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

发布时间:2021-4-12 17:48: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303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B09C1/00; C02F3/02; B01D53/04; C02F101/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包括可控曝气系统、多相抽提系统以及污染物处理系统,所述可控曝气系统主要包括数个曝气井,在曝气井中的不同深度区域设有数个曝气头,每个曝气头处设有花管段,曝气头经过电磁阀连通至地上的空压机,所述电磁阀与中控系统相连;所述多相抽提系统包括布置在所述数个曝气井的中心位置的多相抽提井。本实用新型通过中控系统控制电磁阀,间接控制井中曝气头开闭,以达到控制曝气深度、曝气时间、曝气顺序的目的,对不同地层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针对性的循环曝气或对地下某一层位曝气,能够处理非均质地层中污染物;原位曝气与多相抽提的联合应用,实现了对场地中污染包气带和含水层的整体修复的目的。

2.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可控曝气系统、多相抽提系统以及污染物处理系统,其中: 

所述可控曝气系统主要包括数个曝气井,曝气井的底部与顶部管口均密封,在曝气井中的不同深度区域设有数个曝气头,并且曝气井对应于每个曝气头设有表面开有筛孔的花管段,曝气头经过电磁阀连接至地面的空压机,所述电磁阀与中控系统相连,能够使所述数个曝气头受控依次开启工作; 

所述多相抽提系统包括布置在所述数个曝气井的中心位置的多相抽提井,所述多相抽提井的底部与顶部管口均密封,所述多相抽提井在地下部分也设有表面开有筛孔的花管段; 

所述污染物处理系统能够将所述多相抽提系统中的废气与废水抽出并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染物处理系统包括设置在多相抽提井底部的水泵以及与多相抽提井相连通的真空泵,所述水泵与地上的污水处理装置相连,所述真空泵通过气液分离器与多相抽提井相连,气液分离器的液相管路连通至所述污水处理装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每口曝气井周围分布3~6口多相抽提井,曝气井与抽提井间距3~8m,曝气井与多相抽提井的井深均大于受污染地层深度,所述曝气井与所述多相抽提井的顶部管口均采用法兰加硅胶垫予以密封。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特征在于:在所述空压机与所述曝气井之间的管路上还设有稳压阀、压力表和流量计,注气压力为0.05~0.08MPa,注气流量为5~7m3/h。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后合格水与回灌井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真空泵的下游连接有活性炭吸附箱以及排气烟囱。 

7.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特征在于:在所述多相抽提井的井头处设有负压表,所需抽提压力为-0.05~-0.08MPa,抽水流量为0.5~1.0m3/d。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系统、所述多相抽提系统、所述污染物处理系统的内部管路以及系统之间的管路均采用PVC管。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特征在于:曝气头数量为2~5个,所述曝气头所在位置的花管段长度介于20~100cm。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花管段的筛孔直径介于2~3mm;所述花管段周围采用筛网缠绕。 


说明书  

一种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染场地修复工程领域,尤其涉及非均质地层污染场地修复处理系统及方法。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各地逐步开始转化城市区域功能并进行市区布局调整,大量化工厂、农药厂陆续搬迁出城市中心区域城市中遗留了大量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而这类有机污染场地大多地层复杂、污染深度大、污染物种类多样,且周围敏感点较多,未经治理或修复会对周边生态环境以及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威胁。 

在众多场地修复技术中,原位曝气技术被认为是去除含水层中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经济有效的方法,该技术是将洁净空气压缩注入到含水层中,通过吹脱、挥发、溶解、吸附-解吸和生物降解等作用将污染物去除,其修复成本低、修复效率高且对周边扰动小,受到国内外修复公司的广泛关注。 

但传统原位曝气技术,多用于修复含水层中的污染,对于包气带中的有机污染很难进行有效的去除,无法做到污染场地的整体修复;并且在实际修复过程中,气体受到地层非均匀性的影响,在地层中分布不均,大大降低了该技术的实际修复效果,限制了该技术在实际场地修复中的应用。 

实用新型内容 

因此,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该系统可以有效地解决,传统原位曝气对非均质污染场地修复效果较差的问题;且该系统可以同时修复地下含水层和包气带,实现污染场地的整体修复。并且该系统结构简单,效率高,对周边扰动小,无二次污染,应用范围广泛。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可控曝气系统、多相抽提系统以及污染物处理系统,其中: 

所述可控曝气系统主要包括数个曝气井,曝气井的底部与顶部管口均密封,在曝气井中的不同深度区域设有数个曝气头,并且曝气井对应于每个曝气头设有表面开有筛孔的花管段,曝气头经过电磁阀连通至地上的空压机,所述电磁阀与中控系统相连,能够使所述数个曝气头受控地依顺序曝气; 

所述多相抽提系统包括布置在所述数个曝气井的中心位置的多相抽提井,所述多相抽提井的底部与顶部管口均密封,所述多相抽提井在地下部分设有表面开有筛孔的花管段; 

所述污染物处理系统能够将所述多相抽提系统中的废气与废水抽出并处理。 

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中:所述污染物处理系统包括设置在多相抽提井底部的水泵以及与多相抽提井相连通的真空泵,所述水泵与地上的污水处理装置相连,所述真空泵通过气液分离器与多相抽提井相连,气液分离器的液相管路连通至所述污水处理装置。 

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中:所述每口曝气井周围分布3~6口多项抽提井,曝气井与抽提井间距3~8m,曝气井与多项抽提井的深度均大于受污染地层深度,所述曝气井与所述多相抽提井的顶部管口均采用法兰加硅胶垫予以密封。 

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中:在所述空压机与所述曝气井之间的管路上还设有稳压阀、压力表和流量计,注气压力为0.05~0.08MPa,注气流量为5~7m3/h。 

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中:所述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后合格水连通至回灌井。 

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中:所述真空泵的下游连接有活性炭吸附箱以及排气烟囱。 

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中:在所述多相抽提井的井口处设有负压表,所需抽提压力为-0.05~-0.08MPa,抽水流量为0.5~1.0m3/d。 

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中:所述曝气系统、所述多相抽提系统、所述污染物处理系统的内部管路以及系统之间的管路均采用PVC管。 

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中:曝气头数量一般为2~5个,所述曝气头所在位置的花管段长度介于20~100cm。 

所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其中:所述花管段的所述筛孔直径介于2~3mm;所述花管段周围采用筛网缠绕。 

本实用新型设计了一种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系统,可用于修复非均质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其由可控曝气系统、多相抽提系统、污染物处理系统组成,通过中控系统控制电磁阀,间接控制井中曝气头开闭;以达到控制曝气深度、曝气时间、曝气顺序的目的,对不同地层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针对性的循环曝气或对地下某一层位曝气,以处理非均质地层中污染物;原位曝气与多相抽提的联合应用实现了对场地中污染含水层和包气带联合修复的目的;抽出的污染地下水和污染气体进入污染物处理系统处理,污染地下水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回灌地下,气体处理后达标排放,无二次污染;该系统可做到场外控制,可有效应对非均质地层,并可以做到含水层和包气带污染的联合修复;该系统结构简单,造价低廉,污染物处理效率高,无二次污染,应用范围广泛。 (发明人 高卫国;常玉虎;郭超;张骞;王伟;关峰;杨晓智;李宏伟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