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0-9-12 9:29: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325

  公开(公告)日20200728

  IPC分类号C02F9/08; C02F1/461; C02F1/46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包括:主筒体、溢流筒体,溢流筒体套设在主筒体的顶部的外壁上,主筒体顶部无盖,其内部由上至下分为:铁碳微电解承托层、活性炭填料层、细沙填料层、石子填料层及呈倒锥型的底部,铁碳微电解承托层、活性炭填料层、细沙填料层、石子填料层及底部可拆卸连接,主筒体的顶部高于溢流筒体的顶部;本发明还包括一种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的使用方法。本发明集成了传统好氧曝气处理技术、分级过滤技术及新兴铁碳微电解处理技术,具有占地面积极小、适用范围广、不受地形影响、处理成本低廉、运维费用低,且出水水质达标。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主筒体、溢流筒体,所述溢流筒体套设在所述主筒体的顶部的外壁上,所述主筒体顶部无盖,其内部由上至下分为:铁碳微电解承托层、活性炭填料层、细沙填料层、石子填料层及呈倒锥型的底部,所述铁碳微电解承托层、所述活性炭填料层、所述细沙填料层、所述石子填料层及所述底部可拆卸连接,所述铁碳微电解承托层内填充有铁碳微电解填料,所述活性炭填料层内填充有活性炭填料,所述细沙填料层内填充有细沙填料,所述石子填料层内填充有石子填料,所述主筒体的顶部高于所述溢流筒体的顶部。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曝气装置,所述曝气装置包括气泵、导气管及曝气器,所述导气管穿设于所述主筒体,所述曝气器设置在所述导气管位于所述主筒体内的一端上,所述气泵与所述导气管位于所述主筒体外的一端连接。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底部侧面上开设有进水口,所述底部的底面上开设有排污口,排污口倾角α为30~60°。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石子填料层下方设有承托盘,所述承托盘与所述主筒体内壁固定,所述承托盘位于所述进水口的上方。所述承托盘上开设有若干通水孔,所述通水孔的直径小于所述石子填料的直径。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器位于所述承托盘与所述进水口之间。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溢流筒体的侧壁上嵌设有紫外消毒灯圈,所述溢流筒体的侧壁上开设有出水口。

  7.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溢流筒体的内径为所述主筒体的内径1.5-2倍。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电解填料为陶粒,所述陶粒由单质铁屑、活性炭、复合催化剂、粘结剂等混合而成。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反冲洗设备,所述反冲洗设备的冲洗端可与所述主筒体1的顶部可拆卸连接。

  10.一种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S1、将待处理的污水从污水口通入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

  S2、操作曝气装置对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内进行曝气充氧,降低污水COD和BOD等指标;

  S3、污水经过多级过滤、铁碳微电解反应及紫外线消毒杀菌后,从出液口流出;

  S4、定期通过排污口将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内的污泥排出;

  S5、定期使用反冲洗设备,对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内进行反冲洗;

  S6、定期更换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内的耗材。

  说明书

  一种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及使用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设备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及使用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农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农村地区的环境污染问题变得日益严重。生活污水未经处理随意排放将造成沟渠、河道水质发黑变臭,严重影响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且威胁身体健康,同时会导致饮用水水源污染以及湖泊、水库的富营养化。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农村已出现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但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及环境保护意识的缺乏,早期的污水处理设备存在有技术不成熟、电能消耗大、出水水质难达标等缺点,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技术形式单一、工艺不成熟。

  近年来,随着农村地区经济条件的增长以及国家对农村生活污水的整治力度加大,国内大部分地区已开始对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进行探索。目前应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技术主要有人工湿地处理技术、膜生物反应器处理技术、厌氧-好氧处理等技术。鉴于我国地域广阔,农村经济状况、地域和地形情况不一,同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存在管理难度大且缺乏专业的运行管理人员、群众环保意识弱等问题,造成上述技术不能有效应用于农村污水处理。

  研究表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是农村环境管理的重要依据,关系污水处理技术和工艺的选择,关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若将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进行重新利用,即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核心,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结合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的现状及问题,开发一种一体化铁碳微电解处理设备及使用方法,使其具有占地面积极小、不受地形影响、处理成本低廉、运维费用低,且出水水质达到排放标准等特点。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上述现状,提供一种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及使用方法。

  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包括:主筒体、溢流筒体,所述溢流筒体套设在所述主筒体的顶部的外壁上,所述主筒体顶部无盖,其内部由上至下分为:铁碳微电解承托层、活性炭填料层、细沙填料层、石子填料层及呈倒锥型的底部,所述铁碳微电解承托层、所述活性炭填料层、所述细沙填料层、所述石子填料层及所述底部可拆卸连接,所述铁碳微电解承托层内填充有铁碳微电解填料,所述活性炭填料层内填充有活性炭填料,所述细沙填料层内填充有细沙填料,所述石子填料层内填充有石子填料,所述主筒体的顶部高于所述溢流筒体的顶部。

  一种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的使用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将待处理的污水从污水口通入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

  S2、操作曝气装置对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内进行曝气充氧,降低污水COD和BOD等指标;

  S3、污水经过多级过滤、铁碳微电解反应及紫外线消毒杀菌后,从出液口流出;

  S4、定期通过排污口将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内的污泥排出;

  S5、定期使用反冲洗设备,对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内进行反冲洗;

  S6、定期更换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内的耗材。

  本发明的效果是:本发明所述的一种铁碳微电解污废水处理设备及使用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⑴占地面积极小,不受地形因素影响,安装简易方便。⑵铁碳微电解工艺相对于传统处理工艺具有处理污染物范围广泛、处理效果优良、处理时间短等特点。⑶设备成本低廉、运营及维护费用低,尤其适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使用。⑷处理水质可达到国家或行业排放及回用标准,可对水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⑸可改进为地埋式设备以腾出地表空间。(发明人孔赟;褚福浩;黄一;李岩;林欣慧;刘畅;纪丽鹏;黄浩;高绣纺;李方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