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系统及方法

发布时间:2020-9-13 9:11: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325

  公开(公告)日20200728

  IPC分类号H02K7/18; H02J7/32; F16K37/00; F16K31/00; F16K27/02; F16K7/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系统,包括污水井、执行器、信号发射器、发电器、隔膜阀、蓄电池、发电机和连接管头,所述污水井内设有隔膜阀,隔膜阀两端通过连接管头连接有水管道;所述隔膜阀的隔膜与发电器相配合,发电器内设有发电机,发电机与蓄电池电性连接,蓄电池与信号发射器电性连接;所述隔膜阀右端设有阀头,阀头通过管路连接执行器,执行器另一端通过管理连接水管道。一种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一:隔膜发电;步骤二:信号发射器发送信号。本发明能够通过发电器将隔膜收放的运动转换成电能,利用该电能给信号发射器供电,从而实现分散布局下的信号发生。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井(1)、执行器(2)、信号发射器(4)、发电器(5)、隔膜阀(6)、蓄电池(7)、发电机(8)和连接管头(18),所述污水井(1)内设有隔膜阀(6),隔膜阀(6)两端通过连接管头(18)连接有水管道(3);所述隔膜阀(6)的隔膜(15)与发电器(5)相配合,发电器(5)内设有发电机(8),发电机(8)与蓄电池(7)电性连接,蓄电池(7)与信号发射器(4)电性连接;所述隔膜阀(6)右端设有阀头(16),阀头(16)通过管路连接执行器(2),执行器(2)另一端通过管理连接水管道(3)。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系统及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隔膜阀(6)上端的壳体内设有动盖(12),动盖(12)上端安装有F型导轮(11),F型导轮(11)为带齿条的F型结构件,F型导轮(11)上的齿条与轮系组件(9)相配合,轮系组件(9)内的从动齿轮与发电机(8)的主轴相连接,发电机(8)、轮系组件(9)与F型导轮(11)的齿条均设于发电器壳体(10)内部,发电器壳体(10)左侧腔体内设有蓄电池(7),蓄电池(7)为可充放电式电池;所述动盖(12)底面具有环形凸起,动盖(12)底部嵌装有弹簧(13),弹簧(13)下端面与隔膜阀(6)的隔膜(15)相接触,弹簧(13)设于弹簧导向壳(14)内,弹簧导向壳(14)与隔膜阀(6)的壳体固连,弹簧导向壳(14)为倒锥形中空壳体结构。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系统及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隔膜阀(6)的右端设有阀头(16),阀头(16)上端的内部设有异形孔(17),异形孔(17)的截面为阶梯型与工字型相接而成,异形孔(17)为10度-20度的角度孔,异形孔(17)为真空引流孔;所述异形孔(17)底部为斜孔(19),斜孔(19)的孔径为0.2mm-0.3mm。

  4.一种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隔膜(15)发电:将发电器(5)安装于隔膜阀(6)上,使得发电器(5)的F型导轮(11)与隔膜阀(6)的隔膜(15)相配合;

  步骤二:信号发射器(4)发送信号:信号发射器(4)与发电器(5)电性连接,信号发射器(4)在隔膜(15)发电后进行工作。

  说明书

  一种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系统及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隔膜阀的技术领域,特别是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系统及方法的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隔膜阀是用隔膜作启闭件封闭流道、截断流体、并将阀体内腔和阀盖内腔隔开的截止阀。隔膜常用橡胶、塑料等弹性、耐腐蚀、非渗透性材料制成。隔膜阀在不断开闭的过程中,可能会损坏;因而,需要收集信号并发送信号,这样可以获知隔膜是否损坏。那么,就必须可以给信号发射器供电;利用太阳能这种自然资源,可以实现供电,但是太阳能板占地面积大;通过接电线的方式,又会存在距离远、不便利的缺点。为此,需要一种新型的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系统及其方法。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解决现有技术中的问题,提出一种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系统及方法,能够通过发电器将隔膜收放的运动转换成电能,利用该电能给信号发射器供电,从而实现分散布局下的信号发生。本发明还设计有带异形孔的阀头,从而避免隔膜阀内的水气吸入到执行器内,对执行器进行了保护。本发明可以利用信号发射器的信号,判断隔膜阀是否正常工作,避免长时间损坏而人不知的情况发生。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系统,包括污水井、执行器、信号发射器、发电器、隔膜阀、蓄电池、发电机和连接管头,所述污水井内设有隔膜阀,隔膜阀两端通过连接管头连接有水管道;所述隔膜阀的隔膜与发电器相配合,发电器内设有发电机,发电机与蓄电池电性连接,蓄电池与信号发射器电性连接;所述隔膜阀右端设有阀头,阀头通过管路连接执行器,执行器另一端通过管理连接水管道。

  作为优选,所述隔膜阀上端的壳体内设有动盖,动盖上端安装有F型导轮,F型导轮为带齿条的F型结构件,F型导轮上的齿条与轮系组件相配合,轮系组件内的从动齿轮与发电机的主轴相连接,发电机、轮系组件与F型导轮的齿条均设于发电器壳体内部,发电器壳体左侧腔体内设有蓄电池,蓄电池为可充放电式电池;所述动盖底面具有环形凸起,动盖底部嵌装有弹簧,弹簧下端面与隔膜阀的隔膜相接触,弹簧设于弹簧导向壳内,弹簧导向壳与隔膜阀的壳体固连,弹簧导向壳为倒锥形中空壳体结构。

  作为优选,所述隔膜阀的右端设有阀头,阀头上端的内部设有异形孔,异形孔的截面为阶梯型与工字型相接而成,异形孔为10度-20度的角度孔,异形孔为真空引流孔;所述异形孔底部为斜孔,斜孔的孔径为0.2mm-0.3mm。

  本发明还提出了一种分散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信号发生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隔膜发电:将发电器安装于隔膜阀上,使得发电器的F型导轮与隔膜阀的隔膜相配合;

  步骤二:信号发射器发送信号:信号发射器与发电器电性连接,信号发射器在隔膜发电后进行工作。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能够通过发电器将隔膜收放的运动转换成电能,利用该电能给信号发射器供电,从而实现分散布局下的信号发生。本发明还设计有带异形孔的阀头,从而避免隔膜阀内的水气吸入到执行器内,对执行器进行了保护。本发明可以利用信号发射器的信号,判断隔膜阀是否正常工作,避免长时间损坏而人不知的情况发生。(发明人孙富强;连加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