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0-9-14 8:53: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418

  公开(公告)日20200804

  IPC分类号B01D33/11; B01D33/15; B01D33/39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属于城市污水处理领域,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本方案模仿游泳滤食生物的滤食方式,将传统的污水一次过滤装置改成可以重复进行过滤,大幅增加污水过滤的效率,其中本装置的伺服电机的动力输出端和固定台为过滤用的滤食外筒的动力通过端,使得滤食外筒可以获得游泳滤食动物一样的运动能力,增加滤食外筒的滤食效率,最后在无水过滤的过程中滤食外筒的开口如同滤食动物的进食孔,而滤丝纤维和腮口管的设置则类同于滤食动物的腮丝,用以捕获污水中的目标物——污物杂质,可以实现通过改变现有的生活污水过滤装置,大幅增加生活污水的过滤处理效率。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伺服电机的动力输出端(1),所述伺服电机的动力输出端(1)远离伺服电机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固定台(2),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台(2)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多个活动伸缩杆(3),所述活动伸缩杆(3)远离固定台(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固定环(6),所述固定环(6)内设有一对与自身相匹配的半索环(5),两个所述半索环(5)与固定环(6)之间均固定连接有多个连接伸缩杆(7),多个所述连接伸缩杆(7)的外侧套接有压缩弹簧(8),且压缩弹簧(8)套接在连接伸缩杆(7)的外侧,两个所述半索环(5)之间插接有滤食外筒(9),所述滤食外筒(9)侧壁上开凿有多个腮口,且腮口贯穿滤食外筒(9)的侧壁,所述滤食外筒(9)内壁固定连接有自身相匹配的弹性胶套(11),且弹性胶套(11)上开凿有与腮口相匹配的通孔,所述弹性胶套(11)远离滤食外筒(9)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多个滤丝纤维(1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活动伸缩杆(3)的外壁上套接有拉伸弹簧(4),且拉伸弹簧(4)的两端分别与固定台(2)和固定环(6)固定连接,随着伺服电机的动力输出端(1)和固定台(2)转速不同,滤食外筒(9)所受的离心力大小也不同。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台(2)的棱边处经导圆角处理。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食外筒(9)的外壁开凿有与半索环(5)相匹配的固定嵌环(10),且固定嵌环(10)内壁与半索环(5)内环均刻有防滑纹。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伸缩杆(7)的形变极限量稍大于固定嵌环(10)的深度,所述压缩弹簧(8)选用弹性系数较高的弹簧制成。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腮口内固定连接有与自身相匹配的腮口管(13),所述腮口管(13)包括腮滤管(1301),所述腮滤管(1301)的一端为开口,一端为闭口,所述腮滤管(1301)闭口一端贯穿弹性胶套(11)并延伸到滤丝纤维(12)内,所述腮滤管(1301)的侧壁上开凿有滤口,所述滤口内固定连接有与自身相配的腮滤网(1302)。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食外筒(9)选用磁性不锈钢材料制成,所述弹性胶套(11)选用橡胶磁制成,使得弹性胶套(11)可以吸附在滤食外筒(9)表面。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食外筒(9)的内壁和弹性胶套(11)的外壁均设有抛光层,使滤食外筒(9)与弹性胶套(11)之间的连接处可以紧密相连。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丝纤维(12)表面固定连接有油质层。

  说明书

  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城市污水处理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城市污水即城市地区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径流污水。一般由城市管渠汇集并应经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排入水体,随着人们环保理念的逐渐深入,工厂在建设过程中都会要求配备专门的污水处理装置,用于处理工厂工业生产过程产生的污水,因此城市污水的主要对象还是生活污水。

  相较于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明显具有富营养化的特征,每年因生活污水肆意排放而引发的淡水湖泊藻类爆发事件不绝于耳,因此对于生活污水的处理极其重要,传统的生活污水处理通常具有多个步骤,而在杂质处理为最主要的步骤之一,而杂质处理方法主要包括静置沉淀和化学处理,其中化学处理主要利用絮状物质吸附水中杂质,最后沉淀,经过滤处理即可。

  滤食动物是以过滤方式摄食水中浮游生物的动物,包括游泳滤食者和固着滤食者两类,滤食性动物从身边的海水环境里筛选食物。这种进食的方式十分高效,为生活在淡水以及海洋里的动物所采用,滤食性动物以鳃和(或)口中齿作为滤网,通过水的吸入与吐出而滤取小型浮游生物,在滤食动物中,游动滤食者多为蓝鲸等高等颈椎生物,且游动滤食者多为体型较大的生物,而固着滤食者则多为舌形贝等无脊椎动物,且固着滤食者多为体型较小的生物,由此可见,相较于固着滤食,游泳滤食为一种高效的进食方式。

  传统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在使用过程中类同于固着滤食,依靠水流自身的流动实现杂质过滤,过滤效率较低,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生活污水处理量。

  发明内容

  1.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它可以实现通过改变现有的生活污水过滤装置,大幅增加生活污水的过滤处理效率,不易出现过滤装置因杂物堵塞造成的过滤失效影响整体过滤效率的事故。

  2.技术方案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滤食式高效城市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伺服电机的动力输出端,所述伺服电机的动力输出端远离伺服电机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固定台,所述固定台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多个活动伸缩杆,所述活动伸缩杆远离固定台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固定环,所述固定环内设有一对与自身相匹配的半索环,两个所述半索环与固定环之间均固定连接有多个连接伸缩杆,多个所述连接伸缩杆的外侧套接有压缩弹簧,且压缩弹簧套接在连接伸缩杆的外侧,两个所述半索环之间插接有滤食外筒,所述滤食外筒侧壁上开凿有多个腮口,且腮口贯穿滤食外筒的侧壁,所述滤食外筒内壁固定连接有自身相匹配的弹性胶套,且弹性胶套上开凿有与腮口相匹配的通孔,所述弹性胶套远离滤食外筒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多个滤丝纤维,可以实现通过改变现有的生活污水过滤装置,大幅增加生活污水的过滤处理效率,不易出现过滤装置因杂物堵塞造成的过滤失效影响整体过滤效率的事故。

  进一步的,所述活动伸缩杆的外壁上套接有拉伸弹簧,且拉伸弹簧的两端分别与固定台和固定环固定连接,随着伺服电机的动力输出端和固定台转速不同,滤食外筒所受的离心力大小也不同,在伺服电机的动力输出端和固定台转速较大时,滤食外筒所受到的离心力较大,活动伸缩杆和拉伸弹簧此时均处于拉伸状态,而在伺服电机的动力输出端和固定台转速减小时,滤食外筒所受到的离心力变小,此时在处于伸长状态下的拉伸弹簧的作用下,活动伸缩杆和拉伸弹簧会缩短,并带动滤食外筒运动到靠近固定台的位置。

  进一步的,所述固定台的棱边处经导圆角处理,大幅减小固定台的转动过程中受到的生活污水的阻力,不易影响污水处理效率。

  进一步的,所述滤食外筒的外壁开凿有与半索环相匹配的固定嵌环,且固定嵌环内壁与半索环内环均刻有防滑纹,使半索环与滤食外筒之间的连接更加稳定,不易出现滤食外筒打滑脱落现象。

  进一步的,所述连接伸缩杆的形变极限量稍大于固定嵌环的深度,所述压缩弹簧选用弹性系数较高的弹簧制成,减小压缩弹簧因滤食外筒受到外力冲击而引发的弹性形变,在不影响人手工安装和拆卸滤食外筒的同时,使得滤食外筒不易在外力冲击下造成安装松动,不易从一对半索环内脱落。

  进一步的,所述腮口内固定连接有与自身相匹配的腮口管,所述腮口管包括腮滤管,所述腮滤管的一端为开口,一端为闭口,所述腮滤管闭口一端贯穿弹性胶套并延伸到滤丝纤维内,所述腮滤管的侧壁上开凿有滤口,所述滤口内固定连接有与自身相配的腮滤网,腮口管的设置可以有效避免污物等杂质在腮口处堵塞,不易影响滤食外筒自身的过滤效果。

  进一步的,所述滤食外筒选用磁性不锈钢材料制成,所述弹性胶套选用橡胶磁制成,使得弹性胶套可以吸附在滤食外筒表面,可以即撕即贴方便弹性胶套的安装和拆卸。

  进一步的,所述滤食外筒的内壁和弹性胶套的外壁均设有抛光层,使滤食外筒与弹性胶套之间的连接处可以紧密相连,不易出现污水中的大颗粒杂质渗入滤食外筒与弹性胶套之间,不易影响滤食外筒与弹性胶套之间的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滤丝纤维表面固定连接有油质层,使缠绕纠结在一起的滤丝纤维不易出现打死结的现象,不易影响滤丝纤维过滤污水中杂质的功能。

  3.有益效果

  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本方案模仿游泳滤食生物的滤食方式,将传统的污水一次过滤装置改成可以重复进行过滤,大幅增加污水过滤的效率,其中本装置的伺服电机的动力输出端和固定台为过滤用的滤食外筒的动力通过端,使得滤食外筒可以获得游泳滤食动物一样的运动能力,而活动伸缩杆和拉伸弹簧的设置,可以在伺服电机的动力输出端和固定台转速变化配合下改变自身的长度,用于增加滤食外筒的“滤食范围”,增加滤食外筒的滤食效率,最后在无水过滤的过程中滤食外筒的开口如同滤食动物的进食孔,而滤丝纤维和腮口管的设置则类同于滤食动物的腮丝,用以捕获污水中的目标物——污物杂质,可以实现通过改变现有的生活污水过滤装置,大幅增加生活污水的过滤处理效率。(发明人钟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