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4-13 9:22: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122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1/30; C02F101/16; C02F101/1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调节池、厌氧池、接触池、缺氧池、混合池、曝气池、高效沉淀池、污泥浓缩池、曝气机、第一回流机构、第二回流机构和第三回流机构,所述调节池、厌氧池、接触池、缺氧池、混合池、曝气池从左到右依次排列设置,所述厌氧池、接触池、缺氧池、混合池、曝气池依次连通设置,所述高效沉淀池位于曝气池一侧。本发明通过利用各种微生物对溶氧梯度及有机物梯度的不同从而去除有机污染物,无需人工定期投加碳源,节约能源,出水优于城镇污水排放标准,污水资源化利用,系统稳定,能耗低;采用先进的汽提回流系统,降低能耗及维修故障点,能耗成本,人工成本大大降低。 

1.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调节池(1)、厌氧池(2)、接触池(3)、缺氧池(4)、混合池(5)、曝气池(6)、高效沉淀池(7)、污泥浓缩池(8)、曝气机(9)、第一回流机构、第二回流机构和第三回流机构,所述调节池(1)、厌氧池(2)、接触池(3)、缺氧池(4)、混合池(5)、曝气池(6)从左到右依次排列设置,所述厌氧池(2)、接触池(3)、缺氧池(4)、混合池(5)、曝气池(6)依次连通设置,所述高效沉淀池(7)位于曝气池(6)一侧,且曝气池(6)与高效沉淀池(7)连通,所述高效沉淀池(7)通过排污管(24)与污泥浓缩池(8)连通,所述曝气机(9)一侧连接有第一输气管(18)和第二输气管(21),所述第一输气管(18)设有多组,多组所述第一输气管(18)均与曝气机(9)的排气口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2)、接触池(3)、缺氧池(4)内部底端均安装有穿孔曝气管(25),所述混合池(5)、曝气池(6)底端均设有微孔曝气器(26)。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多组所述第一输气管(18)一端分别与厌氧池(2)、接触池(3)、缺氧池(4)内的穿孔曝气管(25)连通,所述混合池(5)内的微孔曝气器(26)通过第一输气管(18)与曝气机(9)连接,所述曝气池(6)内的微孔曝气器(26)通过第二输气管(21)与曝气机(9)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输气管(18)和第二输气管(21)上均设有手动阀(19),且第一输气管(18)上还设有电磁阀(20),所述厌氧池(2)、接触池(3)、缺氧池(4)底端连接的第一输气管(18)上的电磁阀(20)为常闭电磁阀,所述混合池(5)底端连接的第一输气管(18)上的电磁阀(20)为常开电磁阀。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1)内设有提升泵(10),所述提升泵(10)的输出端连接有污水提升管(11),所述污水提升管(11)一端与厌氧池(2)内部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回流机构包括第一回流管(12)和第一回流阀(13),所述第一回流管(12)两端分别与厌氧池(2)和缺氧池(4)内部连通,所述第一回流阀(13)安装在第一回流管(12)上。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回流机构包括第二回流管(14)和第二回流阀(15),所述第二回流管(14)两端分别与缺氧池(4)和曝气池(6)连通,所述第二回流阀(15)安装在第二回流管(14)上。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三回流机构包括第三回流阀(16)和第三回流管(17),所述第三回流管(17)两端分别与混合池(5)和曝气池(6)连通,所述第三回流阀(16)安装在第三回流管(17)上。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回流机构、第二回流机构和第三回流机构均采用汽提回流。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沉淀池(7)内设有汽提回流系统,所述高效沉淀池(7)通过污泥提升管(23)与接触池(3)连通,所述高效沉淀池(7)底端设有电动阀(22)。 


说明书  

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相关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近年来,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率不断提高,但由于氮、磷污染引起的水体富营养化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因此污水处理对氮磷去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污水处理的矛盾已由有机污染物的去除转变为氮、磷污染物的去除,以致国家对污水排放标准,特别是氮、磷的标准越来越高;随着近年来国家对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重视,对农村污水处理率、农村污水处理设备覆盖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农村生活污水特点来水水量、水质波动大、碳源不足,氮磷含量高。 

现有农村污水处理系统采用传统生物脱氮除磷工艺(A2O),该工艺从进水端分别为厌氧、缺氧、好氧布置,污泥回流回流到厌氧区,回流携带大量硝酸盐导致厌氧区磷不能充分释放,硝化细菌和聚磷菌时代周期存在很大差异,要兼顾总磷及总氮同时达标存在很大困难,需要专业人员实时调整,硝化液含有大量溶解氧,影响反硝化的进行,因此需要进行改进。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到的现有的污水处理系统中,回流携带大量硝酸盐导致厌氧区磷不能充分释放,硝化细菌和聚磷菌时代周期存在很大差异,要兼顾总磷及总氮同时达标存在很大困难,需要专业人员实时调整,硝化液含有大量溶解氧,影响反硝化的进行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调节池、厌氧池、接触池、缺氧池、混合池、曝气池、高效沉淀池、污泥浓缩池、曝气机、第一回流机构、第二回流机构和第三回流机构,所述调节池、厌氧池、接触池、缺氧池、混合池、曝气池从左到右依次排列设置,所述厌氧池、接触池、缺氧池、混合池、曝气池依次连通设置,所述高效沉淀池位于曝气池一侧,且曝气池与高效沉淀池连通,所述高效沉淀池通过排污管与污泥浓缩池连通,所述曝气机一侧连接有第一输气管和第二输气管,所述第一输气管设有多组,多组所述第一输气管均与曝气机的排气口连接。 

优选的,所述厌氧池、接触池、缺氧池内部底端均安装有穿孔曝气管,所述混合池、曝气池底端均设有微孔曝气器。 

优选的,多组所述第一输气管一端分别与厌氧池、接触池、缺氧池内的穿孔曝气管连通,所述混合池内的微孔曝气器通过第一输气管与曝气机连接,所述曝气池内的微孔曝气器通过第二输气管与曝气机连接。 

优选的,所述第一输气管和第二输气管上均设有手动阀,且第一输气管上还设有电磁阀,所述厌氧池、接触池、缺氧池底端连接的第一输气管上的电磁阀为常闭电磁阀,所述混合池底端连接的第一输气管上的电磁阀为常开电磁阀。 

优选的,所述调节池内设有提升泵,所述提升泵的输出端连接有污水提升管,所述污水提升管一端与厌氧池内部连通。 

优选的,所述第一回流机构包括第一回流管和第一回流阀,所述第一回流管两端分别与厌氧池和缺氧池内部连通,所述第一回流阀安装在第一回流管上。 

优选的,所述第二回流机构包括第二回流管和第二回流阀,所述第二回流管两端分别与缺氧池和曝气池连通,所述第二回流阀安装在第二回流管上。 

优选的,所述第三回流机构包括第三回流阀和第三回流管,所述第三回流管两端分别与混合池和曝气池连通,所述第三回流阀安装在第三回流管上。 

优选的,所述第一回流机构、第二回流机构和第三回流机构均采用汽提回流。 

优选的,所述高效沉淀池内设有汽提回流系统,所述高效沉淀池通过污泥提升管与接触池连通,所述高效沉淀池底端设有电动阀。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通过利用各种微生物对溶氧梯度及有机物梯度的不同从而去除有机污染物,无需人工定期投加碳源,节约能源,出水优于城镇污水排放标准,污水资源化利用,系统稳定,能耗低;采用先进的汽提回流系统,降低能耗及维修故障点,能耗成本,人工成本大大降低。 

(2)本发明通过利用各种微生物对溶氧梯度及有机物梯度的不同从而去除有机污染物,使得磷去除率高,进水总磷小于3毫克升时,出水总磷含量小于0.5毫克升,若需投加除磷药剂,可是药剂量投加至最低,氮去除率超过百分之90%,出水总氮基本低于5毫克升,无需额外投加碳源;最大程度利用DPB以获得最少的污泥产量,产量约为传统活性污泥法30%,有效杜绝污泥膨胀事故发生。 (发明人 赵映伟;杨兴敏;沈忠瑞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