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废水处理单元

发布时间:2021-2-22 13:52: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417

公开(公告)日 20201124

IPC分类号 C02F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效废水处理单元,包括池体,所述池体两侧开设有进水通道,所述进水通道与V型槽堰连通,所述池体中部设置有一对排水堰,所述排水堰内侧形成排污渠,所述均质滤料底部均匀铺设有长柄滤头,所述分配管渠内安装有流量监控阀;所述升降槽内均活动安装有升降板,所述通孔内均插设有升降电机固定架,所述排污渠内还固定安装有螺纹杆支撑座,所述螺纹杆远离螺纹杆支撑座一端与升降电机的驱动轴固定连接,本申请通过监控分配管渠的流量,通过升降板的升降板控制污水的截流高度,能够及时补偿因为均质滤料内部的颗粒物沉积而导致的过滤性能下降的情况,同时请减少了V型滤池的反冲洗次数,提高了污水净化效率。

5.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废水处理单元,包括池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1)两侧开设有进水通道(2),所述进水通道(2)与V型槽堰(3)连通,所述V型槽堰(3)内侧开设有配水孔(4),所述池体(1)中部设置有一对排水堰(5),所述排水堰(5)内侧形成排污渠(6),所述排污渠(6)两侧设置有净化床(7),所述净化床(7)内铺设有均质滤料(8),所述均质滤料(8)底部均匀铺设有长柄滤头(9),所述长柄滤头(9)底部与分配管渠(10)连通,所述分配管渠(10)内安装有流量监控阀(11);

两侧的所述排水堰(5)内部开设有截流槽(12),所述截流槽(12)内均活动安装有升降板(13),两侧的所述升降板(13)通过若干连接板(14)固定焊接,每个所述连接板(14)上均开设有一对通孔(15),所述通孔(15)内均插设有升降电机固定架(16),所述升降电机固定架(16)固定安装在排污渠(6)底部,所述排污渠(6)内还固定安装有螺纹杆支撑座(17),所述螺纹杆支撑座(17)远离排污渠(6)一端活动设置有螺纹杆(18),所述螺纹杆(18)远离螺纹杆支撑座(17)一端与升降电机(19)的驱动轴固定连接,所述升降电机(19)固定安装在升降电机固定架(16)上,每个所述连接板(14)上还开设有螺纹孔(20),所述螺纹杆(18)均与螺纹孔(20)螺纹配合。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废水处理单元,其特征在于:所述升降板(13)为钢制升降板,所述连接板(14)与钢制升降板焊接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废水处理单元,其特征在于:所述升降板(13)两侧间隔均匀安装有升降导条(21),所述升降导条(21)与排水堰(5)内侧设置的升降槽(22)配合连接。

说明书

一种高效废水处理单元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净化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高效废水处理单元。

背景技术

现有技术中申请号为“CN201820619319.6”的一种V型滤池流速测定系统,包括V型滤池,V型滤池左右两侧分别设置有进水电磁阀和出水电磁阀,V型滤池里设置有水位检测装置,进水电磁阀上设置有控制面板,控制面板上设置有控制按键,控制面板里设置有单片机,单片机连接进水电磁阀、出水电磁阀、水位检测装置和控制按键,上述装置实现了自动化连续作业,维修保养操作简单方便,工作效率高,节省人力物力,增强水质净化性,单片机自动化控制V型滤池出水阀和进水阀,代替了人工开关阀的动作,水位检测装置实时监测水位,实时传回水位数据,节省人工读数的时间和减少读错可能性,显示屏显示流速数值大小,控制面板便于管理和控制V型滤池运行。

但是上述该V型滤池流速测定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仍然存在较为明显的缺陷:由于V型滤池具有较为高效的废水净化效果而较为广泛得应用,但是废水在净化过程中,污水中的颗粒物被均质滤料阻挡后附着在均质滤料内部,随着污水净化时间增长,均质滤料的污水过滤性下降,由于排水堰的高度固定,当多余污水无法进行及时净化时,便会越过排水堰流入污水渠内,而上述装置及现有的V型滤池需要通过频繁的反冲洗操作来对滤料中的杂质进行清除,由于反冲洗耗费时间较长,这就降低了污水净化效率,因此,频繁的反冲洗操作不利于污水净化效率的提升。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效废水处理单元,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高效废水处理单元,包括池体,所述池体两侧开设有进水通道,所述进水通道与V型槽堰连通,所述V型槽堰内侧开设有配水孔,所述池体中部设置有一对排水堰,所述排水堰内侧形成排污渠,所述排污渠两侧设置有净化床,所述净化床内铺设有均质滤料,所述均质滤料底部均匀铺设有长柄滤头,所述长柄滤头底部与分配管渠连通,所述分配管渠内安装有流量监控阀;

两侧的所述排水堰内部开设有截流槽,所述截流槽内均活动安装有升降板,两侧的所述升降板通过若干连接板固定焊接,每个所述连接板上均开设有一对通孔,所述通孔内均插设有升降电机固定架,所述升降电机固定架固定安装在排污渠底部,所述排污渠内还固定安装有螺纹杆支撑座,所述螺纹杆支撑座远离排污渠一端活动设置有螺纹杆,所述螺纹杆远离螺纹杆支撑座一端与升降电机的驱动轴固定连接,所述升降电机固定安装在升降电机固定架上,每个所述连接板上还开设有螺纹孔,所述螺纹杆均与螺纹孔螺纹配合。

优选的,所述升降板为钢制升降板,所述连接板与钢制升降板焊接设置。

优选的,所述升降板两侧间隔均匀安装有升降导条,所述升降导条与排水堰内侧设置的升降槽配合连接。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申请通过监控分配管渠的流量,通过升降板的升降板控制污水的截流高度,从而提高净化床内的污水高度,通过污水自身的重力势能迫使均质滤料的过滤性能提高,通过此种方式能够及时补偿因为均质滤料内部的颗粒物沉积而导致的过滤性能下降的情况,从而保证V型滤池的净水效果。

2、本申请减少了V型滤池的反冲洗次数,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污水净化效率。

本申请通过监控分配管渠的流量,通过升降板的升降板控制污水的截流高度,能够及时补偿因为均质滤料内部的颗粒物沉积而导致的过滤性能下降的情况,同时请减少了V型滤池的反冲洗次数,提高了污水净化效率。

发明人 (丁昭;严德平;黄银;)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