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高效气浮分离系统

发布时间:2021-3-29 8:48: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603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1/24; C02F1/52; C02F1/3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包括相连的缓存池体、气浮分离池;所述的气浮分离池,其底部设置有与清水池相连通的中排布水器,其下部设置有压力释放器,其上部倾斜设置有超声振动分离板,其顶部设置有链板式刮渣机;所述缓存池体,依次经多相旋流混合装置、高频超声振动器与压力释放器相连。本实用新型达到的有益效果是:无需与其他设备结合、能单独处理污水、处理效率高、处理效果好、药剂使用量少。 

4.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包括相连的缓存池体(1)、气浮分离池(6),其特征在于: 

所述的气浮分离池(6),其底部设置有与清水池(7)相连通的中排布水器(13),其下部设置有压力释放器(4),其上部倾斜设置有超声振动分离板(5),其顶部设置有链板式刮渣机(12); 

所述缓存池体(1),依次经多相旋流混合装置(3)、高频超声振动器(10)与压力释放器(4)相连; 

所述高频超声振动器(10)前设置有多个串联的多相旋流混合装置(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缓存池体(1)与多相旋流混合装置(3)之间还设置有供水泵(2); 

所述的多相旋流混合装置(3)与高频超声振动器(10)之间还设置有阀门(11)。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清水池(7)位于气浮分离池(6)一侧,清水池(7)具有水位调节板(14); 

清水池(7)的上方设置有淤泥池(15),链板式刮渣机(12)将渣刮至淤泥池(15)内。 

4.根据权利要求1~3任意一项所述的一种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多相旋流混合装置(3)上还设置有加药装置(8)、空气压缩机(9)。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多相旋流混合装置(3),包括依次连通的进水管道(301)、机壳(302)和出水管道(303); 

所述的机壳(302)内,其顶部设置有导流槽体(304),导流槽体(304)的下方设置有涡流柱(305); 

进水管道(301)的管口与导流槽体(304)相对,出水管道(303)与涡流柱(305)的下部相对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进水管道(301)上,设置有与加药装置(8)相连的药添加口,还设置有与空气压缩机(9)相连的空气入口。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出水管道(303)上设置有高频超声振动器(10),高频超声振动器(10)的超声波振子伸入出水管道(303)内。 


说明书  

一种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 

背景技术 

气浮法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固液分离技术气浮净水技术在国内外应用广泛。其原理是在污水中引入大量微小气泡,气泡通过表面张力作用与颗粒物的相互作用,包括吸附、絮凝及水动力学等复杂过程。使其粘附在悬浮颗粒上,形成整体比重小于1的状况,根据浮力原理浮至水面,实现固液分离,污水得以净化。 

目前该技术广泛应用于炼油、化工、造纸、制药等工业废水和城市生活废水、一级工业用水、生活饮用水的处理上。按照气泡产生的方法不同,分为以下几大类:引气气浮、曝气气浮、电解气浮、溶气气浮、涡凹气浮、浅层气浮。但是以上各类气浮工艺中均存在药剂使用量大、处理效率低的核心问题,导致气浮需要与其他工作结合用于水质的预处理净化。 

上述问题,本方案设计一种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只用气浮法即可良好的进行净化处理,减少步骤与设备,提高效率。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点,提供一种无需与其他设备结合、能单独处理污水、处理效率高、处理效果好、药剂使用量少的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旋流混合耦合超声振动的高效气浮分离系统,包括相连的缓存池体、气浮分离池; 

所述的气浮分离池,其底部设置有与清水池相连通的中排布水器,其下部设置有压力释放器,其上部倾斜设置有超声振动分离板,其顶部设置有链板式刮渣机; 

所述缓存池体,依次经多相旋流混合装置、高频超声振动器与压力释放器相连; 

所述高频超声振动器前设置有多个串联的多相旋流混合装置。 

进一步地,所述的缓存池体与多相旋流混合装置之间还设置有供水泵;所述的多相旋流混合装置与高频超声振动器之间还设置有阀门。 

进一步地,所述的清水池位于气浮分离池一侧,清水池具有水位调节板;清水池的上方设置有淤泥池,链板式刮渣机将渣刮至淤泥池内。 

进一步地,所述的多相旋流混合装置上还设置有加药装置、压缩空气机。 

进一步地,所述的多相旋流混合装置,包括依次连通的进水管道、机壳和出水管道;所述的机壳内,其顶部设置有导流槽体,导流槽体的下方设置有涡流柱;进水管道的管口与导流槽体相对,出水管道与涡流柱的下部相对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的进水管道上,设置有与加药装置相连的药添加口,还设置有与空气压缩机相连的空气入口。 

进一步地,所述的出水管道上设置有高频超声振动器,高频超声振动器的超声波振振子伸入出水管道内。 

(1)无需借助其他设备,能单独处理污水,且处理效果好; 

(2)通过压缩空气机产生高压空气,在高频超声振动器的振动及多级三相涡流混合的作用下,不仅使空气具备更高的利用效率,附着于被拉伸的絮体上的高压微粒气泡在通过压力释放器后能快速托起絮体上浮,提升分离效果;同时由于絮体上浮快,水力停留时间段,极大的节省占地; 

(3)并且高频超声振动器与多相旋流混合装置的结合,通过超声空化的的作用将气泡微粒化,并结合多相旋流混合装置的混着作用,增强气泡微粒的附着率,空气利用效率高; 

(4)压力释放器并配合超声振动分离板使絮体快速上浮,使水力停留时间段,出水水质好,系统占地小; 

(5)本方案采用多级多相旋流混合装置串联,不仅能使压力、空气、悬浮物充分接触混合,同时涡流柱能对药剂分子进行拉伸,充分发挥其吸附效果,附着更多的悬浮物及气泡,节省药剂的同时提升悬浮物去除效果。 

(发明人 蒋康豫;唐静;詹笑;郑兴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