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设备

发布时间:2021-1-22 9:29: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5.29

公开(公告)日 2021.01.15

IPC分类号 C02F1/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包括反应箱和安装在反应箱内的至少一个光催化单元;所述光催化单元包括隔离筒罩和紫外灯管;所述反应箱内设有反应腔,反应箱顶面开设有多个上下贯通的插孔;所述隔离筒罩通过插孔可上下移动的设置于反应腔内;隔离筒罩内设有开口向上的光源腔;所述紫外灯管顶端连接设有一密封块,并通过密封块可拆卸的安装于光源腔内。实现了当某一单位的光源损坏需要维修时只需将局部对应的紫外灯管进行拆卸维修,紫外灯管相比整个安装架重量轻体积小,一个人也能拆卸,省时省力,同时局部的维修也不用将整个废水降解作业停下,经济效益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反应箱和安装在反应箱内的至少一个光催化单元;

所述光催化单元包括隔离筒罩和紫外灯管;所述反应箱内设有反应腔,反应箱顶面开设有多个上下贯通的插孔;所述隔离筒罩通过插孔可上下移动的设置于反应腔内;隔离筒罩内设有开口向上的光源腔;所述紫外灯管顶端连接设有一密封块,并通过密封块可拆卸的安装于光源腔内。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密封块内朝向下的设有一电机;所述电机的转轴贯穿至密封块下方,并与所述紫外灯管的顶端同轴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插孔内壁上设有清洁刮毛,清洁刮毛的清洁端与隔离筒罩外表面贴合设置。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隔离筒罩的顶端伸出至插孔上方,且隔离筒罩顶端的侧壁上横向的设有提拉凹槽;所述密封块顶部设有提拉把手。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紫外灯管的外壁从上到下间隔设有多个LED紫外灯珠。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紫外灯管底端设置有一缓冲垫,缓冲垫的底面为弧形面。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设置在反应腔内的催化剂载体;所述催化剂载体包括催化链;所述催化链有多条,每条催化链的首尾两端均通过不锈钢丝与反应腔内表面相连。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催化链包括催化球;所述催化球有多个,相邻两个催化球之间通过不锈钢丝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催化球上开设有多个通孔。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一条所述催化链包含的所述催化球不少于三个。

说明书

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化工业光化学合成中光催化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

背景技术

难降解有机废水是指废水中含有大量生物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如多环芳烃、杂环和长链烷烃类,其特点是水质很复杂,含有多环芳香族化合物、酚类、苯类以及含氮、氧、硫的杂环化合物、油、氨氮等有毒有害物质。

随着我国大步推进水环境污染治理的步伐,环保部门已经要求高污染企业逐步提升生产用水的回用和废水的零排放要求。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此次《意见》中明确了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提高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有些地方还会实行更严格的地方标准,支持这些地区相应提高污水处理费标准。因此,各类排放有机废水的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环保、经济和高效的实现难降解废水处理和回用已成为国内外学者的研究焦点。

工业生产是难降解有机废水的主要来源之一,汽车、摩托车、医药、化工、石化是重要的工业产业,也是工业废水的首要排放源。随着国家对企业有机废水排放量的严格控制,对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企业希望采用更高效快速的处理技术来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以达到排放标准,保护环境,有益民生。该技术就是研究开发新型光催化技术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利用高效纳米TiO2光催化载体网格膜板和大功率紫外LED光源,快速、高效、节能、环保的处理难降解的有机废水,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治理做出贡献。

目前的光催化废水处理装置中大多数光源都是同时集成到一个安装架或面板上,当某一单位的光源损坏需要维修时则需要将整个安装架或面板一起拆卸下来进行维修,费时费力,而且在维修过程中由于没有光源在进行工作,致使废水降解作业也不得不停下,经济效益低。

基于此,申请人考虑设计一种可对单一光源进行单独拆卸维修的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包括反应箱和安装在反应箱内的至少一个光催化单元;所述光催化单元包括隔离筒罩和紫外灯管;所述反应箱内设有反应腔,反应箱顶面开设有多个上下贯通的插孔;所述隔离筒罩通过插孔可上下移动的设置于反应腔内;隔离筒罩内设有开口向上的光源腔;所述紫外灯管顶端连接设有一密封块,并通过密封块可拆卸的安装于光源腔内。

同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具有的优点是:

不再将所有光源都集成到一个安装架或面板上,而是通过隔离筒罩将局部的紫外灯管安装在反应箱内,实现了当某一单位的光源损坏需要维修时只需将局部对应的紫外灯管进行拆卸维修,紫外灯管相比整个安装架重量轻体积小,一个人也能拆卸,省时省力,同时局部的维修也不用将整个废水降解作业停下,经济效益高。

上述一种光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的装置具有结构简单,易于实施的优点,适合在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安装使用,且运行使用的成本较低,能够提高使升效益。

发明人 (郭小兰;林冠祥;付兴;周俊;罗荣欣;)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