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

发布时间:2021-4-18 10:06: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102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3/12; C02F3/2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以解决现有的污泥活化处理器沉降部分和活化部分均在一个腔室中,污水中的污泥易在自然沉降过程中发生聚集,还未得到充分活化,使得污泥的活化部分不完全,而且在污水活化的过程中,有规律的旋流易使得曝气效率降低,难以充分曝气的问题,包括混合箱;所述混合箱的下端固定安装有H状的支撑座。本发明中由于混合转轴上固定安装有两个上下对称的刮板状的混流桨,而两个混流桨之间固定安装有上窄下宽的螺旋状的扰流螺旋桨,进一步提高混合效果,为下一步的活化处理打好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形成有效旋流,提高混合效果。 

4.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其特征在于:包括混合箱(1);所述混合箱(1)的下端固定安装有H状的支撑座(2);所述混合箱(1)的上端固定安装有竖向的混合机构(3),其混合机构(3)的下端转动安装在混合箱(1)内腔的底部平面中部;所述混合箱(1)的右端固定对接有活化桶(4),其混合箱(1)与活化桶(4)相对接处相互连通; 

所述活化桶(4)的内筒中部竖向固定安装有曝气机构(5);所述曝气机构(5)包括支撑柱(501)、走气管(503)和排气孔(504),所述曝气机构(5)的上端分别通过上下两组三个呈环形排列的支撑柱(501)固定安装在活化桶(4)内壁上,曝气机构(5)的中部内置有竖向的走气管(503),其走气管(503)的下端封板中开设有内外连通的排气孔(504);所述曝气机构(5)的上端固定对接有补气机构(6);所述补气机构(6)的上端转动部分通过皮带与混合机构(3)的中部靠上处转动相连接;所述支撑座(2)中部固定安装有抽泥机构(7),其抽泥机构(7)的左端与活化桶(4)的下端固定相连通。 

2.如权利要求1所述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箱(1)包括上端口(101)、皮带孔(102)和连通孔A(103),所述混合箱(1)的上端开设有矩形的上端口(101),混合箱(1)右端侧壁位于活化桶(4)上方的位置处开设有矩形的皮带孔(102),混合箱(1)上与混合箱(1)相对接处的位置处开设有相互连通的连通孔A(103)。 

3.如权利要求1所述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撑座(2)包括承载台(201)和散热孔(202),所述支撑座(2)的中部下端固定安装有水平的承载台(201),其支撑座(2)前端侧壁和后端侧壁上开设有间隔均匀的竖向的条形散热孔(202)。 

4.如权利要求1所述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机构(3)包括混合电机(301)、混合转轴(302)、混流桨(303)、扰流螺旋桨(304)和带轮A(305),所述混合机构(3)的上端固定安装有混合电机(301),混合电机(301)的下端通过联轴器转动连接有混合转轴(302),其混合转轴(302)的下端与混合箱(1)内腔的底部平面中部转动相连接,所述混合转轴(302)上固定安装有两个上下对称的刮板状的混流桨(303),而两个混流桨(303)之间固定安装有上窄下宽的螺旋状的扰流螺旋桨(304),混合转轴(302)的上端与皮带孔(102)相对应的位置处固定安装有带轮A(305)。 

5.如权利要求1所述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活化桶(4)包括沉淀箱(401)、溢流管(402)和污水进口(403),所述活化桶(4)的下端为倒锥状结构的沉淀箱(401),活化桶(4)与混合箱(1)相接触的一端开设有与连通孔A(103)相适应的污水进口(403),沉淀箱(401)右端侧壁的上端处垂直固定安装有溢流管(402),其溢流管(402)的安装位置与污水进口(403)的上端相对齐。 

6.如权利要求1所述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机构(5)还包括分流块(502),而左端上下两个支撑柱(501)的前端侧壁和后端侧壁之间分别固定安装有等腰三角柱状的分流块(502),而此处两个支撑柱(501)之间的位置恰好对应溢流管(402)的安装位置处。 

7.如权利要求1所述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补气机构(6)包括连接柱(601)、进气盖(602)、进气扇轮(603)、带轮B(604)和聚气盘(605),所述补气机构(6)的下端通过倒锥状的聚气盘(605)与曝气机构(5)的上端的排气孔(504)固定相连通,而补气机构(6)的上端通过四个呈环形阵列的连接柱(601)向上固定连接有进气盖(602),其进气盖(602)的下端棱边处为倒角结构,补气机构(6)的中部转动安装有进气扇轮(603),其进气扇轮(603)的中部通过转轴穿过进气盖(602)固定连接有带轮B(604),其带轮B(604)与混合机构(3)上的带轮A(305)位置相平齐,且带轮B(604)和带轮A(305)之间通过皮带转动相连接。 

8.如权利要求1所述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抽泥机构(7)包括抽泥泵(701)、抽泥管(702)和排泥管(703),所述抽泥机构(7)的上端固定安装有抽泥泵(701),其抽泥泵(701)的右端通过抽泥管(702)与活化桶(4)中沉淀箱(401)的下端固定相连通,而抽泥泵(701)的排泥管(703)安装在左端。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特别涉及一种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 

背景技术 

活性污泥(activesludge)是微生物群体及它们所依附的有机物质和无机物质的总称, 1912年由英国的克拉克(Clark)和盖奇(Gage)发现,活性污泥可分为好氧活性污泥和厌氧颗粒活性污泥,活性污泥主要用来处理污废水。活性污泥法是利用悬浮生长的微生物絮体处理有机污水的一类好氧处理方法。 

现有污泥活化装置,如专利申请书CN201210482418.1中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序批式活性污泥反应器及处理工艺,该序批式活性污泥反应器包括反应器主体,反应器主体内设有与空气泵相连的曝气装置;所述反应器主体上设有进样口和排水口,反应器主体底部设有排泥口;所述曝气装置包括设在反应器主体底部的曝气头;所述反应器主体的内壁粗糙。本发明的装置用于污水生物处理时,菌株投加次数少,持久性好,在信号分子制剂的帮助下,活性污泥与污染物降解菌能在反应器内壁挂膜,从而能快速、有效地降解污水中的各种污染物;该装置原理可靠、制造结构简单、监控方便、处理效率高,按一定比例放大后可应用于实际工业化废水处理。 

现有的污泥活化处理器沉降部分和活化部分均在一个腔室中,污水中的污泥易在自然沉降过程中发生聚集,还未得到充分活化,使得污泥的活化部分不完全,而且在污水活化的过程中,有规律的旋流易使得曝气效率降低,难以充分曝气。 

于是,有鉴于此,针对现有的结构及缺失予以研究改良,提供一种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以期达到更具有更加实用价值性的目的。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以解决现有的污泥活化处理器沉降部分和活化部分均在一个腔室中,污水中的污泥易在自然沉降过程中发生聚集,还未得到充分活化,使得污泥的活化部分不完全,而且在污水活化的过程中,有规律的旋流易使得曝气效率降低,难以充分曝气的问题。 

本发明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的目的与功效,由以下具体技术手段所达成: 

一种污水处理用活性污泥反应器,包括混合箱;所述混合箱的下端固定安装有H状的支撑座;所述混合箱的上端固定安装有竖向的混合机构,其混合机构的下端转动安装在混合箱内腔的底部平面中部;所述混合箱的右端固定对接有活化桶,其混合箱与活化桶相对接处相互连通; 

所述活化桶的内筒中部竖向固定安装有曝气机构;所述曝气机构包括支撑柱、走气管和排气孔,所述曝气机构的上端分别通过上下两组三个呈环形排列的支撑柱固定安装在活化桶内壁上,曝气机构的中部内置有竖向的走气管,其走气管的下端封板中开设有内外连通的排气孔;所述曝气机构的上端固定对接有补气机构;所述补气机构的上端转动部分通过皮带与混合机构的中部靠上处转动相连接;所述支撑座中部固定安装有抽泥机构,其抽泥机构的左端与活化桶的下端固定相连通。 

进一步的,所述混合箱包括上端口、皮带孔和连通孔A,所述混合箱的上端开设有矩形的上端口,混合箱右端侧壁位于活化桶上方的位置处开设有矩形的皮带孔,混合箱上与混合箱相对接处的位置处开设有相互连通的连通孔A。 

进一步的,所述支撑座包括承载台和散热孔,所述支撑座的中部下端固定安装有水平的承载台,其支撑座前端侧壁和后端侧壁上开设有间隔均匀的竖向的条形散热孔。 

进一步的,所述混合机构包括混合电机、混合转轴、混流桨、扰流螺旋桨和带轮A,所述混合机构的上端固定安装有混合电机,混合电机的下端通过联轴器转动连接有混合转轴,其混合转轴的下端与混合箱内腔的底部平面中部转动相连接,所述混合转轴上固定安装有两个上下对称的刮板状的混流桨,而两个混流桨之间固定安装有上窄下宽的螺旋状的扰流螺旋桨,混合转轴的上端与皮带孔相对应的位置处固定安装有带轮A。 

进一步的,所述活化桶包括沉淀箱、溢流管和污水进口,所述活化桶的下端为倒锥状结构的沉淀箱,活化桶与混合箱相接触的一端开设有与连通孔A相适应的污水进口,沉淀箱右端侧壁的上端处垂直固定安装有溢流管,其溢流管的安装位置与污水进口的上端相对齐。 

进一步的,所述曝气机构还包括分流块,而左端上下两个支撑柱的前端侧壁和后端侧壁之间分别固定安装有等腰三角柱状的分流块,而此处两个支撑柱之间的位置恰好对应溢流管的安装位置处。 

进一步的,所述补气机构包括连接柱、进气盖、进气扇轮、带轮B和聚气盘,所述补气机构的下端通过倒锥状的聚气盘与曝气机构的上端的排气孔固定相连通,而补气机构的上端通过四个呈环形阵列的连接柱向上固定连接有进气盖,其进气盖的下端棱边处为倒角结构,补气机构的中部转动安装有进气扇轮,其进气扇轮的中部通过转轴穿过进气盖固定连接有带轮B,其带轮B与混合机构上的带轮A位置相平齐,且带轮B和带轮A之间通过皮带转动相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抽泥机构包括抽泥泵、抽泥管和排泥管,所述抽泥机构的上端固定安装有抽泥泵,其抽泥泵的右端通过抽泥管与活化桶中沉淀箱的下端固定相连通,而抽泥泵的排泥管安装在左端。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由于混合转轴上固定安装有两个上下对称的刮板状的混流桨,而两个混流桨之间固定安装有上窄下宽的螺旋状的扰流螺旋桨,混合转轴的上端与皮带孔相对应的位置处固定安装有带轮A,当混合电机带动混合转轴转动后,能够通过上下两个螺旋方向相反的混流桨将其中的污水进行上下混合交融,而扰流螺旋桨则能够避免污水在混合箱下半部分中沉淀,进一步提高混合效果,为下一步的活化处理打好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形成有效旋流,提高混合效果。 

由于补气机构的下端通过倒锥状的聚气盘与曝气机构的上端的排气孔固定相连通,而补气机构的上端通过四个呈环形阵列的连接柱向上固定连接有进气盖,其进气盖的下端棱边处为倒角结构,补气机构的中部转动安装有进气扇轮,其进气扇轮的中部通过转轴穿过进气盖固定连接有带轮B,其带轮B与混合机构上的带轮A位置相平齐,且带轮B和带轮A之间通过皮带转动相连接,可通过混合电机带动补气机构中的进气扇轮进行转动,从而能够将上方的空气吸入到补气机构中,并且经过聚气盘变径加压,使得空气能够向下方的排气孔中排出,从而进入到污水中进行活化处理,此处的排气孔可安装单向阀,以便于保证曝气机构中的无水环境,更加有利于提高曝气效率。 

(发明人 吕超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