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方法

发布时间:2020-11-14 8:14: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24

  公开(公告)日20200918

  IPC分类号C02F9/08; C02F101/1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包括沸石静态吸附:将沸石置于容器中,加入废水,反应后继续加入废水,直至沸石吸附饱和,构建废水系统,计算吸附量;折点氯化法除氨氮:向上述废水系统中加入钠盐,调节pH,对沸石进行再生同时曝气。本发明的一种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通过简单工艺,降低废水中的氨氮总量,节约治理成本,减少废水对环境的危害,实现资源的合理化配置,提高经济和环境效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其特征是,包括以下步骤:

  (1)沸石静态吸附:将沸石置于容器中,加入废水,反应后继续加入废水,直至沸石吸附饱和,构建废水系统,计算吸附量;

  (2)折点氯化法除氨氮:向上述废水系统中加入钠盐,调节pH,对沸石进行再生同时曝气。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沸石的平均粒径为2mm、4mm或6mm。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废水包括印染废水、钢铁厂废水、酚醛废水或生活废水中的至少一种。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步骤(1)中废水进水的pH值为6-8。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静态吸附反应时间为0.5h-2h。

  6.根据权利要求1-5任一项所述的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钠盐为含氯钠盐。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含氯钠盐为次氯酸钠,含氯钠盐的体积分数为10%-13%。

  8.根据权利要求1-7任一项所述的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步骤(2)调节后的pH值为10-13。

  说明书

  一种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工业经济的迅猛发展,金属冶炼业,制造业,石油化工等行业规模化生产,排入水体中的污染物不断增加,环境污染愈来愈严重。作为水体中的常见污染物,氨氮废水排放日益增加。氨氮超标会大量消耗水中的氧气,造成水体富营养化,鱼类缺氧窒息死亡,严重威胁生态平衡。此外,氨氮废水加速微生物生长会进一步腐蚀输水金属管道和用水设备,降低管道的使用寿命;造成通道堵塞,影响换热效率。水体中的氨氮在一定条件下能转化为亚硝酸盐,对人体产生致癌作用。因此对废水中的氨氮进行有效的去除处理研究对解决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沸石是一种分布广、储量大、成本低天然离子交换物质,其具有特殊的四面体骨架结构,内部存在着许多大小均匀的孔道,孔容积可达沸石本身体积的50%以上,具有较强吸附性能和离子交换性能。且沸石有耐酸,耐碱,热稳定等性能,工程上可用于污水脱除氨氮处理工艺。

  折点氯化法是将氯气或次氯酸钠通入废水中将废水中的NH3-N氧化成N2的化学脱氮工艺。处理氨氮污水所需的实际氯气量取决于温度、pH值及氨氮浓度。折点氯化法最突出的优点是可通过正确控制加氯量和对流量进行均化,同时使废水达到消毒的目的。对于氨氮浓度低(小于50mg/L)的废水来说,用这种方法较为经济。氯化法处理效果稳定,不受水温影响,投资较少,但运行费用高,副产物氯胺和氯化有机物会造成二次污染,氯化法只适用于处理低浓度氨氮废水。

  因此,以沸石作为载体,先将废水中的氨氮进行吸附,然后用折点氯化法去除氨氮的同时,实现对沸石的回收利用,可以在保证氨氮高效去除的同时,降低成本。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废水中氨氮含量高、处理难度大成本高的缺陷,提供一种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通过简单的工艺,实现氨氮氨氮高效去除的同时,降低成本。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沸石静态吸附:将沸石置于容器中,加入废水,反应后继续加入废水,直至沸石吸附饱和,构建废水系统,计算吸附量;

  (2)折点氯化法除氨氮:向上述废水系统中加入钠盐,调节pH,对沸石进行再生同时曝气。

  优选地,所述沸石的平均粒径为2mm、4mm或6mm。

  优选地,所述废水包括印染废水、钢铁厂废水、酚醛废水或生活废水中的至少一种。

  优选地,所述步骤(1)中废水进水的pH值为6-8。

  优选地,所述静态吸附反应时间为0.5h-2h。

  优选地,所述钠盐为含氯钠盐。

  优选地,所述含氯钠盐为次氯酸钠,含氯钠盐的体积分数为10%-13%。

  优选地,所述步骤(2)调节后的pH值为10-13。

  本发明所达到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的一种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通过简单工艺,实现氨氮含量的降低,同时节约治理成本;

  2、本发明的一种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先用沸石对氨氮进行吸附聚集,对废水中的氨氮进行第一步去除,再用折点氯化法对沸石再生,氨氮进行集中去除,提高氨氮去除效率,同时实现氨氮的稳定去除,避免因沸石解吸造成氨氮的二次污染;

  3、本发明的一种高效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的方法,通过沸石和折点氯化法,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降低处理成本,减少环境危害,提高经济和环境效益。(发明人檀俊利;张娜;陈玉平;谭师林)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