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贵金属污水沉淀管

发布时间:2021-4-6 8:57: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424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B01D36/04; C22B7/00; C22B1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贵金属污水沉淀管,涉及贵金属回收领域,包括:沉淀管主体、动力组件、沉淀物收集管以及一个或多个叶轮;其中,沉淀管主体的管腔底部间隔设有多个分隔壁,分隔壁将沉淀管的管腔底部分割成与叶轮对应个数的沉淀腔,沉淀管主体的一侧开设有与沉淀腔对应个数的收集口,收集口与管腔连通;叶轮包括安装轴、环状齿轮以及多组叶片,沉淀管主体的顶端还开设有与沉淀腔对应个数的安装孔,动力组件通过安装孔后与环状齿轮传动连接;沉淀物收集管通过收集口与沉淀管主体连接。解决了现有技术中采用常规方式对贵金属回收时,回收效率较低,贵金属粉末容易危害回收人员健康的技术问题。 

4.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其特征在于,包括:沉淀管主体、动力组件、沉淀物收集管以及一个或多个叶轮; 

其中,所述沉淀管主体的管腔底部间隔设有多个分隔壁,所述分隔壁将所述沉淀管的管腔底部分割成与所述叶轮对应个数的沉淀腔,所述沉淀管主体的一侧开设有与所述沉淀腔对应个数的收集口,所述收集口与所述管腔连通; 

所述叶轮包括安装轴、环状齿轮以及多组叶片,所述安装轴转动连接在所述分隔壁上,所述叶片连接在所述安装轴的外周,所述环状齿轮与所述叶片连接,所述沉淀管主体的顶端还开设有与所述沉淀腔对应个数的安装孔,所述动力组件通过所述安装孔后与所述环状齿轮传动连接; 

所述沉淀物收集管通过所述收集口与所述沉淀管主体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管主体还包括与所述分隔壁对应个数的滤网,所述滤网竖直设置在所述分隔壁的上方且与所述沉淀管主体的内壁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轴包括连接轴、轴承和底座,所述底座设置在所述分隔壁上,所述叶片连接在所述连接轴的外周,所述连接轴通过所述轴承与所述底座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其特征在于,所述分隔壁的高度小于所述沉淀管主体的半径。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其特征在于,所述分隔壁的高度为所述沉淀管主体半径的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其特征在于,所述动力组件包括电机、链条、以及与所述环状齿轮匹配的齿轮组,所述电机通过链条与所述齿轮组传动连接,所述齿轮组穿过所述安装孔后与所述环状齿轮传动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其特征在于,所述分隔壁靠近所述收集口的一端设置有护板。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其特征在于,沉淀物收集管包括收集主管和与所述沉淀腔匹配的收集分管,所述收集分管通过所述收集口与所述沉淀管主体连接并分别与所述管腔连通。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物收集管还包括与所述收集口对应个数的倒椎筒,所述倒椎筒的广口端与所述收集口连接,所述倒椎筒的窄口端与所述收集分管连接。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其特征在于,所述叶片为6组,均匀的连接在所述安装轴的外周。 


说明书  

一种贵金属污水沉淀管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贵金属回收,尤其涉及一种贵金属污水沉淀管。 

背景技术 

贵金属主要指金、银和铂族金属(钌、铑、钯、锇、铱、铂)等8种金属元素。这些金属大多数拥有美丽的色泽,具有较强的化学稳定性,一般条件下不易与其它化学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在贵金属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会产生贵金属粉末,需要对贵金属粉末进行收集并加以重复利用。在回收的过程中,回收方法不当会造成贵金属粉末的回收率低、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在现有技术中,对贵金属粉末的回收方法,一般是在封闭的环境中进行人工回收,贵金属粉末会飞扬到空气中;长期工作下会吸入金属粉尘,对健康造成危害;回收效率也较低,容易导致贵金属的浪费。 

现有技术还存在缺陷,尤其体现在贵金属粉末回收的效率、回收过程中的安全性以及对回收回收人员造成的劳动负担上,因此需要对现有技术进行改进,提出更为合理的技术方案,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贵金属污水沉淀管,用以解决现有技术中采用常规方式对贵金属粉末回收时,回收效率较低,贵金属粉末容易危害人体健康的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包括:沉淀管主体、动力组件、沉淀物收集管以及一个或多个叶轮; 

其中,沉淀管主体的管腔底部间隔设有多个分隔壁,分隔壁将沉淀管的管腔底部分割成与叶轮对应个数的沉淀腔,沉淀管主体的一侧开设有与沉淀腔对应个数的收集口,收集口与管腔连通; 

叶轮包括安装轴、环状齿轮以及多组叶片,安装轴转动连接在分隔壁上,叶片连接在安装轴的外周,环状齿轮与叶片连接,沉淀管主体的顶端还开设有与沉淀腔对应个数的安装孔,动力组件通过安装孔后与环状齿轮传动连接; 

沉淀物收集管通过收集口与沉淀管主体连接。 

在贵金属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会产生贵金属粉末,贵金属粉末掉落在地面与其它杂质混合后无法直接使用,需要先将贵金属粉末进行收集,收集后进行筛选回收。现有技术中,多采用吸尘器对贵金属粉末进行收集,收集繁琐,并且在收集时贵金属粉末容易漂浮到空气中。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对贵金属粉末进行收集时,可采用喷水的方式将粉末冲到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内进行沉淀,沉淀后的水重复利用,通过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对贵金属粉末进行收集。掺杂有贵金属粉末的污水依次通过设于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内的沉淀腔,不同大小颗粒的贵金属粉末依次沉淀在不同的沉淀腔内,动力组件通过环状齿轮带动安装轴转动,连接在安装轴上的叶片将沉淀腔内的贵金属粉末沉淀物从收集口输送到沉淀物收集管进行收集;贵金属污水经过贵金属污水沉淀管沉淀后,贵金属污水中的贵金属粉末含量减少,经过沉淀后的水可以重复利用。可以清楚的是,经过沉淀后的贵金属污水可以通过多个喷洒口喷出,以对贵金属粉末区域进行喷洒,便于对不同区域内的贵金属粉末进行收集。过程中无需人员参与,即能将贵金属粉末进行收集,同时不同的沉淀腔还可以对不同颗粒大小的贵金属粉末进行分类,通过沉淀物收集管对贵金属进行收集。以此解决了现有技术中采用常规方式对贵金属回收时,回收效率较低,贵金属粉末容易危害回收人员健康的技术问题。 

优选地,沉淀管主体还包括与分隔壁对应个数的滤网,滤网竖直设置在分隔壁的上方且与沉淀管主体的内壁连接。 

沉淀管主体在分隔壁上设置有多个滤网,以便于将不同颗粒大小的金属粉末进行过滤,使得不同大小的金属粉末分别沉淀在不同的沉淀腔内,便于对金属粉末进行分类,以及后续的贵金属的筛选。可以清楚的是,在对贵金属污水进行沉淀时贵金属污水沉淀管内的水位需要超过分隔壁的高度且低于收集口的高度,因此滤网的高度可以根据具体需要设置;例如,在分隔壁与贵金属污水沉淀管上臂之间均铺上滤网,以便于控制不同颗粒大小的贵金属粉末沉淀不同的沉淀腔。 

优选地,安装轴包括连接轴、轴承和底座,底座设置在分隔壁上,叶片连接在连接轴的外周,连接轴通过轴承与底座连接。 

安装轴包括轴承和底座,主要是为了将轴承置于分隔壁的上方,尽量减少贵金属污水浸没轴承,延长安装轴的使用寿命。 

优选地,分隔壁的高度小于沉淀管主体的半径。提升贵金属污水流通的横截面,便于贵金属污水的流动和贵金属污水中的贵金属沉淀,并且便于沉积物通过叶片排入到沉淀物收集管内。 

优选地,分隔壁的高度为沉淀管主体半径的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 

为了便于生产和标准的把控,将分隔壁的高度设定为沉淀管主体半径的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可便于贵金属污水中的贵金属沉淀。 

优选地,动力组件包括电机、链条、以及与环状齿轮匹配的齿轮组,电机通过链条与齿轮组传动连接,齿轮组穿过安装孔后与环状齿轮传动连接。 

动力组件可以包括一台电机,电机通过链条与齿轮组连接,减少电机的数量;当然,动力组件也可以包括多个电机,电机分别通过链条或皮带与齿轮组传动连接。 

优选地,分隔壁靠近收集口的一端设置有护板。 

设置护板主要是为了在叶片转动时,防止叶片带动的沉淀物进入到与之相邻的沉淀腔内。 

优选地,沉淀物收集管包括收集主管和与沉淀腔匹配的收集分管,收集分管通过收集口与沉淀管主体连接并分别与管腔连通。 

在贵金属沉淀物的类别较少时,即不需要对贵金属沉淀物进行分类时,收集分管可以将不同沉淀腔内的沉淀物排入到手机主管内进行收集。 

优选地,沉淀物收集管还包括与收集口对应个数的倒椎筒,倒椎筒的广口端与收集口连接,倒椎筒的窄口端与收集分管连接。 

沉淀物从收集口排出后,由于掺杂水分不宜流动,设置到椎结构可提升其流动性。 

优选地,叶片为6组,均匀的连接在安装轴的外周。 

将叶片设置为6组,便于组装和对沉淀物进行外排。 

上述说明仅是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概述,为了能够更清楚了解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手段,而可依照说明书的内容予以实施,并且为了让本实用新型的上述和其它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明显易懂,以下特举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 (发明人:王吴韬;施秋杰;王成成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