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

发布时间:2021-4-14 8:34: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120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1/469; C02F1/6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属于废水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用于解决现有的电渗析中和装置不能快速高效的中和废水污水中的酸碱离子的问题。包括罐体和搅拌机构,罐体上侧依次设有注水管和安装板,安装板上固定有电机,罐体内部依次设有阳极隔板和阴极隔板,阳极隔板和阴极隔板上分别设有阴离子交换膜和阳离子交换膜,阳极隔板和阴极隔板将罐体内部分为阳极室、中和室及阴极室,搅拌机构转动设置在中和室内部,罐体上侧开设有对称的插槽,插槽内部分别滑动设置有阳极板和阴极板;本实用新型提高废水污水的流动性,使其反应更充分,且可检测废水污水的酸碱值,并控制阳极板和阴极板的电流大小,使废水污水的酸碱值达到排放要求。

7.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包括罐体(1)和搅拌机构(4),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1)上侧依次设有注水管(103)和安装板(104),安装板(104)上固定有电机(3),罐体(1)上设有控制面板(101),罐体(1)内部依次设有阳极隔板(11)和阴极隔板(8),阳极隔板(11)和阴极隔板(8)上均开设有若干通孔,阳极隔板(11)和阴极隔板(8)上分别设有阴离子交换膜(10)和阳离子交换膜(9),阳极隔板(11)和阴极隔板(8)将罐体(1)内部分为阳极室、中和室及阴极室,搅拌机构(4)转动设置在中和室内部,电机(3)的输出轴通过联轴器与搅拌机构(4)传动连接,罐体(1)上侧开设有对称的插槽(108),插槽(108)内部分别滑动设置有阳极板(2)和阴极板(5),阳极板(2)位于阳极室内部,阴极板(5)位于阴极室内部,电机(3)与控制面板(101)电性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1)分为上罐体和下罐体,上罐体下端设有上法兰,下罐体上端设有下法兰,上法兰与下法兰通过螺栓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1)下端设有排污管(107),排污管(107)上分别设有电磁阀(102)和PH传感器(109),电磁阀(102)位于PH传感器(109)下方,罐体(1)上下两侧分别设有对称的进水管(105)和排水管(106),控制面板(101)分别与电磁阀(102)和PH传感器(109)电性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阳极板(2)和阴极板(5)上端均设有把手(6),阳极板(2)和阴极板(5)上端均设有电源线(7),阳极板(2)和阴极板(5)的形状均为弧形,控制面板(101)与电源线(7)电性连接,电源线(7)分别与阳极板(2)和阴极板(5)电性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机构(4)包括搅拌轴(402)、若干支撑杆(401)和若干搅拌片(403),搅拌轴(402)转动设置在罐体(1)上,电机(3)的输出轴通过联轴器与搅拌轴(402)传动连接,搅拌轴(402)和搅拌片(403)之间通过支撑杆(401)固定连接,搅拌片(403)呈螺旋状。 

6.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1)、阴极隔板(8)和阳极隔板(11)的材质均采用不锈钢制成。 


说明书  

一种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废水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 

背景技术 

城市污水是指排入城镇污水系统的污水的总称。城市污水主要包括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生活污水虽然一般不含油毒性,但是由于人们生活中使用的酸性和碱性物品较多,使生活污水的酸碱度大多不符合污水排放的标准,工业污水则含有较多的酸性离子、碱性离子及重金属离子,因此需要对废水污水进行调节,一般是通过电渗析法对废水污水进行处理。 

一般的中和设备通过电渗析法在对废水污水的酸碱度进行调节时,废水污水中的酸性离子和碱性离子与电极板不能充分接触,反应不充分,效率较低,同时也不易知晓废水污水的酸碱值是否达到要求,不便于观察。 

现设计一种能快速高效的中和废水污水中酸碱离子的废水污水中和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针对现有的技术存在上述问题,提出了一种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该装置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如何快速高效的中和废水污水中的酸碱离子。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可通过下列技术方案来实现: 

一种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包括罐体和搅拌机构,所述罐体上侧依次设有注水管和安装板,安装板上固定有电机,罐体上设有控制面板,罐体内部依次设有阳极隔板和阴极隔板,阳极隔板和阴极隔板上均开设有若干通孔,阳极隔板和阴极隔板上分别设有阴离子交换膜和阳离子交换膜,阳极隔板和阴极隔板将罐体内部分为阳极室、中和室及阴极室,搅拌机构转动设置在中和室内部,电机的输出轴通过联轴器与搅拌机构传动连接,罐体上侧开设有对称的插槽,插槽内部分别滑动设置有阳极板和阴极板,阳极板位于阳极室内部,阴极板位于阴极室内部,电机与控制面板电性连接。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是:本装置与外部电源电性连接,使用者通过水泵从注水管往罐体注入废水污水,控制面板控制阳极板和阴极板通电,废水污水中的阴离子通过阴离子交换膜进入到阳极室中,阳性离子通过阳离子交换膜进入到阴极室中,同时控制面板控制电机启动,再带动搅拌机构转动,使废水污水和阴离子交换膜及阳离子交换膜充分接触,充分反应,对废水污水酸碱度进行调节,使废水污水的酸碱度达到要求,调节过后的废水污水从罐体底部排出,阳极室和阴极室中的浓溶液可以排出,收集利用。 

所述罐体分为上罐体和下罐体,上罐体下端设有上法兰,下罐体上端设有下法兰,上法兰与下法兰通过螺栓连接。 

采用以上结构,通过上法兰与下法兰连接罐体,方便更换阴离子交换膜、阳离子交换膜、阳极板和阴极板。 

所述罐体下端设有排污管,排污管上分别设有电磁阀和PH传感器,电磁阀位于PH传感器下方,罐体上下两侧分别设有对称的进水管和排水管,控制面板分别与电磁阀和PH传感器电性连接。 

采用以上结构,阳极室和阴极室中产生的浓溶液可以从排水管排出,收集利用,进水管往阳极室和阴极室注水,PH传感器检测废水污水酸碱度,达到排放要求后,控制面板打开电磁阀,使废水污水提高排污管排出。 

所述阳极板和阴极板上端均设有把手,阳极板和阴极板上端均设有电源线,阳极板和阴极板的形状均为弧形,控制面板与电源线电性连接,电源线分别与阳极板和阴极板电性连接。 

采用以上结构,把手方便更换阳极板和阴极板,弧形的阳极板和阴极板增大接触面积,加快反应效率,控制面板通过电源线控制阳极板和阴极板的电流大小,控制反应速率。 

所述搅拌机构包括搅拌轴、若干支撑杆和若干搅拌片,搅拌轴转动设置在罐体上,电机的输出轴通过联轴器与搅拌轴传动连接,搅拌轴和搅拌片之间通过支撑杆固定连接,搅拌片呈螺旋状。 

采用以上结构,启动电机,通过电机的输出轴带动搅拌轴转动,从而带动搅拌片和支撑杆转动,使废水污水与阴阳离子交换膜充分接触,充分反应。 

所述罐体、阴极隔板和阳极隔板的材质均采用不锈钢制成。 

采用以上结构,不锈钢材质可防腐防锈,质量轻,成本低。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废水污水电渗析中和装置具有以下优点: 

1、通过电机和搅拌机构的配合,提高废水污水的流动性,使废水污水与阴离子交换膜和阳离子交换膜充分接触,使其反应更充分; 

2、通过控制面板、阳极板、阴极板和PH传感器的配合,可以自动检测废水污水的酸碱值,并控制阳极板和阴极板的电流大小,使废水污水的酸碱值达到要求; 

3、通过插槽、阳极板和阴极板的配合,方便拆卸、清洗、更换阳极板和阴极板,提高装置的使用寿命。 

(发明人 颜朝霞;陈红蕾;张晓娜;冯丽娟;刘亚娟;陈立辉;马燕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