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装置

发布时间:2021-4-8 9:06: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413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7/00; H02J7/35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便于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该便于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包括曝气池体,所述曝气池体的一侧由上至下依次安装有太阳能发电板、控制器和电池,所述曝气池体的内壁两侧均固定有限位框,两个所述限位框的顶部共连接有支撑板,所述支撑板的下方设置有安装板,所述安装板的顶部一侧安装有电机,且安装板的底部通过转动座安装有轴杆,所述轴杆与电机的传动轴通过皮带和皮带轮连接,所述安装板与支撑板之间设置有用于调节轴杆与污水面间距的间距调节机构,通过弹簧、盖板和矩形槽的共同作用下,可使集气罩将污水上方的空气循环注入污水的内部,从而提高污水的曝气效率。 

2.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便于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包括曝气池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池体(1)的一侧由上至下依次安装有太阳能发电板(5)、控制器(4)和电池(3),所述曝气池体(1)的内壁两侧均固定有限位框(2),两个所述限位框(2)的顶部共连接有支撑板(8),所述支撑板(8)的下方设置有安装板(6),所述安装板(6)的顶部一侧安装有电机(11),且安装板(6)的底部通过转动座安装有轴杆(15),所述轴杆(15)与电机(11)的传动轴通过皮带和皮带轮连接,所述安装板(6)与支撑板(8)之间设置有用于调节轴杆(15)与污水面间距的间距调节机构,所述轴杆(15)的外部设置有用于污水曝气复氧的曝气机构,所述电机(11)与控制器(4)电性连接,所述控制器(4)与电池(3)电性连接,所述电池(3)与太阳能发电板(5)电性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便于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间距调节机构包括电动液压推杆(7),所述电动液压推杆(7)安装于支撑板(8)的顶部,且电动液压推杆(7)的伸缩端延伸至支撑板(8)的下方且与安装板(6)相连接,所述安装板(6)的底部位于轴杆(15)的一侧安装有液位传感器(13),所述限位框(2)内部宽度与安装板(6)的宽度相一致,所述液位传感器(13)和电动液压推杆(7)均与控制器(4)电性连接。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便于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限位框(2)的内壁固定有限位块(12),所述安装板(6)的外壁开设有与限位块(12)相匹配的凹槽。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便于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机构包括若干个集气罩(16),若干个所述集气罩(16)呈环形阵列固定于轴杆(15)的外部,所述集气罩(16)的一侧内壁开设有矩形槽(17),且集气罩(16)的外壁位于矩形槽(17)的一侧通过转轴转动连接有挡板(14),所述轴杆(15)与挡板(14)之间连接有弹簧(9),所述弹簧(9)位于集气罩(16)的内部。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便于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挡板(14)与集气罩(16)之间设置有橡胶圈(18),且挡板(14)的横截面积大于矩形槽(17)的横截面积。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便于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板(6)的顶部且位于电机(11)的外部固定有防护框(10)。 


说明书  

一种便于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便于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过程中常需用曝气池对污水进行曝气处理。 

目前市场上的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在使用时仍然存在缺陷,例如,传统装置难以利用太阳能为污水处理的所用的机构进行供能,此外,由于装置难以将空气注入污水中,致使污水的曝气效率降低。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便于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便于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复氧的装置,包括曝气池体,所述曝气池体的一侧由上至下依次安装有太阳能发电板、控制器和电池,所述曝气池体的内壁两侧均固定有限位框,两个所述限位框的顶部共连接有支撑板,所述支撑板的下方设置有安装板,所述安装板的顶部一侧安装有电机,且安装板的底部通过转动座安装有轴杆,所述轴杆与电机的传动轴通过皮带和皮带轮连接,所述安装板与支撑板之间设置有用于调节轴杆与污水面间距的间距调节机构,所述轴杆的外部设置有用于污水曝气复氧的曝气机构,所述电机与控制器电性连接,所述控制器与电池电性连接,所述电池与太阳能发电板电性连接。 

优选的,所述间距调节机构包括电动液压推杆,所述电动液压推杆安装于支撑板的顶部,且电动液压推杆的伸缩端延伸至支撑板的下方且与安装板相连接,所述安装板的底部位于轴杆的一侧安装有液位传感器,所述限位框内部宽度与安装板的宽度相一致,所述液位传感器和电动液压推杆均与控制器电性连接。 

优选的,所述限位框的内壁固定有限位块,所述安装板的外壁开设有与限位块相匹配的凹槽。 

优选的,所述曝气机构包括若干个集气罩,若干个所述集气罩呈环形阵列固定于轴杆的外部,所述集气罩的一侧内壁开设有矩形槽,且集气罩的外壁位于矩形槽的一侧通过转轴转动连接有挡板,所述轴杆与挡板之间连接有弹簧,所述弹簧位于集气罩的内部。 

优选的,所述挡板与集气罩之间设置有橡胶圈,且挡板的横截面积大于矩形槽的横截面积。 

优选的,所述安装板的顶部且位于电机的外部固定有防护框。 

综上所述,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实用新型中,通过弹簧、盖板和矩形槽的共同作用下,可使集气罩将污水上方的空气循环注入污水的内部,从而提高污水的曝气效率。 

2、本实用新型中,通过液位传感器和控制器的共同作用下,可使电动液压推杆带动安装板沿限位框向上或向下移动,进而使轴杆的中心轴始终与污水面平行,进而提高装置的曝气效率。 

3、本实用新型中,使用时,太阳能发电板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存储在电池的内部,进而使电池能够为装置中其他所需用电元件提供部分电能,以便进一步提高装置的能源利用率。 

(发明人:刘利嘉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