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MBBR污水处理排放装置

发布时间:2021-4-11 15:23: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309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3/00; C02F9/04; C02F1/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它解决了现有MBBR污水处理系统中并没有对排出污水有一个检测过程,容易造成污水排放标准不达标,导致环境污染的问题。本实用新型包括MBBR反应池、排水总管及控制装置,MBBR反应池设有进水管、悬浮填料、搅拌机构、曝气装置及填料过滤网板;排水总管包括出水管、第一三通、第二三通、检测室、第一排水管及储水室;检测室设有水质传感器;第一三通和第二三通之间设有第一水泵;第一排水管上设有第一电动阀门,第二三通与储水室之间设有第二电动阀门;储水室与MBBR反应池之间通过第一输水管连通,第一输水管连接有第二水泵。本实用新型具有方便维护、检测方便的优点。 

8.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包括MBBR反应池(1)、与MBBR反应池(1)连接的排水总管(2)及控制装置(3),其特征在于,所述MBBR反应池(1)设有进水管(11)、悬浮填料(12)、用于搅拌悬浮填料(12)和污水的搅拌机构(13)、部分设于MBBR反应池(1)内的曝气装置(14)及填料过滤网板(15);所述排水总管(2)包括与MBBR反应池(1)连通的出水管(21)、与出水管(21)连通的第一三通(22)、通过管道与第一三通(22)连通的第二三通(23)、与第一三通(22)连通的检测室(24)、与第二三通(23)连通的第一排水管(25)及通过管道与第二三通(23)连通的储水室(26);所述检测室(24)设有水质传感器(241);所述第一三通(22)和第二三通(23)之间设有第一水泵(4);所述第一排水管(25)上设有第一电动阀门(251),所述第二三通(23)与储水室(26)之间设有第二电动阀门(27);所述储水室(26)与MBBR反应池(1)之间通过第一输水管(28)连通,所述第一输水管(28)连接有第二水泵(5);所述水质传感器(241)、第一水泵(4)、第二水泵(5)、第一电动阀门(251)及第二电动阀门(27)均与控制装置(3)通信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室(26)内设有水位传感器(261),所述水位传感器(261)与控制装置(3)通信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室(26)设有用于排水的第二排水管(262),所述第二排水管(262)上设有与控制装置(3)通信连接的第三电动阀门(262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装置(14)包括设于MBBR反应池(1)底部的第一曝气管(141)、设于出水管(21)上方的第二曝气管(142)及设于出水管(21)下方的第三曝气管(143),所述第二曝气管(142)和第三曝气管(143)均设于填料过滤网板(15)右侧。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BR反应池(1)顶部设有用于添加悬浮填料(12)的加料管(16)。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输水管(28)和进水管(11)位于MBBR反应池(1)内的一段内均设有单向阀(29)。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检测室(24)顶部设有可拆卸连接检测室(24)的封闭盖(242)。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室(26)内壁顶部设有紫外线杀毒装置(263),所述紫外线杀毒装置(263)与控制装置(3)通信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曝气管(141)上设有污泥清洗装置(17),所述污泥清洗装置(17)包括与第一曝气管(141)配合的刷体(171)和设于刷体(171)左右两侧的螺旋桨推进装置(172)。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曝气管(141)设有凸条(1411),所述刷体(171)上设有与凸条(1411)配合的滑槽(1711)。 


说明书  

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污水通常指受一定污染的、来自生活和生产的废弃水。污水主要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初期雨水。污水的主要污染物有病原体污染物,耗氧污染物,植物营养物,有毒污染物等。目前处理的污水各种各种,其处理设备也是各式各样。膜生物反应器技术是将生物处理工艺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型高效污水处理工艺,应用前景十分广阔。MBBR是流动床生物膜反应器的简称,该工艺通过向反应器中投加一定数量的悬浮载体,提高反应器中的生物量及生物种类,主要特点为采用特殊结构的载体填料,可通过投加载体填料的方式完成处理能力和处理效果的提升;耐冲击性强,性能稳定;池体无堵塞,池体容积得到充分利用;系统灵活方便;使用寿命长的特点。 

现有MBBR污水处理系统中通常只是将处理后的污水进行简单排出,并没有对排出污水有一个检测过程,容易造成污水排放标准不达标,导致环境污染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提供了一种能够检测污水水质、检测方便的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 

为了实现上述实用新型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一种用于 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包括MBBR反应池、与MBBR反应池连接的排水总管及控制装置,所述MBBR反应池设有进水管、悬浮填料、用于搅拌悬浮填料和污水的搅拌机构、部分设于MBBR反应池内的曝气装置及填料过滤网板;所述排水总管包括出水管、与出水管连通的第一三通、通过管道与第一三通连通的第二三通、与第一三通连通的检测室、与第二三通连通的第一排水管及通过管道与第二三通连通的储水室;所述检测室设有水质传感器;所述第一三通和第二三通之间设有第一水泵;所述第一排水管上设有第一电动阀门,所述第二三通与储水室之间设有第二电动阀门;所述储水室与MBBR反应池之间通过第一输水管连通,所述第一输水管连接有第二水泵;所述水质传感器、第一水泵、第二水泵、第一电动阀门及第二电动阀门均与控制装置通信连接。 

工作原理:经过传统的MBBR工艺的前几道工艺处理后的待排放水,从进水管通入到MBBR反应池内,在MBBR反应池内经过再一次反应处理,曝气装置和搅拌机构同时运行,将悬浮填料和待排放水混合反应,过一段时间后,通过第一水泵将MBBR反应池内的清水抽出,通过填料过滤网板能够有效地将悬浮填料挡住,防止悬浮填料被吸出,造成悬浮填料损失,清水通过出水管进入到第一三通的时候,部分水会进入到检测室内,检测室内的水质传感器对清水进行检测,然后将数据发送给控制装置,控制装置根据设定的标准来判断是否可以直接排放,如果水质达到了排放要求,就打开第一电动阀门将水从第一排水管排出,如果水质不达标,则打开第二电动阀门将水输送到储水室内,然后通过第二水泵将水从储水室抽到MBBR室进行再一次MBBR反应处理,如此循环直到水质达到排放标准,然后从第一排水管排出,不仅能够检测排出水的水质,还能够循环反应,污水排放的水质标准达标率大大提高;其中储水室的作用是起到缓冲的作用,使得MBBR内的水大多数被排出后,再通入需要返工处理的水,否则会造成多余的水循环,浪费能源。 

进一步的,所述储水室内设有水位传感器,所述水位传感器与控制装置通信连接。在储水池安装常见的水位传感器,然后通过水位传感器来检测储水室内的水位,当储水室内水位过多的时候直接通过第二水泵将储水室的水抽取到 MBBR室内,同时停止第一水泵,关闭第一电动阀和第二电动阀,储水室的容量至少为MBBR室的一半以上,起到防止储水室水过多的作用。 

进一步的,所述储水室设有用于排水的第二排水管,所述第二排水管上设有与控制装置通信连接的第三电动阀门。水质传感器的水质检测时间和数据处理时间不一定能马上计算出来,当计算出来的水质符合排放标准的时候,控制装置通过打开第三电动阀,将水从第二排水管排出。 

进一步的,所述曝气装置包括设于MBBR反应池底部的第一曝气管、设于出水管上方的第二曝气管及设于出水管下方的第三曝气管,所述第二曝气管和第三曝气管均设于填料过滤网板右侧。为了防止第一水泵工作吸取水的时候,造成悬浮填料在填料过滤网板上聚集,从而造成填料过滤网板的堵塞,使得第一水泵吸水效率变低,通过外接的鼓风机或者曝气泵对第二曝气管和第三曝气管充气,使得第二曝气管和第三曝气管对填料过滤网板吹气,从而将聚集在悬浮填料网板上的悬浮填料吹开一部分,此时再开启第一水泵继续吸水即可,等到悬浮填料再次堵塞填料过滤网板的时候,再次启动第二曝气管和第三曝气管即可,操作简单。 

进一步的,所述MBBR反应池顶部设有用于添加悬浮填料的加料管。通过加料管能够非常方便地为MBBR反应池内添加悬浮填料,不使用的时候只需堵住加料管即可。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输水管和进水管位于MBBR反应池内的一段内均设有单向阀。为了防止MBBR反应池内的水流向第一输水管和进水管,设置常见的单向阀,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产生。 

进一步的,所述检测室顶部设有可拆卸连接检测室的封闭盖。通过将封闭盖拆开,可以方便地对检测室内的水质传感器进行维护或者更换,使得水质传感器的安装和维护更加方便。 

进一步的,所述储水室内壁顶部设有紫外线杀毒装置,所述紫外线杀毒装置与控制装置通信连接。为了避免储水室内长时间使用会产生细菌,造成水的二次污染,通过常见的紫外线杀毒装置对储水室内壁进行持续消毒操作,能够有效减少水的二次污染。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曝气管上设有污泥清洗装置,所述污泥清洗装置包括与第一曝气管配合的刷体和设于刷体左右两侧的螺旋桨推进装置。为了防止第一曝气管被污水的污泥或者污泥堵住气孔,导致第一曝气管的曝气效果变差,通过污泥清洗装置的刷体不断对启动仪式曝气管气孔的位置进行清洗,刷体通过螺旋桨推进装置在第一曝气管上来回滑动,结构简单,操作方便。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曝气管设有凸条,所述刷体上设有与凸条配合的滑槽。为了防止刷体被水流冲歪,刷体通过滑槽和凸条配合,紧紧地连接在第一曝气管上,使得刷体只能沿第一曝气管长度方向滑动,结构简单,运行稳定。 

与现有技术相比,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的一种用于MB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排放装置,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的污水排放装置具有以下优点: 

1:通过将排出的水经过水质传感器检测过后,再由控制装置判断是否排出,不符合和排放标准的水会重新进行处理,知道符合标准为止,使得排出的水能够完全符合排放标准,污水处理效果好。 

2:将水质传感器设置在单独的检测室内,方便维护。 

(发明人:胡立江;车磊;李光辉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