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

发布时间:2021-4-3 9:18: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509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D21F3/08; D21F5/1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目的是解决造纸浆板脱水时产生的污水未充分利用的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包括从左往右依次设置的脱水池、烘干箱和冷却箱;所述脱水池的上部并列设置两排压辊、并适配过滤输送带;所述脱水池的底部设置贯穿前后侧壁的冷却管;所述烘干箱内设置从左往右输送的输送辊;所述烘干箱设有第一进气口和第一排气口,所述第一进气口设有加热元件与朝烘干箱内鼓风的风机,所述第一排气口与冷却管的进气端连通;所述冷却箱内设置从左往右输送的输送辊;所述冷却箱设有第二进气口与第二排气口,所述第二进气口与冷却管的出气端连通,所述第二排气口与第一进气口连通。 

8.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其特征在于:包括: 

脱水池(1),其上部并列设置两排压辊(18)、并适配过滤输送带(2),所述压辊(18)在电机的驱动下带动浆板从左往右移动、并对浆板进行滚压脱水;所述脱水池(1)的底部设置排水口和多根贯穿其前后侧壁的冷却管(3),所述冷却管(3)的两端设置集水管(4)并适配排水阀; 

烘干箱(5),其设于脱水池(1)右侧;所述烘干箱(5)内设置从左往右输送浆板的输送辊、并分别在左右侧壁设置供浆板通行的开口;所述烘干箱(5)设有第一进气口(6)和第一排气口(7),所述第一进气口(6)设有加热元件与朝烘干箱(5)内鼓风的风机,所述第一排气口(7)与冷却管(3)的进气端连通; 

冷却箱(8),其设于烘干箱(5)右侧;所述冷却箱(8)内设置从左往右输送浆板的输送辊、并分别在左右侧壁设置供浆板通行的开口;所述冷却箱(8)设有第二进气口(9)与第二排气口(10),所述第二进气口(9)与冷却管(3)的出气端连通,所述第二排气口(10)与第一进气口(6)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其特征在于:所述脱水池(1)上部的两排压辊(18)的间距从左往右依次减小。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加热元件为电热丝、电热带、电加热圈、电加热网中的一种。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排气口(10)与第一进气口(6)、第一排气口(7)与冷却管(3)、冷却管(3)与第二进气口(9)分别通过软管(11)连通,所述软管(11)为波纹管、橡胶管、塑料管中的一种。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进气口(6)外侧设有放置盒(12),所述放置盒(12)通过网格板分隔成热腔(13)与风腔(14),所述加热元件放置于热腔(13)内,所述风机放置于风腔(14)内;所述放置盒(12)分别与第一进气口(6)以及对应的软管(11)连通;所述放置盒(12)由壳体(15)和设于壳体(15)顶部的盖板(16)构成,所述盖板(16)与壳体(15)通过螺栓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其特征在于:所述放置盒(12)的前后两侧分别设置具有内螺纹的连接筒(17),所述烘干箱(5)在第一进气口(6)外侧设置具有外螺纹、与连接筒(17)适配的安装筒;所述软管(11)通过套设在对应连接筒(17)外周与放置盒(12)连通、并通过缠绕胶带对连接处构成密封连接。 


说明书  

一种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造纸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 

背景技术 

造纸的生产流程包括制浆和造纸两个过程,制浆是把木材制成可用于造纸的浆料,造纸则是把浆料通过打浆处理后,生产成适合各种用途的纸张。有专门生产造纸浆板并出售给造纸厂的制浆厂,在生产过程中,纸浆在抄成浆板后,需要通过滚动的压辊对造纸浆板进行滚压,以除去浆板中的大量水分,便于下一步对浆板进行烘干。造纸浆板通过滚压脱水会排出大量污水,现有技术大多直接将这些污水送往污水池进行絮凝处理,在进行絮凝处理之前,未能对这些污水进行进一步的利用。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其能对造纸浆板脱出的污水进行更充分的利用。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造纸浆板脱水干燥一体机,包括: 

脱水池,其上部并列设置两排压辊、并适配过滤输送带,所述压辊在电机的驱动下带动浆板从左往右移动、并对浆板进行滚压脱水;所述脱水池的底部设置排水口和多根贯穿其前后侧壁的冷却管,所述冷却管的两端设置集水管并适配排水阀; 

烘干箱,其设于脱水池右侧;所述烘干箱内设置从左往右输送浆板的输送辊、并分别在左右侧壁设置供浆板通行的开口;所述烘干箱设有第一进气口和第一排气口,所述第一进气口设有加热元件与朝烘干箱内鼓风的风机,所述第一排气口与冷却管的进气端连通; 

冷却箱,其设于烘干箱右侧;所述冷却箱内设置从左往右输送浆板的输送辊、并分别在左右侧壁设置供浆板通行的开口;所述冷却箱设有第二进气口与第二排气口,所述第二进气口与冷却管的出气端连通,所述第二排气口与第一进气口连通。 

优选的,所述脱水池上部的两排压辊的间距从左往右依次减小。 

优选的,所述加热元件为电热丝、电热带、电加热圈、电加热网中的一种。 

优选的,所述第二排气口与第一进气口、第一排气口与冷却管、冷却管与第二进气口分别通过软管连通,所述软管为波纹管、橡胶管、塑料管中的一种。 

优选的,所述第一进气口外侧设有放置盒,所述放置盒通过网格板分隔成热腔与风腔,所述加热元件放置于热腔内,所述风机放置于风腔内;所述放置盒分别与第一进气口以及对应的软管连通;所述放置盒由壳体和设于壳体顶部的盖板构成,所述盖板与壳体通过螺栓连接。 

优选的,所述放置盒的前后两侧分别设置具有内螺纹的连接筒,所述烘干箱在第一进气口外侧设置具有外螺纹、与连接筒适配的安装筒;所述软管通过套设在对应连接筒外周与放置盒连通、并通过缠绕胶带对连接处构成密封连接。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为:造纸浆板会依次经过脱水池、烘干池、冷却池,依次进行滚压脱水、烘干和冷却,通过加热元件与风机朝烘干箱内鼓入热风,可以对烘干箱内的浆板进行烘干;在烘干过程中产生的湿热空气会通过冷却管流经脱水池、与脱水池内的污水发生热交换;污水吸热、温度上升,湿热空气中的水蒸气则会冷凝在冷却管内;剩下的干冷空气则会通过第二进气口进入冷却箱内,对冷却箱内的浆板进行散热降温,干冷空气则会吸收热量成为干暖空气、并经过流经第二排气口、第一进气口,然后在通过加热元件的加热后变成干热空气再次对烘干箱内的浆板进行烘干。 

由此可知,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利用造纸浆板脱水时产生的污水对烘干箱内排出的湿热空气进行了冷凝干燥,使烘干箱与冷却箱内的空气构成了一个闭合回路、循环使用,从而使车间环境与烘干箱、冷却箱的箱内环境进行分隔,有效避免了箱内的大量细小纤维逸散到车间造成的污染。此外,污水吸收了烘干箱排出的湿热空气中的余热,温度升高,有利于提高后续对污水进行絮凝沉淀时的絮凝效果。 (发明人:朱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