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

发布时间:2021-4-1 8:05: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520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E03F3/02; E03F5/14; E03F5/22; E03C1/122; E03B1/04; E03B7/07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包括雨水收集部分、生活用水收集部分、污水处理部分以及系统关联部分和末端引用部分,所述雨水收集部分设置有雨水收集沉淀池及雨水收集管道,雨水收集沉淀池的输出端通过管道连接末端引用部分;生活用水收集部分包括普通生活用水收集池、厨房用水收集管道和卫生间用水收集管道,厨房用水收集管道连接有隔油池、卫生间用水收集管道连接有化粪池,隔油池及化粪池连接污水处理部分,污水处理部分的输出端通过提升泵和管道连接末端引用部分。本实用新型应用于临时的大型密集型社区,使用范围广、施工工期短、可重复利用,解决项目污水排放的问题,实现水资源的回收利用。 

4.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雨水收集部分、生活用水收集部分、污水处理部分以及系统关联部分和末端引用部分, 

所述雨水收集部分设置有雨水收集沉淀池及雨水收集管道,雨水收集沉淀池的输出端通过管道连接末端引用部分; 

生活用水收集部分包括普通生活用水收集池、厨房用水收集管道和卫生间用水收集管道,厨房用水收集管道连接有隔油池、卫生间用水收集管道连接有化粪池,隔油池及化粪池连接污水处理部分,污水处理部分的输出端通过提升泵和管道连接末端引用部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普通生活用水包括沐浴和洗漱产生的废水,经废水管道排至所述普通生活用水收集池,生活用水收集池设置有过滤净化装置,并通过提升泵连接至末端引用部分。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其特征在于普通生活用水收集池设置有过滤净化装置,普通生活用水收集池的输出端通过管道连接至卫生间进水管。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其特征在于污水处理设备的输出分支管道连接至卫生间进水管。 

5.根据权利要求1或4所述的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其特征在于雨水收集沉淀池的输出端具有连接至卫生间进水管的分支管道。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隔油池连接化粪池。 

7.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末端引用部分包括绿化装置、降尘装置和清扫装置。 

8.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其特征在于洗漱洗浴用水收集沉淀池、雨水收集沉淀池、化粪池和隔油池均采用成品池。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其特征在于污水管道及雨水管道采用双壁波纹管或混凝土管埋地敷设,提升管道和末端回用管道采用镀锌钢管。 


说明书  

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 

背景技术 

在国内建筑工程结构形式趋于复杂化、大型化的背景下,建筑工人的生活社区的规模也逐渐扩大。在多则数千人形成的密集型生活区中,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减少污水排放等方面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同时针对我国这样一个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如何合理利用水资源甚至回收利用污水资源成为需要攻克的新难题。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任务是针对以上不足之处,提供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应用于临时的大型密集型社区,具有使用范围广、施工工期短、可重复利用等特点,解决了项目污水排放的问题,实现了水资源的回收利用。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包括雨水收集部分、生活用水收集部分、污水处理部分以及系统关联部分和末端引用部分, 

所述雨水收集部分设置有雨水收集沉淀池及雨水收集管道,雨水收集沉淀池的输出端通过管道连接末端引用部分; 

生活用水收集部分包括普通生活用水收集池、厨房用水收集管道和卫生间用水收集管道,厨房用水收集管道连接有隔油池、卫生间用水收集管道连接有化粪池,隔油池及化粪池连接污水处理部分,污水处理部分的输出端通过提升泵和管道连接末端引用部分。 

本方法适用于用水量大且排污条件不完善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厂区和大型临时居住生活区,应用“污水处理、重复利用”的原理,利用雨水收集系统、洗漱用水收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把各自独立的系统通过管道和提升泵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最大限度重复利用水资源的整体系统。 

优选的,所述普通生活用水包括沐浴和洗漱产生的废水,经废水管道排至所述普通生活用水收集池,生活用水收集池设置有过滤净化装置,并通过提升泵连接至末端引用部分。 

具体的,普通生活用水收集池设置有过滤净化装置,普通生活用水收集池的输出端通过管道连接至卫生间进水管。 

优选的,污水处理设备的输出分支管道连接至卫生间进水管。 

优选的,雨水收集沉淀池的输出端具有连接至卫生间进水管的分支管道。 

优选的,所述隔油池连接化粪池,厨房用水排至隔油池,经隔油池过滤后进入化粪池进行统一处理。 

优选的,所述末端引用部分包括绿化装置、降尘装置和清扫装置。设置一套自动控制的恒压提升水泵,出水端直接和绿化及喷淋、降尘管道连接即可。 

优选的,洗漱洗浴用水收集沉淀池、雨水收集沉淀池、化粪池和隔油池均采用成品池。 

优选的,污水管道及雨水管道采用双壁波纹管或混凝土管埋地敷设,提升管道和末端回用管道采用镀锌钢管。 

优选的,污水处理部分包括过滤网、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以及沉淀池、过滤池和雨水收集池。 

生活污水通过滤网除去细小的固体物质,从化粪池内抽入调节池; 

在调节池内用空气搅拌使水质混合均匀,然后利用提升泵安装设计流量把污水送入厌氧池; 

在厌氧池内把大分子有机物分解为易生物降解的小分子有机物,一方面除去COD,另一方面把氨氮氧化为硝态氮,硝化液用泵回流至缺氧池脱氮,出水进入二级沉淀池,泥水分离,上清液进入终沉池然后再经过过滤池过滤后进入雨水收集池回收利用; 

在池内加入消毒剂,活性污泥回流至厌氧池和好养池,完成脱氮和补充活性污泥的目的;剩余活性污泥和物化物泥排入化粪池消化,定期用抽泥车外运;上清液回流至调节池冲洗处理。 

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建筑工地污雨水循环系统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该系统通过雨水收集系统、生活用水收集系统和污水收集系统与处理系统组合形成中水回用系统,实现水资源的回收利用,整体节水效果显著; 

该系统便于在临时人员集中的场所使用,适用于大型生活区项目,尤其是缺少排水设施的项目; 

施工工期短,该系统在施工过程中只需要在基层施工前预埋雨水收集管道及洗漱用水收集管道,施工简单、工期短; 

可周转,雨水收集池、洗漱用水收集池均选用成品,管道全部采用埋地,项目完成后可实现二次周转利用; 

绿色环保、经济性好,节约大量用水,减少排放,可以有效的减少给水的利用,并且极大的利用了各种污水,基本实现污水“零排放”。 (发明人:董福永;谢晶;滕少坤;王泽玺;怀鹏;王兵;刘琦;周铭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