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

发布时间:2021-3-21 8:06: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19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B01D36/02; B02C4/08; B02C4/4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包括机体,所述机体顶面右侧固定连接有进料漏斗,所述机体内顶端位于所述进料漏斗正下方设有破碎腔,所述破碎腔内转动设有左右对称的两个破碎辊;本发明通过破碎辊对污水中的较大的固体垃圾进行破碎,便于后续的固液分离;通过转轮带动过滤扇转动,使得大部分污水通过液体流动通道流出机体,少部分污水随着固体垃圾进入固体流动通道,再通过第二出水口流出机体,从而实现污水的固液分离;通过点三电机驱动蜗轮蜗杆转动,进而带动丝杠转动,进一步的,带动推动块将固体流动通道底部的固体垃圾推至固定出料口,使其流出机体,本发明结构合理,操作简便,高效的完成了污水的固液分离工作,值得推广。 

7.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包括机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机体(1)顶面右侧固定连接有进料漏斗(2),所述机体(1)内顶端位于所述进料漏斗(2)正下方设有破碎腔(11),所述破碎腔(11)内转动设有左右对称的两个破碎辊(36),所述破碎辊(36)由第一电机(3)驱动,所述第一电机(3)固定安装在所述机体(1)后侧壁顶部,所述第一电机(3)的输出轴贯穿所述机体(1)后侧板且固定连接有第一转轴(31),所述第一转轴(31)外表面固定套设有所述破碎辊(36)和主动轮(33),所述主动轮(33)通过传动带(35)传动连接于固定套设在第二转轴(32)上的从动轮(34),所述第二转动外表面固定套设有另一个所述破碎辊(3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机体(1)内中部开设有分离腔(12),所述分离腔(12)内转动设有转轮(4),所述转轮(4)外表面等距固定连接有若干过滤扇(41);所述过滤腔和所述破碎腔(11)之间连接有竖直通道(13),所述竖直通道(13)上方设有防堵塞的重块(57),所述重块(57)顶面固定连接有滑杆(55),所述滑杆(55)顶面与所述机体(1)内腔顶部之间固定连接有弹簧(56),所述滑杆(55)远离所述重块(57)的一端间隔铰接有第一连杆(52)和第二连杆(54),所述第一连杆(52)和所述第二连杆(54)远离所述滑杆(55)的一端分别铰接于第一齿条(51)和第二齿条(53),所述第一齿条(51)和所述第二齿条(53)与扇形齿轮(5)相啮合。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转轮(4)的转动与所述滑杆(55)的上下滑动均受到第二电机(6)控制,所述第二电机(6)固定连接与所述机体(1)内的驱动腔内,所述第二电机(6)的输出轴固定连接有第一锥齿轮(61),所述第一锥齿轮(61)与第二锥齿轮(62)和第三锥齿轮(66)相啮合,所述第二锥齿轮(62)固定连接于第一驱动轴(63)底端,底端第一驱动杆顶端固定连接有第四锥齿轮(64),所述第四锥齿轮(64)与第五锥齿轮(65)相啮合,所述第五锥齿轮(65)与所述扇形齿轮(5)同轴连接; 

所述第三锥齿轮(66)固定连接于第二驱动轴(67)顶端,所述第二驱动轴(67)底端端固定连接有第六锥齿轮(68),所述第六锥齿轮(68)与第七锥齿轮(69)啮合,所述第七锥齿轮(69)固定连接在第三驱动轴(610)右端,所述第三驱动轴(610)左端固定连接有第八锥齿轮(611),所述第八锥齿轮(611)与第九锥齿轮(612)啮合,所述第九锥齿轮(612)与所述转轮(4)同轴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腔(12)下端开设有液体流动通道(14)和固体流动通道(15);所述液体流动通道(14)远离所述分离腔(12)的一端连通至所述机体(1)的第一出水口且固定连接有第一出水管(16),所述固体流动通道(15)远离所述分离腔(12)的一端连通至所述机体(1)的第二出水口且固定连接有第二出水管(17),所述固体流动通道(15)底端与所述机体(1)的固定出料口相连通,所述固体出料口位于所述第二出水口上方,所述固体出料口底面为斜面,所述固体出料口左侧底端通过转杆铰接有挡板(76),所述转杆与所述挡板(76)连接处安装有扭簧。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机体(1)底面固定连接有电机保护箱(7),所述电机保护箱(7)内固定连接有第三电机(71),所述第三电机(71)的输出轴贯穿所述机体(1)底板且延伸至所述机体(1)内固定连接有蜗轮(72),所述蜗轮(72)与蜗杆(73)相啮合,所述蜗杆(73)靠近所述挡板(76)的一端固定连接有丝杠(74),所述丝杠(74)外表面靠近所述挡板(76)的一端螺纹连接有推动块(75)。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液体流动通道(14)和所述分离腔(12)连通处以及所述固体流动通道(15)和所述第二出水口连通处均固定安装有过滤网(8)。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出水管(16)和所述第二出水管(17)上均安装有控制阀(19)。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机体(1)左侧中部开设有矩形凹槽,所述矩形凹槽内前后对称固定连接有两个匚形把手(18)。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机体(1)底面四角固定连接有支撑杆(9),所述支撑杆(9)的底端活动连接有万向轮(91)。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逐渐认识到一个好环境的重要性,因此,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污水治理一直是环境保护的一项艰巨任务,无论是餐饮、工业生产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都会制造大量的污水。 

这些污水中常包含着一些工业废料、纸盒、塑料袋等固体垃圾,在污水处理之间必须对这些固体垃圾进行分离,从而确保处理后的污水不会受到二次污染。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污水处理用固液分离装置,包括机体,所述机体顶面右侧固定连接有进料漏斗,所述机体内顶端位于所述进料漏斗正下方设有破碎腔,所述破碎腔内转动设有左右对称的两个破碎辊,所述破碎辊由第一电机驱动,所述第一电机固定安装在所述机体后侧壁顶部,所述第一电机的输出轴贯穿所述机体后侧板且固定连接有第一转轴,所述第一转轴外表面固定套设有所述破碎辊和主动轮,所述主动轮通过传动带传动连接于固定套设在第二转轴上的从动轮,所述第二转动外表面固定套设有另一个所述破碎辊。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机体内中部开设有分离腔,所述分离腔内转动设有转轮,所述转轮外表面等距固定连接有若干过滤扇;所述过滤腔和所述破碎腔之间连接有竖直通道,所述竖直通道上方设有防堵塞的重块,所述重块顶面固定连接有滑杆,所述滑杆顶面与所述机体内腔顶部之间固定连接有弹簧,所述滑杆远离所述重块的一端间隔铰接有第一连杆和第二连杆,所述第一连杆和所述第二连杆远离所述滑杆的一端分别铰接于第一齿条和第二齿条,所述第一齿条和所述第二齿条与扇形齿轮相啮合。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转轮的转动与所述滑杆的上下滑动均受到第二电机控制,所述第二电机固定连接与所述机体内的驱动腔内,所述第二电机的输出轴固定连接有第一锥齿轮,所述第一锥齿轮与第二锥齿轮和第三锥齿轮相啮合,所述第二锥齿轮固定连接于第一驱动轴底端,底端第一驱动杆顶端固定连接有第四锥齿轮,所述第四锥齿轮与第五锥齿轮相啮合,所述第五锥齿轮与所述扇形齿轮同轴连接;所述第三锥齿轮固定连接于第二驱动轴顶端,所述第二驱动轴底端端固定连接有第六锥齿轮,所述第六锥齿轮与第七锥齿轮啮合,所述第七锥齿轮固定连接在第三驱动轴右端,所述第三驱动轴左端固定连接有第八锥齿轮,所述第八锥齿轮与第九锥齿轮啮合,所述第九锥齿轮与所述转轮同轴连接。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分离腔下端开设有液体流动通道和固体流动通道;所述液体流动通道远离所述分离腔的一端连通至所述机体的第一出水口且固定连接有第一出水管,所述固体流动通道远离所述分离腔的一端连通至所述机体的第二出水口且固定连接有第二出水管,所述固体流动通道底端与所述机体的固定出料口相连通,所述固体出料口位于所述第二出水口上方,所述固体出料口底面为斜面,所述固体出料口左侧底端通过转杆铰接有挡板,所述转杆与所述挡板连接处安装有扭簧。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机体底面固定连接有电机保护箱,所述电机保护箱内固定连接有第三电机,所述第三电机的输出轴贯穿所述机体底板且延伸至所述机体内固定连接有蜗轮,所述蜗轮与蜗杆相啮合,所述蜗杆靠近所述挡板的一端固定连接有丝杠,所述丝杠外表面靠近所述挡板的一端螺纹连接有推动块。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液体流动通道和所述分离腔连通处以及所述固体流动通道和所述第二出水口连通处均固定安装有过滤网。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第一出水管和所述第二出水管上均安装有控制阀。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机体左侧中部开设有矩形凹槽,所述矩形凹槽内前后对称固定连接有两个匚形把手。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机体底面四角固定连接有支撑杆,所述支撑杆的底端活动连接有万向轮。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通过破碎辊对污水中的较大的固体垃圾进行破碎,便于后续的固液分离;通过转轮带动过滤扇转动,使得大部分污水通过液体流动通道流出机体,少部分污水随着固体垃圾进入固体流动通道,再通过第二出水口流出机体,从而实现污水的固液分离;通过点三电机驱动蜗轮蜗杆转动,进而带动丝杠转动,进一步的,带动推动块将固体流动通道底部的固体垃圾推至固定出料口,使其流出机体,进行固体垃圾回收。 

2.为了防止固体垃圾堆积在竖直通道内,造成竖直通道堵塞,本发明通过第二电机驱动扇形齿轮转动,当扇形齿轮与第一齿条啮合时,推动第一齿条向左运动,进而推动滑杆向下,当扇形齿轮与第二齿条啮合时,推动第二齿条向右运动,进而推动滑杆向上,从而实现重块的上下往复运动,当竖直通道堵塞时,通过重块上下往复运动将固体垃圾向下砸,实现对竖直通道的疏通。 

3.本发明设置万向轮,方便对该装置进行移动,本发明还设置有匚形把手,方便移动时借力,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本发明结构合理,操作简便,高效的完成了污水的固液分离工作,值得推广。 (发明人 王畏畏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