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处理油田污水沉降罐

发布时间:2021-3-29 8:45: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608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1/40; C02F1/24; C02F101/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油田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到一种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其包括罐体、气浮装置、浮动收油装置和定时自动排泥装置;所述气浮装置包括环状布气管和反应器;反应器设置在罐体外部,通过进水管与设置在罐体内部的环状布气管连接;环状布气管上设置有穿孔配水口;罐体内部设置有中心筒,沉降罐上部设置有浮动收油装置用于收油;所述罐体内设置有集水装置,其与中心筒连接用于出水;所述定时自动排泥装置设置在所述沉降罐底部,其包括设置有收泥口的收泥管和设置有冲泥口的冲泥管。该沉降罐能够有效提高沉降段对油、悬浮固体的去除能力,提高设施处理效率,减轻后续过滤段的处理负担,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其特征在于,其包括罐体、气浮装置、浮动收油装置和定时自动排泥装置;所述气浮装置包括环状布气管、溶气释放器、加压溶气泵和反应器;所述反应器设置在罐体外部,其一端连接进水管,另一端连接设置在罐体内部的所述环状布气管;所述反应器与所述溶气释放器、加压溶气泵连接;所述环状布气管上设置有穿孔配水口;所述罐体内部设置有中心筒,所述沉降罐内液面上设置有浮动收油装置;所述浮动收油装置上连接有收油管用于收油;所述罐体内设置有集水装置,所述集水装置与所述中心筒连接;所述中心筒内设置有出水管;所述定时自动排泥装置设置在所述沉降罐底部;所述定时自动排泥装置包括收泥管和冲泥管;所述收泥管上设置有收泥口;所述冲泥管上设置有冲泥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水装置包括集水头和集水管;所述集水管一端连接有所述集水头,另一端连接所述中心筒。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其特征在于,所述中心筒内部设置有收水口,所述收水口一端连接出水管。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其特征在于,所述收泥管下方设置有收泥槽。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其特征在于,所述收泥槽为有倾斜斜面的斗。 

6.根据权利要求1~5任意一项所述的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其特征在于,所述收泥口为反向喇叭形收泥口。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其特征在于,所述环状布气管上方设置有斜板。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其特征在于,所述加压溶气泵连接所述出水管。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器为管式混合反应器或电解反应器。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其特征在于,所述浮动收油装置上设置有浮筒。 


说明书  

一种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油田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到一种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 

背景技术 

国内油田含油污水处理方法中除油工艺主要有重力分离、气浮、过滤、生物降解等方式,主要设备设施有除油罐、压力除油器、自然沉降罐、粗粒化罐、重力沉降罐、气浮装置、水力旋流器、过滤罐、精细过滤装置等,主要用于去除水中的油和悬浮物。各油田根据区块所要求的水质指标,进行工艺和流程组合,水质处理达标回注地层。针对水驱见聚后含油污水的水质特点,从物理方法的角度分析,采用气浮技术,增大颗粒之间相互聚并能力、增加颗粒浮升速率,提高分离效果;从化学方法的角度分析,应投加化学药剂使颗粒脱稳,增加相互聚并成大颗粒的能力,提高油、水、泥分离速度。 

然而由于水驱采出水含聚合物后水质特性发生了变化,污水粘度增加,降低了油珠浮升速度,油珠颗粒变细小,乳化程度增高、难以聚并;悬浮固体颗粒变细小,稳定性增强,沉降特性变差,在水中呈悬浮状态,难以分离;现有沉降罐仅仅靠重力作用实现油、水、泥的分离,使出水达到过滤的条件是十分困难的,而且现有沉降罐处理效率低,污水含油和悬浮固体含量去除率低下。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对常规沉降罐气浮结构、浮动收油、自动排泥系统等几个方面进行内部结构的优化,提升沉降罐的处理效率。 

具体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高效处理油田污水的沉降罐,其包括罐体、气浮装置、浮动收油装置和定时自动排泥装置;所述气浮装置包括环状布气管、溶气释放器、加压溶气泵和反应器;所述反应器设置在罐体外部,其一端连接进水管,另一端连接设置在罐体内部的所述环状布气管;所述反应器与所述溶气释放器、加压溶气泵连接;所述环状布气管上设置有穿孔配水口;所述罐体内部设置有中心筒,所述沉降罐内上方设置有浮动收油装置;所述浮动收油装置上连接有收油管用于收油;所述环状布气管下方设置有集水装置,所述集水装置与所述中心筒连接;所述中心筒内设置有出水管;所述定时自动排泥装置设置在所述沉降罐底部;所述定时自动排泥装置包括收泥管和冲泥管;所述收泥管上设置有收泥口;所述冲泥管上设置有冲泥口。 

进一步地,所述集水装置包括集水头和集水管;所述集水管一端连接有所述集水头,另一端连接所述中心筒。 

进一步地,所述中心筒内部设置有收水口,所述收水口一端连接出水管。 

进一步地,所述收泥管下方设置有收泥槽。 

进一步地,所述收泥槽为有倾斜斜面的斗。 

进一步地,所述收泥口为反向喇叭形收泥口。 

进一步地,所述环状布气管上方设置有斜板。 

进一步地,所述加压溶气泵连接所述出水管。 

进一步地,所述反应器为管式混合反应器或电解反应器。 

进一步地,所述浮动收油装置上设置有浮筒。 

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中,从气浮结构、浮动收油、自动排泥系统等多个方面对油田污水处理装置和设备进行内部结构的优化,提升沉降罐的除油和除悬浮物的处理效率。优化后的沉降罐可解决利用现有水驱含油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含聚含油污水的生产实际问题,通过对现有设施改造和完善,有效提高沉降段对油、悬浮固体的去除能力,提高设施处理效率,减轻后续过滤段的处理负担。其成果可在大部分老油田推广应用,为油田含油污水处理系统改造提供依据,为老区油田深入开发,确保注入合格水提供技术保障,因而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明人:张燚;王永强;李蓓蓓;张勇光;安静;田政;尚春阳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