更好的实现对滤板的安装、维修和更换操作。

  2、本发明中设置有清扫组件,清扫组件有利于实现将滤板上分离出来的滤渣进行清扫操作,驱动清扫电机,带动丝杆做旋转运动,丝杆螺母带动毛刷板在滤板上做直线运动,毛刷板下表面设置的硬质毛刷能够将滤板上的滤渣进行清扫操作,滤渣从排渣口处通过并掉入至杂质收集盒内。

  3、本发明中设置有夹紧组件,夹紧组件有利于实现将杂质收集盒稳定设置于支撑平台上,夹板在弹簧的弹力作用下,提供给杂质收集盒侧壁一个压力,使杂质收集盒能够稳定放置于支撑平台上,当需要取出杂质收集盒时,工作人员向着远离杂质收集盒的方向拉动螺纹杆,从而能够实现将杂质收集盒从支撑平台上取出。

  4、本发明中设置有花园湿地池,花园湿地池有利于使农村生活污水得到进一步的利用,花园湿地池内部设置有湿地填料层,湿地填料层上栽种设置有湿地植物,湿地填料层采用高效聚磷填料层,湿地植物采用荷花、芦苇、香蒲、水葱、芦竹、菖蒲中的一种或者多种,通过湿地植物根系的吸收和生态净化作用,能够对农村生活污水中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污水进一步的有效利用。(发明人赵文玉;刘春华;刘梦月;卿志和;刘志华;蒋朝辉;陈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