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

发布时间:2021-4-5 8:19: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428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本实用新型包括驳岸防水挡墙,驳岸防水挡墙上设有湿地生态驳岸,湿地生态驳岸旁设有绿色隔离带;包括湿地池防水挡墙,湿地池防水挡墙上设有生态隔离带;所述湿地生态驳岸包括浆砌块石层,浆砌块石层的表面为梯步状;所述绿色隔离带包括设于驳岸防水挡墙上的碎石层,碎石层上设有砂石层,砂石层上设有挺水植物层。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结构设计可保障行人安全,增强湿地的净化功能,阻止雨水冲刷的泥沙进入湿地淤积,保护生态结构。同时,本实用新型设计自然,可解决生活污水处理与生态环境相协调问题。

8.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其特征在于:包括驳岸防水挡墙(1),驳岸防水挡墙(1)上设有湿地生态驳岸(2),湿地生态驳岸(2)旁设有绿色隔离带(3);包括湿地池防水挡墙(4),湿地池防水挡墙(4)上设有生态隔离带(5);所述湿地生态驳岸(2)包括浆砌块石层(6),浆砌块石层(6)的表面为梯步状;所述绿色隔离带(3)包括设于驳岸防水挡墙(1)上的碎石层(7),碎石层(7)上设有砂石层(8),砂石层(8)上设有挺水植物层(9)。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其特征在于:所述浆砌块石层(6)上设有覆土层(10),覆土层(10)上设有乡土作物层(1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其特征在于:所述生态隔离带(5)包括带孔浆砌块石层(12),带孔浆砌块石层(12)上或旁边设有碎石层(7),碎石层(7)上设有砂石层(8),砂石层(8)上设有挺水植物层(9)。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其特征在于:所述带孔浆砌块石层(12)上设有天然石块层(13)或田埂层(14)。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其特征在于:所述碎石层(7)的厚度为200mm-300mm,碎石层(7)的碎石粒径为30mm-50mm。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其特征在于:所述砂石层(8)的厚度为250mm-350mm。 


说明书  

一种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水质净化驳岸构造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 

背景技术 

湿地自我持续的水质净化方式,可以很好地适应多变的污染物负荷率和水的流速,有足够的应变力来适应许多不同的景观。多级湿地由从高到低的多个湿地池或湖组成。许多已经建好的多级水质净化湿地,尽管在消除污染物的功能方面很有效率,但大多是孤立存在,不太注重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在一些现有技术中湿地驳岸处会设置护栏、景观步道等,这些结构虽然能提高一定的安全性,但却让人们失去了亲近自然的机会,且这些结构功能单一,并不能提高湿地的净化功能。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本实用新型结构设计可保障行人安全,增强湿地的净化功能,阻止雨水冲刷的泥沙进入湿地淤积,保护生态结构。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一种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包括驳岸防水挡墙,驳岸防水挡墙上设有湿地生态驳岸,湿地生态驳岸旁设有绿色隔离带;包括湿地池防水挡墙,湿地池防水挡墙上设有生态隔离带;所述湿地生态驳岸包括浆砌块石层,浆砌块石层的表面为梯步状;所述绿色隔离带包括设于驳岸防水挡墙上的碎石层,碎石层上设有砂石层,砂石层上设有挺水植物层。 

前述的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中,所述浆砌块石层上设有覆土层,覆土层上设有乡土作物层。 

前述的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中,所述生态隔离带包括带孔浆砌块石层,带孔浆砌块石层上或旁边设有碎石层,碎石层上设有砂石层,砂石层上设有挺水植物层。 

前述的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中,所述带孔浆砌块石层上设有天然石块层或田埂层。 

前述的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中,所述碎石层的厚度为200mm-300mm,碎石层的碎石粒径为30mm-50mm。 

前述的多级湿地的水质净化生态驳岸构造中,所述砂土层的厚度为250mm-350mm。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在多级湿地驳岸设计时采用浆砌块石形成自然梯步包裹驳岸防水挡墙过渡到湿地,接壤以挺水植物为主的绿色隔离带,该结构可有效包裹驳岸防水挡墙的生硬,增加行人至湿地池的距离,保障行人的安全。 

2、本实用新型设计的绿色隔离带和生态隔离带以碎石层和砂土层为基,其上栽种植物层,碎石层和砂土层的设计有助于微生物附着,碎石层、砂石层和挺水植物层均可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从而增强湿地的净化功能,同时形成的隔离带可阻止雨水冲刷的泥沙进入湿地淤积,保护生态结构。 

3、本实用新型整体上是一种梯步式湿地生态驳岸构造,通过驳岸上挺水植物层、天然石块层、田埂层不同自然风格的设计,使水质净化结构融入周围生态环境,增强感染力,发挥景观生态功能,不仅美化环境,也方便人们欣赏和了解自然。 

4、本实用新型结构的设计可加快多级人工湿地逐渐演变为自然湿地的速度,也可为野生动植物提供栖息地,增加生态系统多样性,利用自然降解能力,不仅可增强对生活污水的处理效果,还能结合生态驳岸形成立体感,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 

5、本实用新型提出的构造,所需要的碎石、砂土、覆土、乡土作物、挺水植物等均是现有湿地环境所常见的资源,本实用新型建设时可通过充分利用现场资源,使孤立存在的各湿池与周围生态环境有机统一,使多级湿地系统很好的融入当地环境,在节约原材料投资成本的同时,呈现自然状态,同时保护生态资源,丰富生态系统多样性。所以,本实用新型可解决生活污水处理与生态环境相协调问题。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结构设计可保障行人安全,增强湿地的净化功能,阻止雨水冲刷的泥沙进入湿地淤积,保护生态结构。同时,本实用新型设计自然,可解决生活污水处理与生态环境相协调问题。 (发明人 彭韬;包海梅;冯伟;韩芳;任凯;李裕元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