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自启闭污水沉淀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0-9-18 8:27: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21

  公开(公告)日20200818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自启闭污水沉淀处理装置,涉及污水处理工具技术领域,包括处理筒,所述处理筒顶部连通有进水管且底部连通有出水管,所述处理筒内顶部固定连接有储药盒且内部底部固定连接有排污槽,所述排污槽一端安装有密封门,所述排污槽底部固定连接有多个固定弹簧,多个所述固定弹簧远离排污槽一端固定连接有同一弹簧浮板,所述储药盒内盛有絮凝剂且底部连通有连通管,本发明采用镰刀型浮板和连杆相配合,随污水不断进入处理筒内,在污水对镰刀型浮板的浮力作用下,镰刀型浮板开始绕固定轴转动,在污水不断通过进水管进入处理筒时,镰刀型浮板转动直至封住进水管和处理筒的连通口,达到自动关闭进水的效果。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自启闭污水沉淀处理装置,包括处理筒(1),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筒(1)顶部连通有进水管(2)且底部连通有出水管(3),所述处理筒(1)顶部固定连接有储药盒(8)且底部固定连接有排污槽(14),所述排污槽(14)一端安装有密封门(15),所述排污槽(14)底部固定连接有多个固定弹簧(18),多个所述固定弹簧(18)远离排污槽(14)一端固定连接有同一弹簧浮板(17),所述储药盒(8)内盛有絮凝剂且底部连通有连通管(9),所述连通管(9)上安装有阀门,所述处理筒(1)内同轴转动连接有连杆(5),所述连杆(5)远离固定轴(4)两端分别固定连接有浮板(6)和支撑块(51),所述支撑块(51)转动至最底部时能贴靠在弹簧浮板(17)上表面,所述浮板(6)远离连杆(5)一侧贴靠在处理筒(1)内侧壁上且能封闭进水管(2)开口,所述连杆(5)滑动连接有浮球(7),所述浮球(7)一侧固定连接有第一拉索(10),所述第一拉索(10)中部绕过过渡轮(16)且远离浮球(7)一端连接有封板(13),所述封板(13)密封滑动连接在处理筒(1)内侧壁上且底部能封闭出水管(3)开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启闭污水沉淀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2)和出水管(3)位于处理筒(1)轴线所在竖直平面关于轴心对称两侧;所述储药盒(8)和排污槽(14)位于处理筒(1)轴线所在竖直平面两端;所述过渡轮(16)位于处理筒(1)轴线所在水平平面靠近出水管(3)一侧。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启闭污水沉淀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筒(1)内同轴固定连接有固定轴(4),所述固定轴(4)中部转动连接有连杆(5)。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启闭污水沉淀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拉索(10)位于过渡轮(16)和封板(13)之间且一端绕接在转动轮(11)外周侧,所述转动轮(11)通过转轴转动连接在处理筒(1)内侧壁上且两端固定连接有盘簧(12),所述盘簧(12)远离转动轮(11)一端固定连接在处理筒(1)内侧壁上,所述转动轮(11)两端反向绕接有第二拉索(131),所述第二拉索(131)远离转动轮(11)一端固定连接在封板(13)上。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启闭污水沉淀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浮板(6)竖直截面呈镰刀状,且浮板(6)密度小于污水密度,所述浮球(7)密度介于污水密度和清水密度之间。

  说明书

  一种自启闭污水沉淀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工具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自启闭污水沉淀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水是生命必备资源,且是最重要的资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水资源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特别在对污水的处理上,更是重中之重。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最初一步就是对污水进行静置处理,在取出处理池中上部清水进行后续处理,在静置处理过程中,为了提高污水的静置沉淀速率,一般会添加絮凝剂,以使污水中悬浮颗粒絮凝沉淀,既加快沉淀速率又清除污水中大部分杂质为后续处理过程减轻负担。但是,在进行污水沉淀处理过程中,若污水不断涌入则会打破静置效果,影响沉淀速度和效果,若人工等待静置沉淀完成,不易把握沉淀完成时间,无法有效降低两次静置沉淀时间间隔,造成污水处理速度减缓。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自启闭污水沉淀处理装置,目的是为了解决传统技术中在进行污水沉淀处理过程中若人工等待静置沉淀完成,不易把握沉淀完成时间,无法有效降低两次静置沉淀时间间隔,造成污水处理速度减缓的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自启闭污水沉淀处理装置,包括处理筒,所述处理筒顶部连通有进水管且底部连通有出水管,所述处理筒顶部固定连接有储药盒且底部固定连接有排污槽,所述排污槽一端安装有密封门,所述排污槽底部固定连接有多个固定弹簧,多个所述固定弹簧远离排污槽一端固定连接有同一弹簧浮板,所述储药盒内盛有絮凝剂且底部连通有连通管,所述连通管上安装有阀门,所述处理筒内同轴转动连接有连杆,所述连杆远离固定轴两端分别固定连接有浮板和支撑块,所述支撑块转动至最底部时能贴靠在弹簧浮板上表面,所述浮板远离连杆一侧贴靠在处理筒内侧壁上且能封闭进水管开口,所述连杆滑动连接有浮球,所述浮球一侧固定连接有第一拉索,所述第一拉索中部绕过过渡轮且远离浮球一端连接有封板,所述封板密封滑动连接在处理筒内侧壁上且底部能封闭出水管开口。

  优选地,所述进水管和出水管位于处理筒轴线所在竖直平面关于轴心对称两侧;所述储药盒和排污槽位于处理筒轴线所在竖直平面两端;所述过渡轮位于处理筒轴线所在水平平面靠近出水管一侧。

  优选地,所述处理筒内同轴固定连接有固定轴,所述固定轴中部转动连接有连杆。

  优选地,所述第一拉索位于过渡轮和封板之间且一端绕接在转动轮外周侧,所述转动轮通过转轴转动连接在处理筒内侧壁上且两端固定连接有盘簧,所述盘簧远离转动轮一端固定连接在处理筒内侧壁上,所述转动轮两端反向绕接有第二拉索,所述第二拉索远离转动轮一端固定连接在封板上。

  优选地,所述浮板竖直截面呈镰刀状,且浮板密度小于污水密度,所述浮球密度介于污水密度和清水密度之间。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采用镰刀型浮板和连杆相配合,随污水不断进入处理筒内,在污水对镰刀型浮板的浮力作用下,镰刀型浮板开始绕固定轴转动,在污水不断通过进水管进入处理筒时,镰刀型浮板转动直至封住进水管和处理筒的连通口,达到自动关闭进水的效果。

  2、本发明采用浮球、第一拉索、过渡轮、转动轮、盘簧和封板,在处理筒中的污水的悬浮颗粒受絮凝剂絮凝及静置沉淀效果,由污水向清水变化时,水的密度变小,从而使浮球的受到的重力和第一拉索的拉力之和大于水对浮球的浮力,浮球下落,第一拉索松弛,盘簧开始恢复,并拉动第二拉索使封板让开出水管和处理筒的连通口,开始放出清水,达到自动排水的目的。

  3、本发明在排水过程中,通过连杆、支撑块和弹簧浮板,在水对弹簧浮板的浮力作用下,弹簧浮板浮起,此时支撑块抵靠在弹簧浮板上,使镰刀型浮板和连杆保持对进水管和处理筒的连通口的封闭,在水位下降到弹簧浮板以下,镰刀型浮板和连杆在重力下恢复原位,此时清水大部分被排出,污泥落入排污槽中。

  综上,本装置达到自动开启和关闭进水管和出水管与处理筒的连通口,即自动控制处理筒内污水的进出,达到无间隔自动进行污水静置沉淀处理的目的。(发明人刘晶晶)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