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发布时间:2021-4-1 8:07: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520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属于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包括清水池、缺氧池、厌氧池、好氧池和沉淀池,所述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顺次呈环状分布在清水池周围,其中,厌氧池上设有污水进口,厌氧池和缺氧池相互连通,缺氧池和好氧池相互连通,好氧池和沉淀池相互连通,沉淀池和清水池相互连通。传统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为矩形,外形差,占地面积大,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圆筒结构,圆周方向布置各处理池,中心筒为清水池加纤维束过滤;即节省了空间,又具有较好的过滤效果。 

5.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清水池(8)、缺氧池(2)、厌氧池(1)、好氧池和沉淀池(6),所述厌氧池(1)、缺氧池(2)、好氧池、沉淀池(6)顺次呈环状分布在清水池(8)周围,其中,厌氧池(1)上设有污水进口,厌氧池(1)和缺氧池(2)相互连通,缺氧池(2)和好氧池相互连通,好氧池和沉淀池(6)相互连通,沉淀池(6)和清水池(8)相互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1)和缺氧池(2)之间通过设置第一导流口(37)连通,所述缺氧池(2)和好氧池之间通过设置第二导流口(38)连通,所述好氧池和沉淀池(6)之间通过设置第三导流口(39)连通,所述沉淀池(6)和清水池(8)之间通过设置第四导流口(41)连通,所述第一导流口(37)、第二导流口(38)、第三导流口(39)、第四导流口(41)依次由高到低呈阶梯式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内设有隔板(5)将好氧池分为与缺氧池(2)连通的一级好氧池(3)和与沉淀池(6)连通的二级好氧池(4),隔板(5)的底部设有用于使得一级好氧池(3)和二级好氧池(4)连通用的第五导流口(42);所述第一导流口(37)、第二导流口(38)、第三导流口(39)处、第五导流口(42)处分别设有生物浮球格栅(10);所述厌氧池(1)上在与污水进口相对的位置上设有进水格栅(9)。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6)内设有用于将沉淀池(6)底部的污泥反喷回流到缺氧池(2)内的污泥提升系统,所述污泥提升系统包括设置在沉淀池(6)底部的气室(17),气室(17)的侧壁上设有用于沉淀池(6)底部的污泥通过用的单向阀门,气室(17)通过污泥提升管(19)与缺氧池(2)连通,气室(17)通过风管(18)与设置在设备间(7)内的压缩风机(22)连接;设备间(7)设置在厌氧池(1)和沉淀池(6)之间;所述污泥提升管(19)上连接有与一级好氧池(3)连通的第一出泥管(20)以及与污泥池连通的第二出泥管(21);所述气室(17)的截面尺寸为污泥提升管(19)的横截面的1.5-10倍。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设备间(7)内设有用于向一级好氧池(3)和二级好氧池(4)内鼓风曝气用的鼓风曝气系统,所述鼓风曝气系统包括设置在一级好氧池(3)内的若干第一出气喷头(13)、二级好氧池(4)内的若干第二出气喷头(14),若干第一出气喷头(13)通过第一输气管(15)和压缩风机(22)连接,若干第二出气喷头(14)通过第二输气管(16)和压缩风机(22)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水池(8)内设有纤维束(31)过滤系统,所述纤维束(31)过滤系统包括设置在第四导流口(41)下方的对污水起过滤作用的纤维束(31),在清水池(8)内设有压紧机构,在清水池(8)上设有动力机构,压紧机构在动力机构的带动下对纤维束(31)进行压紧,实现经纤维束(31)过滤后的清水和过滤渣的分离。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压紧机构包括上活动板(30)和下固定板(32),所述下固定板(32)固定在清水池(8)内部,下固定板(32)上开设有若干漏水孔,下固定板(32)和清水池(8)的底部形成了储水腔,上活动板(30)通过绳索(26)与动力机构连接,纤维束(31)的底部固定在下固定板(32)上,纤维束(31)的顶部固定在上活动板(30)上。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压紧机构还包括导向杆(28),所述导向杆(28)的顶部固定在清水池(8)的顶部,导向杆(28)底部固定在下固定板(32)上,上活动板(30)滑动设置在导向杆(28)上;所述压紧机构还包括导向块(29),所述导向块(29)滑动设置在导向杆(28)上,且导向块(29)固定设置在上活动板(30)上。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动力机构设置在清水池(8)外的顶部,且动力机构为提升机(23),所述提升机(23)通过绳索(26)与上活动板(30)连接;在提升机(23)的上部设有上限位开关(24),在提升机(23)的下部设有下限位开关(27),在所述上限位开关(24)和下限位开关(27)所对应的绳索(26)上设有限位挡块(25)。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在所述储水腔内设有出风管(33),所述出风管(33)通过进风管(36)与设备间(7)内的压缩风机(22)相连;所述储水腔上连接有清水出管(34)和出渣管(35),所述清水出管(34)的进水口靠近下固定板(32)设置,出渣管(35)的进口设置在过滤池的底壁上。 


说明书  

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更具体的说是涉及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背景技术 

传统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为矩形,外形差,占地面积大。传统的生活污水在处理过程中,发酵池(一般包括厌氧池、好氧池等需要微生物进行发酵),而污泥中有很多微生物,因此常常需要把污泥提升到发酵池中。 

传统生活污水处理污泥提升是采用潜污泵提升,由于潜污泵容易堵塞,因此潜污泵需要采用大功率的电机,但是相对小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采用大功率电机的潜污泵设备利用率很低,能耗大,效率低;同时设备容易腐蚀、堵塞、卡死,运行维护不方便,成本高。 

传统的生活污水处理对污水多采用直接经沉淀处理排放,这样处理的水质不达标,处理后的水质还是很差、水质不稳定;或者少量采用MBR膜过滤,采用MBR膜过滤虽然水质能达标,污水处理的较为干净,但是采用MBR膜过滤生活污水成本非常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以期解决背景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圆筒形的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包括清水池、缺氧池、厌氧池、好氧池和沉淀池,所述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顺次呈环状分布在清水池周围,其中,厌氧池上设有污水进口,厌氧池和缺氧池相互连通,缺氧池和好氧池相互连通,好氧池和沉淀池相互连通,沉淀池和清水池相互连通。 

进一步的,所述厌氧池和缺氧池之间通过设置第一导流口连通,所述缺氧池和好氧池之间通过设置第二导流口连通,所述好氧池和沉淀池之间通过设置第三导流口连通,所述沉淀池和清水池之间通过设置第四导流口连通,所述第一导流口、第二导流口、第三导流口、第四导流口依次由高到低呈阶梯式设置。 

进一步的,所述好氧池内设有隔板将好氧池分为与缺氧池连通的一级好氧池和与沉淀池连通的二级好氧池,隔板的底部设有用于使得一级好氧池和二级好氧池连通用的第五导流口;所述第一导流口、第二导流口、第三导流口处、第五导流口处分别设有生物浮球格栅;所述厌氧池上在与污水进口相对的位置上设有进水格栅。 

进一步的,所述沉淀池内设有用于将沉淀池底部的污泥反喷回流到缺氧池内的污泥提升系统,所述污泥提升系统包括设置在沉淀池底部的气室,气室的侧壁上设有用于沉淀池底部的污泥通过用的单向阀门,气室通过污泥提升管与缺氧池连通,气室通过风管与设置在设备间内的压缩风机连接;设备间设置在厌氧池和沉淀池之间;所述污泥提升管上连接有与一级好氧池连通的第一出泥管以及与污泥池连通的第二出泥管;所述气室的截面尺寸为污泥提升管的横截面的1.5-10倍。 

进一步的,所述设备间内设有用于向一级好氧池和二级好氧池内鼓风曝气用的鼓风曝气系统,所述鼓风曝气系统包括设置在一级好氧池内的若干第一出气喷头、二级好氧池内的若干第二出气喷头,若干第一出气喷头通过第一输气管和压缩风机连接,若干第二出气喷头通过第二输气管和压缩风机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清水池内设有纤维束过滤系统,所述纤维束过滤系统包括设置在第四导流口下方的对污水起过滤作用的纤维束,在清水池内设有压紧机构,在清水池上设有动力机构,压紧机构在动力机构的带动下对纤维束进行压紧,实现经纤维束过滤后的清水和过滤渣的分离。 

进一步的,所述压紧机构包括上活动板和下固定板,所述下固定板固定在清水池内部,下固定板上开设有若干漏水孔,下固定板和清水池的底部形成了储水腔,上活动板通过绳索与动力机构连接,纤维束的底部固定在下固定板上,纤维束的顶部固定在上活动板上。 

进一步的,所述压紧机构还包括导向杆,所述导向杆的顶部固定在清水池的顶部,导向杆底部固定在下固定板上,上活动板滑动设置在导向杆上;所述压紧机构还包括导向块,所述导向块滑动设置在导向杆上,且导向块固定设置在上活动板上。 

进一步的,所述动力机构设置在清水池外的顶部,且动力机构为提升机,所述提升机通过绳索与上活动板连接;在提升机的上部设有上限位开关,在提升机的下部设有下限位开关,在所述上限位开关和下限位开关所对应的绳索上设有限位挡块。 

进一步的,在所述储水腔内设有出风管,所述出风管通过进风管与设备间内的压缩风机相连;所述储水腔上连接有清水出管和出渣管,所述清水出管的进水口靠近下固定板设置,出渣管的进口设置在过滤池的底壁上。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的有益效果是: 

1、传统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为矩形,外形差,占地面积大,本实用新型采用了新型圆筒结构,圆周方向布置各处理池,中心筒为清水池加纤维束过滤;即节省了空间,又具有较好的过滤效果。 

2、传统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没有采用纤维束过滤;本实用新型采用纤维束过滤,相比采用直接经沉淀处理排放,出水水质稳定,易达标;相比采用MBR膜过滤处理,在出水水质达标前提下,成本低,运行不堵塞,维护方便,使用寿命长,运行成本低。运行不堵塞,维护方便,使用寿命长,运行成本低。 

3、本装置在沉淀池的底部设置了气室,污泥在水压的作用下通过单向阀门进入气室,气室内又通过风管通入压缩空气,气室内的污泥在压缩空气的作用下压入污泥提升管,分别输送到缺氧池、一级好氧池和污泥池内。在气室压缩空气集中作用下,出水出泥量大,效率高,效果好。避免了传统的污泥提升采用潜污泵容易堵塞以及功耗大的问题。 (发明人:冯志林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