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一体化化纤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4-8 9:37: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408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3/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一体化化纤污水处理装置,装置本体内设有隔板将装置依次分隔为臭氧预氧化池、厌氧池、缺氧池、接触氧化池、沉淀池、后续处理池,所述臭氧预氧化池内设有隔板将臭氧预氧化池分隔为预氧化池和混合反应池,所述后续处理池内设有隔板将后续处理池分隔为臭氧氧化池、中间水池、活性炭滤池、反洗池和污泥池,预氧化池和臭氧氧化池底部均设有曝气板,曝气板上设有若干曝气孔,曝气板上还设有臭氧进气口和冲洗口,预氧化池和臭氧氧化池内设有若干导流板位于曝气板上方,所述导流板从下至上间隔布置形成首尾相连的折流通道。本实用新型中具有能耗低、耐冲击负荷、投资省、运行简单稳定、管理方便、效果好等优点。 

5.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一体化化纤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装置本体,装置本体内设有隔板将装置依次分隔为臭氧预氧化池、厌氧池、缺氧池、接触氧化池、沉淀池、后续处理池,所述臭氧预氧化池内设有隔板将臭氧预氧化池分隔为预氧化池和混合反应池,所述后续处理池内设有隔板将后续处理池分隔为臭氧氧化池、中间水池、活性炭滤池、反洗池和污泥池,所述预氧化池、混合反应池、厌氧池、缺氧池、接触氧化池、沉淀池、臭氧氧化池、中间水池、活性炭滤池依次连通,活性炭滤池出水口的出水管道上设有出水支管和反洗池连通,沉淀池和污泥池之间设有污泥管道,沉淀池和厌氧池之间设有污泥回流管道,所述预氧化池和臭氧氧化池底部均设有曝气板,曝气板和预氧化池、臭氧氧化池底部均存在间距,曝气板上设有若干曝气孔,曝气板上还设有臭氧进气口和冲洗口,臭氧进气口通过臭氧管道和臭氧发生装置连通,冲洗口通过冲洗管道和反洗池连通,预氧化池和臭氧氧化池内设有若干导流板位于曝气板上方,所述导流板从下至上间隔布置形成首尾相连的折流通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化纤污水处理装置, 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板为钛合金材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化纤污水处理装置, 其特征在于,所述预氧化池上设有自动加药装置和在线pH仪。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化纤污水处理装置, 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板自由端部向上倾斜,导流板与水平面的夹角为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化纤污水处理装置, 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管道和污泥回流管道上设有气提装置。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化纤污水处理装置, 其特征在于,所述接触氧化池和沉淀池通过布水管连通,沉淀池内设有斜板填料,布水管位于沉淀池内的区域位于斜板填料下方。 


说明书  

一种一体化化纤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化纤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一体化化纤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化纤是我国纺织工业的主要原料,多年来曾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涤纶短纤维是化纤产品里面比较重要的一种。随着涤纶短纤维行业的发展,涤纶厂家不断增多。废水的排放量也增加,对水体造成污染也大。随着化纤污水的排放量不断增加,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当的化纤污水成为河流湖泊水质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增加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负担。 

涤纶短纤维,主要来自机器冷却水和纺织器件的清洗水,有机物浓度高,酸性大,水质水量变化比较大,水中常含有PTA、乙醛、EG、二甘醇、三甘醇、纺丝油剂等污染物质。 

现有的适用于化纤厂涤纶短纤维污水处理工艺,一般采用以生物法为主的物理—化学—物理混合处理工艺。由于化纤废水呈酸性或碱性,所以在处理前必须中和,使其pH在中性范围内。一般对酸性废水加碱中和,对碱性废水加酸中和,有条件的地方也可采用酸碱废水混合中和。废水经pH调节后,需进行预处理去除SS及油类物质,如利用气浮除油、混凝沉淀除悬浮物及部分有机物等。预处理过程能改善废水的可生化性。经预处理后的废水进入生物处理单元,一般采用缺氧—好氧生物处理,大部分的有机物及其它污染物质得到有效去除,但是仍然有B/C难以达到0.3以上,导致出水COD超标。且有些工艺虽然增加了芬顿、紫外等高级氧化工艺,但是,工艺复杂,药剂消耗量大,药剂、紫外线等利用率不高。 

在传统工艺中,附着生长生物系统 ( 如生物膜法和曝气生物滤池 ) 与以活性污泥法、 代表的悬浮生长生物系统相比,污泥产量小,系统结构简单,但是随着出水标准的提高,特别是一级 A 标准的提出,使得现有的很多传统工艺后续需要继续附加深度处理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一体化化纤污水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创新点在于本实用新型中的装置适合于不适宜建设污水处理厂或者污水不容易收集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的场合,比如小型企业、各种受地理位置所限或者投资成本问题不适合纳管收集到中心污水厂处理的场合。它具有能耗低、耐冲击负荷、投资省、运行简单稳定、管理方便、效果好等优点。 

为实现上述实用新型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一体化化纤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装置本体,装置本体内设有隔板将装置依次分隔为臭氧预氧化池、厌氧池、缺氧池、接触氧化池、沉淀池、后续处理池,所述臭氧预氧化池内设有隔板将臭氧预氧化池分隔为预氧化池和混合反应池,所述后续处理池内设有隔板将后续处理池分隔为臭氧氧化池、中间水池、活性炭滤池、反洗池和污泥池,所述预氧化池、混合反应池、厌氧池、缺氧池、接触氧化池、沉淀池、臭氧氧化池、中间水池、活性炭滤池依次连通,活性炭滤池出水口的出水管道上设有出水支管和反洗池连通,沉淀池和污泥池之间设有污泥管道,沉淀池和厌氧池之间设有污泥回流管道,所述预氧化池和臭氧氧化池底部均设有曝气板,曝气板和预氧化池、臭氧氧化池底部均存在间距,曝气板上设有若干曝气孔,曝气板上还设有臭氧进气口和冲洗口,臭氧进气口通过臭氧管道和臭氧发生装置连通,冲洗口通过冲洗管道和反洗池连通,预氧化池和臭氧氧化池内设有若干导流板位于曝气板上方,所述导流板从下至上间隔布置形成首尾相连的折流通道。曝气板的使用使得曝气更为均匀,导流板的使用使得臭氧和污水的接触时间大大延长,也使得整个池没有氧化死角,大大提高了臭氧的利用率。 在曝气板底部设置冲洗口,冲洗水来自于反洗池的水。在曝气不均匀、曝气孔部分堵塞的时候,可以进行冲洗,将冲洗水带压打入曝气板下方,这样可以有效解决长期以来臭氧间歇运行所存在的曝气孔容易堵塞的问题,保持曝气效果的长期稳定。 

进一步地,所述曝气板为钛合金材质。耐臭氧腐蚀。 

进一步地,所述预氧化池上设有自动加药装置和在线pH仪。可以根据pH仪测得的pH调整加药量。 

进一步地,所述导流板自由端部向上倾斜,导流板与水平面的夹角为5°。对臭氧气泡起导流作用。 

进一步地,所述污泥管道和污泥回流管道上设有气提装置。 

进一步地,所述接触氧化池和沉淀池通过布水管连通,沉淀池内设有斜板填料,布水管位于沉淀池内的区域位于斜板填料下方。布水更为均匀,斜板填料的利用率更高。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 

1、本实用新型中的装置适合于不适宜建设污水处理厂或者污水不容易收集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的场合,比如小型企业、各种受地理位置所限或者投资成本问题不适合纳管收集到中心污水厂处理的场合。它具有能耗低、耐冲击负荷、投资省、运行简单稳定、管理方便、效果好等优点。 

2、本实用新型中通过臭氧增强预氧化技术,提高了污水的B/C,使得污水更容易被降解。折流通道技术使得臭氧和污水的接触时间大大延长,也使得整个臭氧氧化池没有氧化死角,大大提高了臭氧的利用率。此外,在曝气盘底部设置数个冲洗口。在曝气不均匀、曝气孔部分堵塞的时候,可以进行冲洗,这样可以有效解决长期以来臭氧间歇运行所存在的曝气小孔容易堵塞的问题,保持曝气效果的长期稳定。 

3、在沉淀出水后部,也加入臭氧增强预氧化技术,使得污水进一步脱色,污水的COD在高效率的臭氧接触下进一步得到降低,也有极佳的除味效果。该技术,通过增加来水的B/C,可以提高系统对于水量变化所带来的营养不均衡问题,利于出水稳定达标。 

4、化纤污水回用一直以来容易有色度的问题,在本实用新型中通过臭氧强化脱色作用,加之后段的活性炭吸附工艺,使得污水色度达到回用要求。 

(发明人:王忠;陈诚;钱进;王旭东;沈泽林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