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3-31 8:50: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522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其技术方案要点包括沉淀室、增压泵和净化室,所述沉淀室右侧的底部与增压泵的入水口相互连通,所述增压泵的顶部连通有出水管,所述出水管的右侧与净化室的左侧相互连通,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转盘,工作时,电机驱动转盘转动,利用限位槽与凸块的啮合,驱动盘转动,带动生物膜装置上的盘片间歇性转动,使得不同区域的填料能与污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反应,利用电机的转速,能对盘片的旋转间歇时间进行调整,沉淀下的污泥,经底部的排泥管排出,利用以上结构的配合,使得本装置处理效果好,对于各种高低浓度的工业污水和城市生活污水均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 

3.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沉淀室(1)、增压泵(2)和净化室(4),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室(1)右侧的底部与增压泵(2)的入水口相互连通,所述增压泵(2)的顶部连通有出水管(3),所述出水管(3)的右侧与净化室(4)的左侧相互连通,所述净化室(4)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支撑架(5),所述支撑架(5)的内底壁设置有微孔曝气器(6),所述微孔曝气器(6)的顶部连通有曝气管(7),所述曝气管(7)的表面设置有喷头,所述支撑架(5)顶部的背面固定连接有第一固定块(8),所述第一固定块(8)的左侧固定连接有电机(9),所述电机(9)的输出轴贯穿第一固定块(8)并固定连接有转盘(10),所述转盘(10)的顶部啮合有驱动盘(11),所述支撑架(5)顶部的正面固定连接有第二固定块(12),所述第一固定块(8)与第二固定块(12)的相对侧转动连接有转轴(13),所述转轴(13)的表面设置有生物膜装置(14),所述净化室(4)的底部设置有排泥管(15),所述排泥管(15)的顶部依次贯穿净化室(4)与支撑架(5)并延伸至支撑架(5)的表面。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膜装置(14)包括盘片(141),所述盘片(141)与转轴(13)的表面固定连接,所述盘片(141)的表面填充有填料(142)。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转盘(10)的表面开设有凹槽(20),所述转盘(10)的表面开设有数量为两个的限位槽(16),两个所述限位槽(16)均与凹槽(20)相互连通,所述驱动盘(11)的表面固定连接有环形分布的凸块(17),所述凸块(17)位于限位槽(16)的内壁。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室(1)的左侧插接有加热棒(19),所述加热棒(19)的右侧贯穿沉淀室(1)并与沉淀室(1)内壁的右侧活动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管(7)为半弧形,所述喷头与曝气管(7)的表面相互垂直。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室(1)内壁的两侧固定连接有过滤网(18)。 


说明书  

一种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它是一种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微生物附着在特定的载体表面上形成独特的微生物群体结构并以固着方式生长时形成生物膜,当污水流经生物膜表面时,污水中的有机物被微生物所吸附、吸收和降解,利用生物膜处理污水的方法叫做生物膜法。 

利用生物膜对各种高低浓度的工业污水和城市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时,生物膜上的微生物群体若一直位于水中,污水和生物膜的接触面积较小,处理效率低,因此,本领域技术人员提供了一种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其优点在于利用旋转的方式,提高生物膜装置与污水的接触面积和时间。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可调节生物膜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沉淀室、增压泵和净化室,所述沉淀室右侧的底部与增压泵的入水口相互连通,所述增压泵的顶部连通有出水管,所述出水管的右侧与净化室的左侧相互连通,所述净化室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支撑架,所述支撑架的内底壁设置有微孔曝气器,所述微孔曝气器的顶部连通有曝气管,所述曝气管的表面设置有喷头,所述支撑架顶部的背面固定连接有第一固定块,所述第一固定块的左侧固定连接有电机,所述电机的输出轴贯穿第一固定块并固定连接有转盘,所述转盘的顶部啮合有驱动盘,所述支撑架顶部的正面固定连接有第二固定块,所述第一固定块与第二固定块的相对侧转动连接有转轴,所述转轴的表面设置有生物膜装置,所述净化室的底部设置有排泥管,所述排泥管的顶部依次贯穿净化室与支撑架并延伸至支撑架的表面。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生物膜装置包括盘片,所述盘片与转轴的表面固定连接,所述盘片的表面填充有填料。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转盘的表面开设有凹槽,所述转盘的表面开设有数量为两个的限位槽,两个所述限位槽均与凹槽相互连通,所述驱动盘的表面固定连接有环形分布的凸块,所述凸块位于限位槽的内壁。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沉淀室的左侧插接有加热棒,所述加热棒的右侧贯穿沉淀室并与沉淀室内壁的右侧活动连接。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曝气管为半弧形,所述喷头与曝气管的表面相互垂直。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沉淀室内壁的两侧固定连接有过滤网。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通过设置转盘,工作时,电机驱动转盘转动,利用限位槽与凸块的啮合,驱动盘转动,带动生物膜装置上的盘片间歇性转动,使得不同区域的填料能与污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反应,利用电机的转速,能对盘片的旋转间歇时间进行调整,填料是生物膜的载体,同时对水流和气泡起阻挡、切割和混合作用,增加气泡和污水的接触面积和接触时间,沉淀下的污泥,经底部的排泥管排出,利用以上结构的配合,使得本装置处理效果好,出水水质稳定,运行管理方便,适应范围广,对于各种高低浓度的工业污水和城市生活污水均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而且生物膜适应性强、耐负荷冲击,在进水浓度变化或环境条件突然变化时,生物膜能较快恢复活性; 

2、通过设置加热棒,加热棒将污水加热到适合的温度,配合微孔曝气器将氧气通过曝气管自喷头输送到净化室内,合适的PH和温度,足够的氧气,给生物膜装置上的细菌提供更适宜的氧化环境,提高氧化工作效率。 (发明人:林江山;朱琳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