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多级废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4-16 8:31: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109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级废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工艺,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包括依次设置的初次沉淀池、调节池、预酸化池、IC反应器、二次沉淀池、三次沉淀池和污泥浓缩机构,初次沉淀池的前端设有格栅过滤机构,IC反应器和二次沉淀池之间设有A/O处理机构,二次沉淀池和三次沉淀池之间设有Fenton氧化塔,初次沉淀池、A/O处理机构、二次沉淀池和三次沉淀池和格栅过滤机构之间均通过管道连通,所述格栅过滤机构包括三个依次串联的过滤组件,每个所述过滤组件均包括过滤壳、过滤部件和密封部件,所述过滤部件安装在过滤管的中部,所述密封部件安装在过滤部件上。本发明能够提高格栅过滤效果以及A/O工艺对造纸废水的处理效果。 

6.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级废水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设置的初次沉淀池(1)、调节池(2)、预酸化池(3)、IC反应器(4)、二次沉淀池(5)、三次沉淀池(6)和污泥浓缩机构(7),其特征在于:所述初次沉淀池(1)的前端设有格栅过滤机构(8),所述IC反应器(4)和二次沉淀池(5)之间设有A/O处理机构(9),所述二次沉淀池(5)和三次沉淀池(6)之间设有Fenton氧化塔(10),所述格栅过滤机构(8)、初次沉淀池(1)、调节池(2)、预酸化池(3)、IC反应器(4)、A/O处理机构(9)、二次沉淀池(5)、Fenton氧化塔(10)和三次沉淀池(6)依次通过管道连通,所述初次沉淀池(1)、A/O处理机构(9)、二次沉淀池(5)和三次沉淀池(6)和格栅过滤机构(8)之间均通过管道连通,所述格栅过滤机构(8)包括三个依次串联的过滤组件,每个所述过滤组件均包括过滤壳(81)、过滤部件(82)和密封部件(83),所述过滤部件(82)安装在过滤管的中部,所述密封部件(83)安装在过滤部件(82)上,所述过滤壳(81)的中部设有横截面呈圆形的过滤腔(811),所述过滤壳(81)的下部设有进水通道(812),所述过滤壳(81)的上部设有出水通道(813),所述进水通道(812)和出水通道(813)均与过滤腔(811)连通,所述过滤壳(81)的下部设有与过滤腔(811)连通的排污管道(814),三个所述过滤壳(81)依次设置且相邻的两个过滤壳(81)的出水通道(813)和进水通道(812)之间设有用于连通两者的通水通道(815),所述过滤部件(82)包括过滤电机(821)、过滤轴(822)和过滤格栅(823),所述过滤轴(822)沿着过滤腔(811)的轴线设置,所述过滤电机(821)的输出端与过滤轴(822)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过滤格栅(823)至少设置有四个,所有所述过滤格栅(823)呈圆周分布在过滤轴(822)上,且每个所述过滤格栅(823)的背面均设有若干个下部与其铰接的挡片(824),当所有挡片(824)与过滤格栅(823)平行时使得过滤格栅(823)密闭,所述密封部件(83)包括控制气泵(831)、连接管(832)、固定架(833)和若干个气囊(834),所有所述气囊(834)与所有所述过滤格栅(823)一一对应安装,所述过滤轴(822)的中部设有通气通道(835),所有所述气囊(834)均与通气通道(835)连通,所述连接管(832)通过固定架(833)安装在过滤壳(81)的外部,所述连接管(832)的一端与过滤轴(822)转动连接,所述连接管(832)的另一端与控制气泵(831)连通,所述连接管(832)上设有排气管(836),所述排气管(836)上设有控制阀(837)。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级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通道(813)内设有弧度为45度的挡板(11),所述排污管道(814)的轴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小于45度。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级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A/O处理机构(9)包括若干个A/O处理池(91)、连接总管(92)、若干个连接支管(93)和出水管(94),所述连接总管(92)的一端与IC反应器(4)连通,所有所述连接支管(93)的一端均与连接总管(92)连通,所有所述连接支管(93)的另一端与所有A/O处理池(91)一一对应连通,所有所述A/O处理池(91)依次排列且最末端的A/O处理池(91)通过出水管(94)与二次沉淀池(5)连通,所述二次沉淀池(5)和最前端的A/O处理池(91)之间设有回流污泥管(95)。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级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三个所述过滤组件中的过滤格栅(823)的孔径逐渐减小。 

5.一种根据权利要求1-4中任意一项所述的多级废水处理装置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其步骤为: 

S1:将造纸废水输送到格栅过滤机构(8)内进行过滤,三个过滤组件依次工作,将废水中的杂质从大到小依次过滤出来; 

S2:将格栅过滤机构(8)处理后的废水输送到初次沉淀池(1)内进行沉淀,上层废水输送到调节池(2)内进行PH调节,下层污泥输送到污泥浓缩机构(7)内进行浓缩压饼处理; 

S3:经过调节池(2)调节后的废水输送到预酸化池(3)进行加速混合后再通过IC反应器(4)处理; 

S4:经过IC反应器(4)处理后的废水进入A/O处理机构(9)进行好氧处理,分解废水中的污染物,降低废水中的BOD和COD; 

S5:好氧处理后的废水进入二次沉淀池(5)沉淀后,上层废水输送到Fenton氧化塔(10)进行处理,下层污泥输送到污泥浓缩机构(7)内进行浓缩压饼处理; 

S6:经过Fenton氧化塔(10)处理后的废水输送到三次沉淀池(6)内,上层清水返回车间使用,下层污泥输送到污泥浓缩机构(7)内进行浓缩压饼处理。 


说明书  

多级废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多级废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造纸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和无机污染物,如果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 

中国专利号为CN107963784B公布了一种造纸废水处理工艺,包括:对废水的可处理性的分析步骤和废水处理步骤。本发明通过对废水进行可处理性的分析,使得在废水处理中能够根据废水的具体成分和性质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从而使废水得到有效处理,满足处理要求。 

但是,上述专利在处理废水时还存在不足之处;第一,格栅池无法持续进行工作,现有的格栅过滤装置无法及时对格栅上的过滤物进行及时的清理。因此,在长时间工作后杂质会对格栅造成堵塞,影响过滤效果以及废水的流通。第二,上述专利在进行A/O处理时,系统内平均污泥浓度低,浪费大量的处理池溶剂,硝酸盐浓度高,需要设置回流装置,且A/O处理池内部的BOD(生化需氧量)浓度容易出现不均衡的现象,影响A/O工艺的处理效果。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多级废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工艺,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燃料电池中造纸废水处理时格栅容易堵塞以及A/O工艺处理效果不佳的技术问题。 

本发明提供一种多级废水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设置的初次沉淀池、调节池、预酸化池、IC反应器、二次沉淀池、三次沉淀池和污泥浓缩机构,所述初次沉淀池的前端设有格栅过滤机构,所述IC反应器和二次沉淀池之间设有A/O处理机构,所述二次沉淀池和三次沉淀池之间设有Fenton氧化塔,所述格栅过滤机构、初次沉淀池、调节池、预酸化池、IC反应器、A/O处理机构、二次沉淀池、Fenton氧化塔和三次沉淀池依次通过管道连通,所述初次沉淀池、A/O处理机构、二次沉淀池和三次沉淀池和格栅过滤机构之间均通过管道连通,所述格栅过滤机构包括三个依次串联的过滤组件,每个所述过滤组件均包括过滤壳、过滤部件和密封部件,所述过滤部件安装在过滤管的中部,所述密封部件安装在过滤部件上。 

进一步,所述过滤壳的中部设有横截面呈圆形的过滤腔,所述过滤壳的下部设有进水通道,所述过滤壳的上部设有出水通道,所述进水通道和出水通道均与过滤腔连通,所述过滤壳的下部设有与过滤腔连通的排污管道,三个所述过滤壳依次设置且相邻的两个过滤壳的出水通道和进水通道之间设有用于连通两者的通水通道。 

进一步,所述过滤部件包括过滤电机、过滤轴和过滤格栅,所述过滤轴沿着过滤腔的轴线设置,所述过滤电机的输出端与过滤轴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过滤格栅至少设置有四个,所有所述过滤格栅呈圆周分布在过滤轴上,且每个所述过滤格栅的背面均设有若干个下部与其铰接的挡片,当所有挡片与过滤格栅平行时使得过滤格栅密闭。 

进一步,所述密封部件包括控制气泵、连接管、固定架和若干个气囊,所有所述气囊与所有所述过滤格栅一一对应安装,所述过滤轴的中部设有通气通道,所有所述气囊均与通气通道连通,所述连接管通过固定架安装在过滤壳的外部,所述连接管的一端与过滤轴转动连接,所述连接管的另一端与控制气泵连通,所述连接管上设有排气管,所述排气管上设有控制阀。 

进一步,所述出水通道内设有弧度为45度的挡板,所述排污管道的轴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小于45度。 

进一步,A/O处理机构包括若干个A/O处理池、连接总管、若干个连接支管和出水管,所述连接总管的一端与IC反应器连通,所有所述连接支管的一端均与连接总管连通,所有所述连接支管的另一端与所有A/O处理池一一对应连通,所有所述A/O处理池依次排列且最末端的A/O处理池通过出水管与二次沉淀池连通,所述二次沉淀池和最前端的A/O处理池之间设有回流污泥管。 

进一步,三个所述过滤组件中的过滤格栅的孔径逐渐减小。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多级废水处理装置的处理工艺,其步骤为: 

S1:将造纸废水输送到格栅过滤机构内进行过滤,三个过滤组件依次工作,将废水中的杂质从大到小依次过滤出来; 

S2:将格栅过滤机构处理后的废水输送到初次沉淀池内进行沉淀,上层废水输送到调节池内进行PH调节,下层污泥输送到污泥浓缩机构内进行浓缩压饼处理; 

S3:经过调节池调节后的废水输送到预酸化池进行加速混合后再通过IC反应器处理; 

S4:经过IC反应器处理后的废水进入A/O处理机构进行好氧处理,分解废水中的污染物,降低废水中的BOD(生化需氧量)和COD(化学需氧量); 

S5:好氧处理后的废水进入二次沉淀池沉淀后,上层废水输送到Fenton氧化塔进行处理,下层污泥输送到污泥浓缩机构内进行浓缩压饼处理; 

S6:经过Fenton氧化塔处理后的废水输送到三次沉淀池内,上层清水返回车间使用,下层污泥输送到污泥浓缩机构内进行浓缩压饼处理。 

与现有技术相比较,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本发明通过过滤部件和密封部件的配合工作能够及时的将过滤出来的杂质进行清理,保证过滤部件的过滤效果,避免过滤部件上杂质过多对其过滤效果造成影响。 

(2)本发明工作时,通过过滤电机工作,带动过滤轴转动,过滤轴带动所有的过滤格栅一起转动,使得所有的过滤格栅交替工作,一方面,能够将已经过滤饱合并附着有大量杂质的过滤格栅移动至进水通道的旁侧,便于对该过滤格栅上的杂质进行处理,另一方面将经过处理后的过滤格栅同步移动至工作位置,继续对废水进行处理;与现有技术相比,不会出现过滤格栅长时间工作附着过多的杂质造成过滤格栅堵塞的情况发生,使得本发明能长时间持续工作,无须人工清理。 

(3)工作时,当过滤格栅位于过滤工位时,此时的挡片的下部与过滤格栅铰接,因此,在挡片重力以及水流的冲击作用下,挡片会呈水平状态,使得废水能够通过过滤格栅,反之,当过滤格栅转动到竖直向下的状态时,挡片的上端与过滤格栅铰接,在重力的作用下以及水流的冲击下,使得废水是无法通过此时的过滤格栅,也避免水平过度冲击过滤格栅造成杂质汇入出水通道的情况发生。 

(4)在过滤时,可以通过向气囊中充气,使得气囊贴合过滤壳的内部,进而达到过滤壳内壁和过滤格栅边缘密封的效果,当过滤格栅需要转动时,通过控制阀和排气管将气囊内的空气放出,从而使得气囊不再与过滤壳内壁贴合,使得过滤格栅能够转动,密封部件结构简单,操作简便,使得过滤格栅实现了交替工作的同时不会出现密封不佳造成过滤效果不佳的情况发生。 (发明人 方典科;刘惠玲;乔连昌;王光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