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氨氮污水集成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4-10 11:10: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324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1/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氨氮污水集成处理装置,包括沉淀池、快速渗透池、ABR反应器、引泥组件以及碳源输送组件,所述沉淀池内安装有用于将污水输送至快速渗透池的布水组件,沉淀池底部安装有通过引泥组件相连的污泥厌氧消化池,污泥厌氧消化池的一侧通过碳源输送组件与快速渗透池相连,所述污泥厌氧消化池内从上至下依次设有滤层区、填料层和离子交换膜层,所述滤层区顶部安装有与布水组件连接的布水管,布水管底部开有数个布水孔,所述污泥厌氧消化池底部安装有与ABR反应器的进水口连通的排水管。本实用新型能够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反硝化效果。 

4.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氨氮污水集成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沉淀池(1)、快速渗透池(2)、ABR反应器(3)、引泥组件(22)以及碳源输送组件(23),所述沉淀池(1)内安装有用于将污水输送至快速渗透池(2)的布水组件(4),沉淀池(1)底部安装有通过引泥组件(22)相连的污泥厌氧消化池(5),污泥厌氧消化池(5)的一侧通过碳源输送组件(23)与快速渗透池(2)相连,所述快速渗透池(2)内从上至下依次设有滤层区(6)、填料层(7)和离子交换膜层(8),所述滤层区(6)顶部安装有与布水组件(4)连接的布水管(9),布水管(9)底部开有数个布水孔,所述快速渗透池(2)下部安装有与ABR反应器(3)的进水口连通的排水管(1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氨氮污水集成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ABR反应器(3)包括壳体(31)和隔板(32),所述隔板(32)将壳体(31)的内部分隔为两个上部相互连通且相互独立的第一反应室和第二反应室,第一反应室和第二反应室上部均安装有进水管(11),两根所述进水管(11)通过三通与排水管(10)连通,第一反应室和第二反应室顶部均安装有排气管(12),第一反应室和第二反应室内顶面均垂直安装有折流板(13),折流板(13)将第一反应室和第二反应室均分隔为下部相互连通且相互独立的上流区(14)和下流区(15),每个所述上流区(14)内均设置有悬浮填料(16),所述壳体(31)远离污泥厌氧消化池(5)一侧的上部安装有排液管(17)。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氨氮污水集成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反应室内安装有微孔曝气管(18),微孔曝气管(18)位于悬浮填料(16)下方。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氨氮污水集成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内水平安装有格栅(19),格栅(19)位于布水组件(4)下方。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氨氮污水集成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层区(6)包括从上至下依次为粗砂层(61)、木粉层(62)、吸附层(63)、储水层(64)和碎石层(65),所述碎石层(65)下方安装有带有网孔的托板(20),托板(20)上铺设有一层土工布。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氨氮污水集成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层(7)内安装有数个固定于托板(20)与离子交换膜之间的填料筒(21),填料筒(21)内填充有填料。 


说明书  

氨氮污水集成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氨氮污水集成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高氨氮污水,包括畜禽养殖污水、垃圾渗滤液、稀土矿山开采废水、鸡鸭转运场污水等,主要特点是污水氨氮高(300-1000mg/L),COD较高 (1000-10000mg/L),C/N比较低。氨氮污水的治理是多年来环境污染治理的难点。处理工艺一般采取厌氧法(沼气池、厌氧发酵池、UASB等)、好氧法(A 2/O、ABR、氧化沟)等。当占地条件较好时,也可利用大面积氧化塘、生态塘等方式进行处理。 

高氨氮污水的COD,经过常规厌氧、好氧工艺处理后,基本能达到 200mg/L的排放浓度,但氨氮处理则较困难。由于C/N比较低,在氨氮硝化和反硝化过程中,易产生碳源不足的情况,且需要从外界单独的提高碳源,运行成本高,导致反硝化效果不佳。此外,目前针对前段硝化段的工艺,都是采取加大曝气量的方式,能耗大,效果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便是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反硝化效果的氨氮污水集成处理装置。 

为了实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氨氮污水集成处理装置,包括沉淀池、快速渗透池、引泥组件、ABR反应器以及碳源输送组件,所述沉淀池内安装有用于将污水输送至快速渗透池的布水组件,沉淀池底部安装有通过引泥组件相连的污泥厌氧消化池,污泥厌氧消化池的一侧通过碳源输送组件与快速渗透池相连,所述快速渗透池内从上至下依次设有滤层区、填料层和离子交换膜层,所述滤层区顶部安装有与布水组件连接的布水管,布水管底部开有数个布水孔,所述快速渗透池底部安装有与ABR反应器的进水口连通的排水管。 

优选地,所述ABR反应器包括壳体和隔板,所述隔板将壳体的内部分隔为两个上部相互连通且相互独立的第一反应室和第二反应室,第一反应室和第二反应室上部均安装有进水管,两根所述进水管通过三通与排水管连通,第一反应室和第二反应室顶部均安装有排气管,第一反应室和第二反应室内顶面均垂直安装有折流板,折流板将第一反应室和第二反应室均分隔为下部相互连通且相互独立的上流区和下流区,每个所述上流区内均设置有悬浮填料,所述壳体远离污泥厌氧消化池一侧的上部安装有排液管。 

优选地,所述第二反应室内安装有微孔曝气管,微孔曝气管位于悬浮填料下方。 

优选地,所述沉淀池内水平安装有格栅,格栅位于布水组件下方。 

优选地,所述滤层区包括从上至下依次为粗砂层、木粉层、吸附层、储水层和碎石层,所述碎石层下方安装有带有网孔的托板,托板上铺设有一层土工布。 

优选地,所述填料层内安装有数个固定于托板与离子交换膜之间的填料筒,填料筒内填充有填料。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通过设置沉淀池和污泥厌氧消化池,污水加入沉淀池中,沉淀一段时间后启动布水组件能够将沉淀池中经过沉淀后的污水排入快速渗透池中,而沉淀池底部沉淀的污泥能够通过引泥组件排入污泥厌氧消化池中,并在污泥厌氧消化池中进行发酵产生碳源,产生的碳源通过碳源输送组件排入快速渗透池中,为快速渗透池提供碳源,在碳源和填料的作用下对污水进行反硝化作用,在此过程中不需要从外界获取碳源,不仅节约了资源,而且构成了资源循环利用; 

(2)通过设置滤层区,能够进一步除去污水中携带的氨氮离子,滤层区内的滤料遵循由粗到细的规律,并且在其中设置有储水层,储水层在向下渗透的过程中,有负压作用,将上方滤料形成负压区,外部空气即可自动进入滤料内,保证了渗透过程形成有效的好氧-厌氧区域,使氨氮可在渗透过程中高效转化为氨离子和氮离子,并且在碳源和填料的作用下进行反硝化; 

(3)通过设置ABR反应器,能够进一步提高反硝化效果,极低能耗下进行高氨氮污水处理,在ABR反应器的第一反应室和第二反应室的下流区上部均设有进水口,这样,第一反应室和第二反应室的反硝化负荷均衡; 

(4)通过在第二反应室上流区底部设置微孔曝气管,这样,第二反应室的上流区中部以下区域的溶解氧可以控制在3.0mg/L以下,就能在底部的悬浮填料上可形成污泥龄较长的具备硝化性能的好氧污泥,为好氧区;中部以上区域为兼氧、缺氧区;因此,第二反应室成为垂直分布的A-O功能区,为微曝好氧室。 

(发明人:刘广荣;刘国梁;刘广鑫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