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

发布时间:2020-9-15 8:52: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416

  公开(公告)日20200731

  IPC分类号F16K7/07; F16K7/06; F16K27/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包括主壳体,主壳体左侧内部嵌装有左管接头,左管接头外设有左套管,左套管外套装有弹簧,弹簧两端分别与左管接头、楔形套相接触,楔形套套装于左套管的右端外部;所述左管接头右端与左套管之间夹装有膜片,左套管右端端部配合有夹块,夹块之间配合有膜片,夹块右边配合有右套管,右套管左端外部与主壳体之间设有环套;所述主壳体右端内部嵌装有管套,管套内嵌装有右管接头,右管接头设于膜片的右端面。本发明能够通过楔形套两端的压差带动楔形套移动,使得夹块纵向移动,对膜片完成打开与闭合,实现真空污水收集。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其特征在于:包括主壳体(1),主壳体(1)左侧内部嵌装有左管接头(2),左管接头(2)外设有左套管(3),左套管(3)外套装有弹簧(4),弹簧(4)两端分别与左管接头(2)、楔形套(5)相接触,楔形套(5)套装于左套管(3)的右端外部;所述左管接头(2)右端与左套管(3)之间夹装有膜片(6),左套管(3)右端端部配合有夹块(7),夹块(7)之间配合有膜片(6),夹块(7)右边配合有右套管(8),右套管(8)左端外部与主壳体(1)之间设有环套(9);所述主壳体(1)右端内部嵌装有管套(10),管套(10)内嵌装有右管接头(11),右管接头(11)设于膜片(6)的右端面。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其特征在于:所述主壳体(1)为圆柱形中空壳体,主壳体(1)内空腔左端面上设有第一台阶(15),主壳体(1)内的第一台阶(15)处配合有左管接头(2),左管接头(2)嵌装于主壳体(1)左侧内部,左管接头(2)左端外壁面上设有环形槽,环形槽内嵌装有第一密封圈(17);所述主壳体(1)内空腔右端壁面上设有第二台阶(16),主壳体(1)内的第二台阶(16)处配合有管套(10),管套(10)嵌装于主壳体(1)右侧内部。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其特征在于:所述主壳体(1)左上端设有导压孔(13),导压孔(13)右端的主壳体(1)上设有微平衡孔(14),微平衡孔(14)的直径小于导压孔(13)的直径,微平衡孔(14)的直径为0.05mm-0.1mm的通孔;所述导压孔(13)通过管路(12)外接压力源。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其特征在于:所述左管接头(2)右侧端面与右管接头(11)左侧端面均设有圆弧形环状凹槽(18),膜片(6)两端端面设有圆弧形环状凸起(19),圆弧形环状凹槽(18)内壁面与圆弧形环状凸起(19)相配合。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其特征在于:所述左套管(3)内腔设有第三台阶(20),左套管(3)的第三台阶(20)处配合有膜片(6);所述左套管(3)外部设有第四台阶(21),左套管(3)的第四台阶(21)处配合有楔形套(5);所述左套管(3)与右套管(8)中部设有膜片(6),膜片(6)两端的外部与左套管(3)左端、右套管(8)右端相配合,膜片(6)两端的长度大于左套管(3)左端至右套管(8)右端的长度。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其特征在于:所述楔形套(5)左端面设有弹簧槽(22),弹簧槽(22)为环形槽,弹簧槽(22)内配合有弹簧(4);所述楔形套(5)内壁面为楔形斜面,楔形斜面的斜度为10度-20度。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其特征在于:所述右套管(8)的截面为L型,右套管(8)右端面上设有第五台阶(23),右套管(8)的第五台阶(23)处配合有膜片(6);所述右套管(8)右上端设有圆形通孔(24);所述管套(10)右上端横向设有阶梯孔(27),阶梯孔(27)左端与圆形通孔(24)同心设置,阶梯孔(27)右端外接大气或者链接管路(12)。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其特征在于:所述环套(9)外壁面上设有环形槽,环套(9)外的环形槽内嵌装有第二密封圈(25);所述环套(9)内壁面上设有环形槽,环套(9)内的环形槽内嵌装有第三密封圈(26)。

  说明书

  一种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的技术领域,特别是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的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污水处理中,常见的动力来源为隔膜阀,通过隔膜阀产生的真空力来进行对污水的抽吸。

  隔膜阀是用隔膜作启闭件封闭流道、截断流体、并将阀体内腔和阀盖内腔隔开的截止阀。隔膜常用橡胶、塑料等弹性、耐腐蚀、非渗透性材料制成。阀体多用塑料、玻璃钢、陶瓷或金属衬胶材料制成。结构简单、密封和防腐性能较好,流体阻力小。用于低压、低温、腐蚀性较强和含悬浮物质的介质。按结构形式分有屋脊式、截止式、闸板式等。按驱动方式分有手动、气动、电动。现有的隔膜阀中,解决不了流量大、反复开关的问题。同时,阀门一般都是通过产生负压使用,难有同一结构,即可负压产生吸力,对污水抽吸;又可产生正压,推动污水排出。为此,需要一种新型的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解决现有技术中的问题,提出一种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能够通过楔形套两端的压差带动楔形套移动,使得夹块纵向移动,对膜片完成打开与闭合,实现真空污水收集。本发明的主壳体可以设置导压孔,装置左侧接负压,右侧接待抽吸污水,从而通过负压实现抽吸;主壳体也可不设导压孔,装置左侧接入正压,右侧接待排出的污水,从而通过正压进行压排。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套管式真空污水收集隔膜阀,包括主壳体,主壳体左侧内部嵌装有左管接头,左管接头外设有左套管,左套管外套装有弹簧,弹簧两端分别与左管接头、楔形套相接触,楔形套套装于左套管的右端外部;所述左管接头右端与左套管之间夹装有膜片,左套管右端端部配合有夹块,夹块之间配合有膜片,夹块右边配合有右套管,右套管左端外部与主壳体之间设有环套;所述主壳体右端内部嵌装有管套,管套内嵌装有右管接头,右管接头设于膜片的右端面。

  作为优选,所述主壳体为圆柱形中空壳体,主壳体内空腔左端面上设有第一台阶,主壳体内的第一台阶处配合有左管接头,左管接头嵌装于主壳体左侧内部,左管接头左端外壁面上设有环形槽,环形槽内嵌装有第一密封圈;所述主壳体内空腔右端壁面上设有第二台阶,主壳体内的第二台阶处配合有管套,管套嵌装于主壳体右侧内部。

  作为优选,所述主壳体左上端设有导压孔,导压孔右端的主壳体上设有微平衡孔,微平衡孔的直径小于导压孔的直径,微平衡孔的直径为0.05mm-0.1mm 的通孔;所述导压孔通过管路外接压力源。

  作为优选,所述左管接头右侧端面与右管接头左侧端面均设有圆弧形环状凹槽,膜片两端端面设有圆弧形环状凸起,圆弧形环状凹槽内壁面与圆弧形环状凸起相配合。

  作为优选,所述左套管内腔设有第三台阶,左套管的第三台阶处配合有膜片;所述左套管外部设有第四台阶,左套管的第四台阶处配合有楔形套;所述左套管与右套管中部设有膜片,膜片两端的外部与左套管左端、右套管右端相配合,膜片两端的长度大于左套管左端至右套管右端的长度。

  作为优选,所述楔形套左端面设有弹簧槽,弹簧槽为环形槽,弹簧槽内配合有弹簧;所述楔形套内壁面为楔形斜面,楔形斜面的斜度为10度-20度。

  作为优选,所述右套管的截面为L型,右套管右端面上设有第五台阶,右套管的第五台阶处配合有膜片;所述右套管右上端设有圆形通孔;所述管套右上端横向设有阶梯孔,阶梯孔左端与圆形通孔同心设置,阶梯孔右端外接大气或者链接管路。

  作为优选,所述环套外壁面上设有环形槽,环套外的环形槽内嵌装有第二密封圈;所述环套内壁面上设有环形槽,环套内的环形槽内嵌装有第三密封圈。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能够通过楔形套两端的压差带动楔形套移动,使得夹块纵向移动,对膜片完成打开与闭合,实现真空污水收集。本发明的主壳体可以设置导压孔,装置左侧接负压,右侧接待抽吸污水,从而通过负压实现抽吸;主壳体也可不设导压孔,装置左侧接入正压,右侧接待排出的污水,从而通过正压进行压排。(发明人孙富强;连加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