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电化学装置

发布时间:2021-4-5 8:21: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428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1/461; C02F9/0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治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包括主体反应池,所述主体反应池的内侧安装有阳极棒,所述主体反应池的内侧安装有阴极棒,所述阳极棒的一侧安装有连接线,所述阳极棒的外侧安装有阳极棒保护层,所述阳极棒保护层的内侧安装有保护层内槽,所述阳极棒保护层的一侧安装有反应孔,阳极棒溶解产生的金属离子在水中会进行水解、聚合,进而生成一系列多核水解产物,这类新生态氢氧化物活性高、吸附能力强,电解过程中生成的气体会以微小气泡的形式出现,与污水中的胶体、乳状油等污染物黏附在一起浮升至水面而被去除,电絮凝产生的气泡远小于加压气浮产生的气泡,因而其气浮能力更强,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也更好。

10.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主体反应池(1),所述主体反应池(1)的一侧安装有进水管(2),所述进水管(2)的上方安装有进水管阀门(3),所述主体反应池(1)的内侧安装有分流孔(4),所述主体反应池(1)的内侧安装有过滤网(5),所述主体反应池(1)的内侧安装有阳极棒(6),所述主体反应池(1)的内侧安装有阴极棒(7),所述阳极棒(6)的一侧安装有连接线(8),所述主体反应池(1)的内侧安装有上层出水孔(9),所述上层出水孔(9)的一侧安装有导流板(10),所述主体反应池(1)的一侧安装有出水管(11),所述出水管(11)的一侧安装有出水管阀门(12),所述主体反应池(1)的一侧安装有排水管(13),所述排水管(13)的一侧安装有排水管阀门(14),所述导流板(10)的下方安装有清理车(15),所述清理车(15)的下方安装有万向轮(16),所述清理车(15)的一侧安装有车推手(17),所述阳极棒(6)的外侧安装有阳极棒保护层(19),所述阳极棒保护层(19)的内侧安装有保护层内槽(20),所述阳极棒保护层(19)的一侧安装有反应孔(21),所述主体反应池(1)的一侧安装有蓄水池(1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流孔(4)为长方形管道,共设置有五根,且尺寸相同。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网(5)为平纹荷兰编织型合金过滤网,共有四层,与分流孔(4)相邻的过滤网(5)的孔径最大,然后孔径依次由大到小安装。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阳极棒(6)为圆柱形锌基牺牲阳极棒,共有十根,每五根为一组,平行安装,且尺寸与阴极棒(7)的尺寸相同。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阴极棒(7)为圆柱形阴极棒,共有十根,每五根为一组,平行安装,尺寸与阳极棒(6)的尺寸相同,且与阳极棒(6)一一对应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上层出水孔(9)为长方形孔道,位于主体反应池(1)的最上方位置。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板(10)为长方形导流板,一侧与上层出水孔(9)的下端固定安装,且与主体反应池(1)的外侧成45°角安装。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阳极棒保护层(19)为长方形保护层,共有两个,每个内侧有五个保护层内槽(20)。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保护层内槽(20)为圆柱形槽体,其尺寸与阳极棒(6)的尺寸相匹配。 


说明书  

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治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是指,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能源、石化、环保、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按污水来源分类,污水处理一般分为生产污水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生产污水包括工业污水、农业污水以及医疗污水等,而生活污水就是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水,是指各种形式的无机物和有机物的复杂混合物,处理污水的方法很多,一般可归纳为物理法、化学法和生物法等,物理法主要利用物理作用分离污水中的非溶解性物质,在处理过程中不改变化学性质,常用的有重力分离、离心分离、反渗透、气浮等,物理法处理构筑物较简单、经济,用于村镇水体容量大、自净能力强、污水处理程度要求不高的情况,生物法是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功能,将污水中呈溶解或胶体状态的有机物分解氧化为稳定的无机物质,使污水得到净化,常用的有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生物法处理程度比物理法要高,化学法是利用化学反应作用来处理或回收污水的溶解物质或胶体物质的方法,多用于工业废水,常用的有混凝法、中和法、氧化还原法、离子交换法等,化学处理法处理效果好、费用高,多用作生化处理后的出水,做进一步的处理,提高出水水质,但是这些处理需要的装置都较大,且运行成本高昂,且在处理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化学添加剂。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具有使用体积小、运行成本低,无须使用化学添加剂,依靠阳极棒溶解产生的金属离子进行污水处理的特点。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处理污水的电化学装置,包括主体反应池,所述主体反应池的一侧安装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的上方安装有进水管阀门,所述主体反应池的内侧安装有分流孔,所述主体反应池的内侧安装有过滤网,所述主体反应池的内侧安装有阳极棒,所述主体反应池的内侧安装有阴极棒,所述阳极棒的一侧安装有连接线,所述主体反应池的内侧安装有上层出水孔,所述上层出水孔的一侧安装有导流板,所述主体反应池的一侧安装有出水管,所述出水管的一侧安装有出水管阀门,所述主体反应池的一侧安装有排水管,所述排水管的一侧安装有排水管阀门,所述导流板的下方安装有清理车,所述清理车的下方安装有万向轮,所述清理车的一侧安装有车推手,所述阳极棒的外侧安装有阳极棒保护层,所述阳极棒保护层的内侧安装有保护层内槽,所述阳极棒保护层的一侧安装有反应孔,所述主体反应池的一侧安装有蓄水池。 

优选的,所述分流孔为长方形管道,共设置有五根,且尺寸相同;分流孔用于将蓄水池储存的水体分流后流至过滤网,进而流入主体反应池,分流孔的设置可以减少水体的流速,避免对过滤网的冲击和保证污水处理的效果。 

优选的,所述过滤网为平纹荷兰编织型合金过滤网,共有四层,与分流孔相邻的过滤网的孔径最大,然后孔径依次由大到小安装;平纹荷兰编织型合金过滤网具有耐酸、耐碱、耐温、耐磨等性能,对于污水中的杂质起到过滤作用,多层过滤网按孔径由大到小的排列,使其通过时多次改变流动的方向,增大其过滤的效果。 

优选的,所述阳极棒为圆柱形锌基牺牲阳极棒,共有十根,每五根为一组,平行安装,且尺寸与阴极棒的尺寸相同;阳极棒溶解产生的金属离子在水中会进行水解、聚合,进而生成一系列多核水解产物,这类新生态氢氧化物活性高、吸附能力强,是很好的絮凝剂,与污水中的胶体、悬浮物、可溶性污染物、细菌、病毒等结合生成较大絮状体,经沉淀、气浮后即可去除,电解过程中生成的气体会以微小气泡的形式出现,与污水中的胶体、乳状油等污染物黏附在一起浮升至水面而被去除,电絮凝产生的气泡远小于加压气浮产生的气泡,因而其气浮能力更强,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也更好。 

优选的,所述阴极棒为圆柱形阴极棒,共有十根,每五根为一组,平行安装,尺寸与阳极棒的尺寸相同,且与阳极棒一一对应连接。 

优选的,所述上层出水孔为长方形孔道,位于主体反应池的最上方位置;上层出水孔用于将污水净化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排出主体反应池。 

优选的,所述导流板为长方形导流板,一侧与上层出水孔的下端固定安装,且与主体反应池的外侧成45°角安装;导流板用于将上层出水孔流出的污染物导流至清理车里面。 

优选的,所述阳极棒保护层为长方形保护层,共有两个,每个内侧有五个保护层内槽;阳极棒保护层将阳极棒进行保护,避免阳极棒因溶解而消耗过快,减少不必要的消耗,提高处理污水的效果。 

优选的,所述保护层内槽为圆柱形槽体,其尺寸与阳极棒的尺寸相匹配;保护层内槽用于将阳极棒插入其中。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分流孔用于将蓄水池储存的水体分流后流至过滤网,进而流入主体反应池,分流孔的设置可以减少水体的流速,避免对过滤网的冲击和保证污水处理的效果,平纹荷兰编织型合金过滤网具有耐酸、耐碱、耐温、耐磨等性能,对于污水中的杂质起到过滤作用,多层过滤网按孔径由大到小的排列,使其通过时多次改变流动的方向,增大其过滤的效果,阳极棒溶解产生的金属离子在水中会进行水解、聚合,进而生成一系列多核水解产物,这类新生态氢氧化物活性高、吸附能力强,是很好的絮凝剂,与污水中的胶体、悬浮物、可溶性污染物、细菌、病毒等结合生成较大絮状体,经沉淀、气浮后即可去除,电解过程中生成的气体会以微小气泡的形式出现,与污水中的胶体、乳状油等污染物黏附在一起浮升至水面而被去除,电絮凝产生的气泡远小于加压气浮产生的气泡,因而其气浮能力更强,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也更好,阳极棒保护层将阳极棒进行保护,避免阳极棒因溶解而消耗过快,减少不必要的消耗,提高处理污水的效果。 (发明人:邓凯文;徐小丹;李尉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