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常压凝结水集成回用系统

发布时间:2021-4-2 8:01: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512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1B3/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常压凝结水集成回用系统,包括连续重整装置和加氢改质装置,连续重整装置和加氢改质装置之间通过出水管连通,连续重整装置内设有除氧器、汽轮机、真空抽气器以及四联取样器,连续重整装置内还设有混合罐,除氧器、汽轮机、真空抽气器以及四联取样器均与混合罐连通,出水管连通到混合罐的出水口处;加氢改质装置包括地下污水池,混合罐的下部通过出水管连通到地下污水池,地下污水池内设有外送泵,外送泵通过管路连通到循环水回水管线。本实用新型实现在尽可能低的处理成本下实现对水的节约利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各排水点的凝结水集中收集后,再输送至循环水系统,实现对装置上废弃凝结水的低成本回收利用。

1.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常压凝结水集成回用系统,包括连续重整装置(1)和加氢改质装置(2),连续重整装置(1)和加氢改质装置(2)之间通过出水管(3)连通,连续重整装置(1)内设有除氧器(11)、汽轮机(12)、真空抽气器(13)以及四联取样器(14),其特征在于:所述连续重整装置(1)内还设有混合罐(15),所述除氧器(11)和四联取样器(14)均通过上进水管(16)连通到混合罐(15)的上部,汽轮机(12)和真空抽气器(13)均通过下进水管(17)连通到混合罐(15)的中部,出水管(3)连通到所述混合罐(15)的出水口处;所述加氢改质装置(2)包括地下污水池(21),混合罐(15)的下部通过出水管(3)连通到地下污水池(21),所述地下污水池(21)内设有外送泵(25),所述外送泵(25)通过管路连通到循环水回水管线。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常压凝结水集成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连续重整装置(1)还设有三联取样器(18),所述三联取样器(18)通过第一排水管(19)连通到所述出水管(3)。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常压凝结水集成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加氢改质装置(2)还包括汽轮机真空抽气器(22),所述汽轮机真空抽气器(22)通过第二排水管(24)连通到所述出水管(3),且所述第二排水管(24)处于第一排水管(19)的下游。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常压凝结水集成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加氢改质装置(2)的柴油加氢改质汽包(23)通过管路连通到所述地下污水池(21)。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常压凝结水集成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除氧器(11)、汽轮机(12)、真空抽气器(13)、四联取样器(14)、三联取样器(18)以及汽轮机真空抽气器(22)的出水口处的管道上均设有闸阀。 


说明书  

一种常压凝结水集成回用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常压凝结水集成回用系统。 

背景技术 

发展和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技术,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是工业节水的首要途径。工业上采用循环用水系统、串联用水系统和回用水系统等实现水的重复利用,并通过用水网络的集成化对其进行优化。随着节水意识的提升,炼厂采取了多种方式对生产装置用水进行回收再利用。相对宏量的浓盐水、蒸汽凝结水、汽包排污水等的回收技术比较成熟。通过浓盐水回收、中水回用、凝结水热量回收、锅炉给水回用等技术,已经实现了将装置产生的大部分废水排水进行重复利用。但某些装置排水由于排放流量较小,未进行集中合理的回收,同样造成了较大的浪费。因此,对此类排水进行合理有效的回收,有助于提升炼厂的精细化节水能力。 

经过梳理发现,10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及芳烃抽提装置和180万吨/年加氢改质装置中,存在较多的“少量但连续排放”的常压凝结水排水点(三台汽轮机的真空抽气器所产凝结水、除氧器的连续排水等),这些排水一部分温度较低的排水直接现场排放至污水沟并汇集至污水处理厂,还有一部分温度较高的凝结水则直接排入雨排系统。经过污水厂处理后,再经中水回用装置处理后用作循环水场的补水;而进入雨排的排水则直接排至厂外。由于上述排水水质较好,不需进一步处理即可达到回用的指标,全部直接补入循环水厂则可减少循环水场的补水量,节约新鲜水用量。现有流程经过污水厂和中水回用装置,大大增加了处理成本。另外,除氧器除氧过程产生的乏汽就地现场放空,造成浪费。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常压凝结水集成回用系统,以实现在尽可能低的处理成本下实现对水的节约利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各排水点的凝结水集中收集后,再输送至循环水系统,实现对装置上废弃凝结水的低成本回收利用。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包括连续重整装置和加氢改质装置,连续重整装置和加氢改质装置之间通过出水管连通,连续重整装置内设有除氧器、汽轮机、真空抽气器以及四联取样器,其结构特点是所述连续重整装置内还设有混合罐,所述除氧器和四联取样器均通过上进水管连通到混合罐的上部,汽轮机和真空抽气器均通过下进水管连通到混合罐的中部,出水管连通到所述混合罐的出水口处;所述加氢改质装置包括地下污水池,混合罐的下部通过出水管连通到地下污水池,所述地下污水池内设有外送泵,所述外送泵通过管路连通到循环水回水管线。 

采用上述结构后,除氧器和四联取样器产生的凝结水均通过上进水管送入混合罐,汽轮机和真空抽气器产生的凝结水均通过下进水管送入混合罐,混合罐内的凝结水通过出水管送入加氢改质装置的地下污水池,地下污水池同时也能收集加氢改质装置的凝结水,由于凝结水自身的特质,地下污水池通过外送泵将凝结水直接送入循环水回水管线上进行循环使用,实现在尽可能低的处理成本下实现对水的节约利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各排水点的凝结水集中收集后,再输送至循环水系统,实现对装置上废弃凝结水的低成本回收利用。 

所述连续重整装置还设有三联取样器,所述三联取样器通过第一排水管连通到所述出水管。 

所述加氢改质装置还包括汽轮机真空抽气器,所述汽轮机真空抽气器通过第二排水管连通到所述出水管,且所述第二排水管处于第一排水管的下游。 

所述加氢改质装置的柴油加氢改质汽包通过管路连通到所述地下污水池。 

所述除氧器、汽轮机、真空抽气器、四联取样器、三联取样器以及汽轮机真空抽气器的出水口处的管道上均设有闸阀。 (发明人:吴光亮;蔡超;陈戈;徐家恒;云洪博;刘新涛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