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4-12 17:39: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229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3/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具体涉及纺织生产领域,包括处理池,处理池的内部设置有废水收集池、过滤池、MBR处理池,废水收集池的内部安装有搅拌电机、搅拌杆,过滤池的内部卡接有滤砂组件、彗星式纤维滤板,过滤池的内部安装有潜水泵,潜水泵的输出端连接有导管,MBR处理池的内部安装有MBR膜组。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多级过滤机构,分别进行PH值中和、砂石过滤和微粒杂质过滤对水体进行多级处理,快速处理纺织生产的废水,适用于纺织生产的大排量污水处理,经该处理装置过滤后可达到污水排放标准进入污水处理站进行二次过滤,无需使用任何易消耗的过滤组件,降低纺织生产的污水处理成本,结构简单方便实用。

1.png


发明人 李生玖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处理池(1),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池(1)的内部从左至右依次设置有废水收集池(2)、过滤池(3)、MBR处理池(4),所述废水收集池(2)的内部固定安装有搅拌电机(5),所述搅拌电机(5)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搅拌杆(6),所述过滤池(3)的内部从上至下依次卡接有滤砂组件(8)、彗星式纤维滤板(9),所述过滤池(3)的内部固定安装有潜水泵(10),所述潜水泵(10)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导管(11),所述MBR处理池(4)的内部固定安装有MBR膜组(12),所述导管(11)的输出端与MBR膜组(12)的输入端固定连接,所述MBR膜组(12)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出水管(13),所述出水管(13)贯穿MBR处理池(4)的一侧固定连接有外部排放管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电机(5)的外侧固定套接有防水组件,所述搅拌杆(6)位于废水收集池(2)的底部并水平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过水管(7)的两端与废水收集池(2)、过滤池(3)相连通,过水管(7)位于滤砂组件(8)的上方,所述潜水泵(10)位于彗星式纤维滤板(9)的下方。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砂组件(8)包括金属网(81)、卵石层(82)、蜂窝滤板(83),所述金属网(81)、卵石层(82)、蜂窝滤板(83)依次从上至下布置,所述卵石层(82)由卵石颗粒铺设构成,所述卵石颗粒直径从上至下依次减小。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金属网(81)、卵石层(82)为金属材质构件,所述蜂窝滤板(83)的网孔直径小于卵石层(82)的颗粒直径,所述卵石层(82)位于金属网(81)、蜂窝滤板(83)之间。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彗星式纤维滤板(9)包括金属网架(91)、彗星式纤维滤料(92),所述金属网架(91)为金属网箱结构,所述彗星式纤维滤料(92)填充于金属网架(91)的内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R膜组(12)包括框架(121)、曝气管(122)、总水管(123)、MBR膜(124),所述MBR膜(124)卡接于框架(121)的内部,所述总水管(123)的输入端与导管(11)的端部固定连接,所述总水管(123)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分水接头(125),所述分水接头(125)与MBR膜(124)的输入端固定连接。 


说明书  

一种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纺织生产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本实用新型具体为一种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纺织原意是取自纺纱与织布的总称,但是随着纺织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特别是非织造纺织材料和三维复合编织等技术产生后,现在的纺织已经不仅是传统的手工纺纱和织布,也包括无纺布技术,现代三维编织技术,现代静电纳米成网技术等生产的服装用、产业用、装饰用纺织品,所以,现代纺织是指一种纤维或纤维集合体的多尺度结构加工技术,中国古代的纺织与印染技术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古人为了适应气候的变化,已懂得就地取材,利用自然资源作为纺织和印染的原料,以及制造简单的手工纺织工具,直至今天,日常生活中的服装、安全气囊和窗帘地毯都是纺织和印染技术的产物。 

纺织行业是工业废水排放大户,据统计,全国每天排放的纺织废水量约5 ×106立方米.纺织废水中含有大量的纺织纤维、印染添加剂、打浆与退浆产生的浆液等等,其内含有的杂质复杂程度使其处理的难度大大增加,且废水中有机物浓度高,成分复杂,色度深,pH值变化大,水质以及水量变化大,属于较难处理的工业废水。 

因此亟需提供一种处理效果好的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上述缺陷,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提供一种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通过设置多级过滤机构,分别进行PH值中和、砂石过滤和微粒杂质过滤对水体进行多级处理,快速处理纺织生产的废水,适用于纺织生产的大排量污水处理,经该处理装置过滤后可达到污水排放标准进入污水处理站进行二次过滤,无需使用任何易消耗的过滤组件,降低纺织生产的污水处理成本,结构简单方便实用;另外,本实用新型通过使用彗星式纤维滤料对废水进行过滤处理,彗星式纤维滤料层具有优秀的截污能力,能够有效的防止后续过滤组件发生堵塞提高过滤效果,阻塞大量不溶于水体的微粒杂质,防止杂质进入潜水泵中造成增压组件损坏,且各滤网机构能够抽出进行反清洗,方便维护降低维护工作量,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纺织领域的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处理池,所述处理池的内部从左至右依次设置有废水收集池、过滤池、MBR处理池,所述废水收集池的内部固定安装有搅拌电机,所述搅拌电机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搅拌杆,所述过滤池的内部从上至下依次卡接有滤砂组件、彗星式纤维滤板,所述过滤池的内部固定安装有潜水泵,所述潜水泵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导管,所述MBR处理池的内部固定安装有MBR膜组,所述导管的输出端与MBR膜组的输入端固定连接,所述MBR膜组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出水管,所述出水管贯穿MBR处理池的一侧固定连接有外部排放管道。 

在一个优选地实施方式中,所述搅拌电机的外侧固定套接有防水组件,所述搅拌杆位于废水收集池的底部并水平放置。 

在一个优选地实施方式中,过水管的两端与废水收集池、过滤池相连通,过水管位于滤砂组件的上方,所述潜水泵位于彗星式纤维滤板的下方。 

在一个优选地实施方式中,所述滤砂组件包括金属网、卵石层、蜂窝滤板,所述金属网、卵石层、蜂窝滤板依次从上至下布置,所述卵石层由卵石颗粒铺设构成,所述卵石颗粒直径从上至下依次减小。 

在一个优选地实施方式中,所述金属网、卵石层为金属材质构件,所述蜂窝滤板的网孔直径小于卵石层的颗粒直径,所述卵石层位于金属网、蜂窝滤板之间。 

在一个优选地实施方式中,所述彗星式纤维滤板包括金属网架、彗星式纤维滤料,所述金属网架为金属网箱结构,所述彗星式纤维滤料填充于金属网架的内部。 

在一个优选地实施方式中,所述MBR膜组包括框架、曝气管、总水管、 MBR膜,所述MBR膜卡接于框架的内部,所述总水管的输入端与导管的端部固定连接,所述总水管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分水接头,所述分水接头与MBR膜的输入端固定连接。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效果和优点: 

1、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多级过滤机构,分别进行PH值中和、砂石过滤和微粒杂质过滤对水体进行多级处理,快速处理纺织生产的废水,适用于纺织生产的大排量污水处理,经该处理装置过滤后可达到污水排放标准进入污水处理站进行二次过滤,无需使用任何易消耗的过滤组件,降低纺织生产的污水处理成本,结构简单方便实用; 

2、本实用新型通过使用彗星式纤维滤料对废水进行过滤处理,彗星式纤维滤料层具有优秀的截污能力,能够有效的防止后续过滤组件发生堵塞提高过滤效果,阻塞大量不溶于水体的微粒杂质,防止杂质进入潜水泵中造成增压组件损坏,且各滤网机构能够抽出进行反清洗,方便维护降低维护工作量。 (发明人 李生玖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