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农村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3-27 8:56: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616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包括过滤池、调节池、厌氧反应池、好氧反应池以及MBR膜池,其中所述MBR膜池还连接有清水池和污泥浓缩池,所述过滤池与进污管连接,所述清水池与排水管连接,各个池内液体通过泵组进行抽调;该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监测装置和电控柜,所述监测装置用于监测各池内水位情况,所述电控柜用于控制泵组启闭。通过对污水进行过滤,PH调节,厌氧好氧MBR膜除菌,最终分出净水和污泥,使污水得到彻底的处理,而且该系统可通过监测装置对每个池进行监控,并进行异常报警,通过电控柜对污水处理用到的设备进行控制,使得污水处理运行更加方便和可靠。

5.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过滤池、调节池、厌氧反应池、好氧反应池以及MBR膜池,其中所述MBR膜池还连接有清水池和污泥浓缩池,所述过滤池与进污管连接,所述清水池与排水管连接,各个池内液体通过泵组进行抽调; 

该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监测装置和电控柜,所述监测装置用于监测各池内水位情况,所述电控柜用于控制泵组启闭。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MBR膜池内的泵组为污泥泵,通过污泥泵将污泥抽入污泥浓缩池,所述污泥浓缩池内上清液通过回流泵抽入调节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水池通过抽水泵将清水抽入排水管排出,清水池还连接反洗泵,用于抽出清水清洗MBR膜池。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抽水泵的出水管路依次连接除磷加药装置和紫外线消毒装置,反洗泵的出水管路依次连接除磷加药装置和清洗加药装置。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反应池、好氧反应池和MBR膜池的内部均安装曝气管,曝气管通过风机输送空气,且风机由电控柜控制启闭。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监测装置包括主控单元以及与主控单元连接的水位传感器、PH传感器和声光报警器,水位传感器安装在各个池内,PH传感器安装在调节池内。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控柜包括PLC控制器以及与PLC控制器连接的报警器、急停开关、泵组开关、风机开关和阀组开关。 


说明书  

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 

目前国内外应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处理技术比较多,名称也多种多样,但从工艺原理上通常可归为两类:第一类是自然处理系统。利用土壤过滤、植物吸收和微生物分解的原理,又称为生态处理系统,常用的有:人工湿地处理系统、地下土壤渗滤净化系统等;第二类是生物处理系统,又可分为好氧生物处理和厌氧生物处理。好氧生物处理是通过动力给污水充氧,培养微生物菌种,利用微生物菌种分解、吸收消耗污水中的有机物、氮和磷,常用的有:普通活性污泥法、A2/O法、生物转盘和SBR法等。厌氧生物处理是利用厌氧微生物的代谢过程,在厌氧的情况下把有机污染物转化为无机物和少量的细胞物质,常用的有:厌氧接触法、厌氧滤池、UASB升流式厌氧污泥床等。 

因此污水处理用到的各个处理池一般分散在不同区域,导致各个池内缺少同一管理,并且因为池内的设备控制也不方便,使污水处理运行控制不够方便和可靠。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就在于为了解决上述污水处理系统零散分布不方便管理以及用电设备控制不便的问题提出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具有系统中各处理池以及用电设备管理方便,污水处理流畅且可靠的优点。 

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上述目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包括: 

过滤池、调节池、厌氧反应池、好氧反应池以及MBR膜池,其中所述MBR膜池还连接有清水池和污泥浓缩池,所述过滤池与进污管连接,所述清水池与排水管连接,各个池内液体通过泵组进行抽调; 

该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监测装置和电控柜,所述监测装置用于监测各池内水位情况,所述电控柜用于控制泵组启闭。 

优选的,所述MBR膜池内的泵组为污泥泵,通过污泥泵将污泥抽入污泥浓缩池,所述污泥浓缩池内上清液通过回流泵抽入调节池。 

优选的,所述清水池通过抽水泵将清水抽入排水管排出,清水池还连接反洗泵,用于抽出清水清洗MBR膜池。 

优选的,所述抽水泵的出水管路依次连接除磷加药装置和紫外线消毒装置,反洗泵的出水管路依次连接除磷加药装置和清洗加药装置。 

优选的,所述厌氧反应池、好氧反应池和MBR膜池的内部均安装曝气管,曝气管通过风机输送空气,且风机由电控柜控制启闭。 

优选的,所述监测装置包括主控单元以及与主控单元连接的水位传感器、PH传感器和声光报警器,水位传感器安装在各个池内,PH传感器安装在调节池内。 

优选的,所述电控柜包括PLC控制器以及与PLC控制器连接的报警器、急停开关、泵组开关、风机开关和阀组开关。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通过对污水进行过滤,PH调节,厌氧好氧MBR膜除菌,最终分出净水和污泥,使污水得到彻底的处理,而且该系统可通过监测装置对每个池进行监控,并进行异常报警,通过电控柜对污水处理用到的设备进行控制,使得污水处理运行更加方便和可靠。 

(发明人 齐龙;杨旭;张奇;许军飞;何黎;刘跃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