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4-14 8:31: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120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包括厌氧罐,所述厌氧罐的外表面靠近左侧上部设置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的外表面靠近右侧设置有缺氧罐,所述缺氧罐的外表面靠近上侧中间位置设置有排氧管道,所述缺氧罐的外表面靠近右侧设置有好氧罐,所述好氧罐的外表面靠近右侧设置有二次沉降罐。该废水治理装置能够对活性碳板和生物纳膜板进行便捷清洗,无须进行拆卸即可完成对装置内部构件的冲洗,简化装置内部构件的清理过程,为使用者带来方便,使得装置的二次沉降过程净化效果维持在最佳状态,污水得到脱氮除磷的双重净化过程,为后续污水处理的工序减轻操作步骤。 

6.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包括厌氧罐(1),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罐(1)的外表面靠近左侧上部设置有进水管(2),所述进水管(2)的外表面靠近右侧设置有缺氧罐(3),所述缺氧罐(3)的外表面靠近上侧中间位置设置有排氧管道(4),所述缺氧罐(3)的外表面靠近右侧设置有好氧罐(5),所述好氧罐(5)的外表面靠近右侧设置有二次沉降罐(6),其中进水管(2)与厌氧罐(1)连通设置,厌氧罐(1)、缺氧罐(3)、排氧管道(4)、好氧罐(5)和二次沉降罐(6)共同构成废水治理装置。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次沉降罐(6)的外表面靠近上侧中间位置设置有调节机构(7),所述二次沉降罐(6)的外表面靠近右侧上部中间位置设置有控制阀(8),所述二次沉降罐(6)的外表面靠近右侧后部中间位置设置有消毒剂输入管(9),所述二次沉降罐(6)的外表面右侧下部中间位置设置有出水管(10),其中消毒剂输入管(9)与二次沉降罐(6)连通设置,且消毒剂输入管(9)的一端设置有进料斗体。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次沉降罐(6)的外表面右侧靠近下部中间位置设置有排污管(11),所述厌氧罐(1)的内部中间位置靠近下侧盛装有污水(12),所述厌氧罐(1)的内部中间位置靠近右侧安装有一号自吸疏导管(13),所述缺氧罐(3)的内侧壁表面底部均匀固设有若干组反硝化菌富集杆(14),其中反硝化菌富集杆(14)的上部并排设置有若干组富集棒,污水(12)通过一号自吸疏导管(13)与缺氧罐(3)流动设置。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罐(3)的内部靠近右侧壁表面设置有二号自吸疏导管(15),其中好氧罐(5)的内侧壁表面靠近右侧设置有自吸导管,其中控制阀(8)的内部且位于自吸导管的一端设置有关联锁杆(16),所述二次沉降罐(6)的内侧壁表面中间位置对称固设有一组内壁卡体(17),所述二次沉降罐(6)的内部靠近下侧设置有净水滤斗(18),其中缺氧罐(3)通过二号自吸疏导管(15)与好氧罐(5)连通设置,净水滤斗(18)的内侧开设有蓄水腔斗,控制阀(8)通过关联锁杆(16)与自吸导管活动安装。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次沉降罐(6)和净水滤斗(18)之间构成净水存储腔(19),所述二次沉降罐(6)的内侧壁表面靠近右侧中间位置固设有横壁杆(20),所述横壁杆(20)上且与调节机构(7)连接设置有连动推杆(21),所述横壁杆(20)的外表面靠近左侧中间位置设置有铰链卡杆(22),所述二次沉降罐(6)的内侧中间位置安装有活性碳板(23),其中出水管(10)贯穿二次沉降罐(6)与净水存储腔(19)连通设置。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碳板(23)的下端表面设置有生物纳膜板(24),所述生物纳膜板(24)的内部中间位置设置有旋转定杆(25),所述旋转定杆(25)的外表面两侧对称设置有胶塞卡边(26),其中排污管(11)贯穿净水滤斗(18)与蓄水腔斗连通设置。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碳板(23)和生物纳膜板(24)共同构成活动滤板结构,其通过横壁杆(20)、铰链卡杆(22)和连动推杆(21)配合与调节机构(7)活动设置,且动滤板结构通过连动推杆(21)和旋转定杆(25)配合与二次沉降罐(6)旋转安装,其中动滤板结构通过胶塞卡边(26)与内壁卡体(17)紧密配合。 


说明书  

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治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 

背景技术 

工业废水治理指的是工业生产过程用过的水经过适当处理回用于生产或妥善地排放出厂,包括生产用水的管理和为便于治理废水而采取的措施; 

市场上的废水治理装置大都无法对活性碳板和生物纳膜板进行便捷清洗,废水治理装置内部构件的清理过程较为繁杂,为使用者带来不便,无法对污水进行脱氮除磷双重净化,为此,我们提出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市场上的废水治理装置大都无法对活性碳板和生物纳膜板进行便捷清洗,废水治理装置内部构件的清理过程较为繁杂,为使用者带来不便,无法对污水进行脱氮除磷双重净化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电厂工业废水治理装置,包括厌氧罐,所述厌氧罐的外表面靠近左侧上部设置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的外表面靠近右侧设置有缺氧罐,所述缺氧罐的外表面靠近上侧中间位置设置有排氧管道,所述缺氧罐的外表面靠近右侧设置有好氧罐,所述好氧罐的外表面靠近右侧设置有二次沉降罐,其中进水管与厌氧罐连通设置,厌氧罐、缺氧罐、排氧管道、好氧罐和二次沉降罐共同构成废水治理装置。 

优选的,所述二次沉降罐的外表面靠近上侧中间位置设置有调节机构,所述二次沉降罐的外表面靠近右侧上部中间位置设置有控制阀,所述二次沉降罐的外表面靠近右侧后部中间位置设置有消毒剂输入管,所述二次沉降罐的外表面右侧下部中间位置设置有出水管,其中消毒剂输入管与二次沉降罐连通设置,且消毒剂输入管的一端设置有进料斗体。 

优选的,所述二次沉降罐的外表面右侧靠近下部中间位置设置有排污管,所述厌氧罐的内部中间位置靠近下侧盛装有污水,所述厌氧罐的内部中间位置靠近右侧安装有一号自吸疏导管,所述缺氧罐的内侧壁表面底部均匀固设有若干组反硝化菌富集杆,其中反硝化菌富集杆的上部并排设置有若干组富集棒,污水通过一号自吸疏导管与缺氧罐流动设置。 

优选的,所述缺氧罐的内部靠近右侧壁表面设置有二号自吸疏导管,其中好氧罐的内侧壁表面靠近右侧设置有自吸导管,其中控制阀的内部且位于自吸导管的一端设置有关联锁杆,所述二次沉降罐的内侧壁表面中间位置对称固设有一组内壁卡体,所述二次沉降罐的内部靠近下侧设置有净水滤斗,其中缺氧罐通过二号自吸疏导管与好氧罐连通设置,净水滤斗的内侧开设有蓄水腔斗,控制阀通过关联锁杆与自吸导管活动安装。 

优选的,所述二次沉降罐和净水滤斗之间构成净水存储腔,所述二次沉降罐的内侧壁表面靠近右侧中间位置固设有横壁杆,所述横壁杆上且与调节机构连接设置有连动推杆,所述横壁杆的外表面靠近左侧中间位置设置有铰链卡杆,所述二次沉降罐的内侧中间位置安装有活性碳板,其中出水管贯穿二次沉降罐与净水存储腔连通设置。 

优选的,所述活性碳板的下端表面设置有生物纳膜板,所述生物纳膜板的内部中间位置设置有旋转定杆,所述旋转定杆的外表面两侧对称设置有胶塞卡边,其中排污管贯穿净水滤斗与蓄水腔斗连通设置。 

优选的,所述活性碳板和生物纳膜板共同构成活动滤板结构,其通过横壁杆、铰链卡杆和连动推杆配合与调节机构活动设置,且动滤板结构通过连动推杆和旋转定杆配合与二次沉降罐旋转安装,其中动滤板结构通过胶塞卡边与内壁卡体紧密配合。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该废水治理装置设置有调节机构和连动推杆,当长时间使用装置之后,由于动滤板结构上部长期对污水进行过滤,形成一定的污垢附着,可通过手动拉升调节机构,由于连动推杆的中部通过铰链卡杆活动卡固在横壁杆上,可使连动推杆绕铰链卡杆为定点转动,其下部挤压推动活性碳板和生物纳膜板转动,使得两者共同绕旋转定杆为中心点旋转一定角度,此时可通过调节机构的向二次沉降罐注入清水,对活性碳板以及生物纳膜板整体进行冲洗,有效将污渍冲入净水滤斗内侧,再由排污管及时排出,通过上述操作,有效实现对活性碳板和生物纳膜板的便捷清洗,无须进行拆卸即可完成对装置内部构件的冲洗,简化装置内部构件的清理过程,为使用者带来方便,使得装置的二次沉降过程净化效果维持在最佳状态; 

该废水治理装置设置有厌氧罐、缺氧罐和好氧罐,将污水经由进水管、一号自吸疏导管和二号自吸疏导管的共同输送配合,使得污水以此被厌氧、缺氧和好氧三道工序进行净化处理,经由上述三道工序的净化处理,使得污水得到脱氮除磷的双重净化过程,为后续污水处理的工序减轻操作步骤,其中反硝化菌富集杆可有效将反硝化菌集中搁置在污水的中央位置,使其与污水进行最大程度的接触,实现污水净化效果的最大化,而胶塞卡边则有效将污水阻隔在动滤板结构上部,避免污水直接输送入净水滤斗内侧,减轻净水滤斗的净化负荷,使污水治理装置能够高效运行。 (发明人 王起;李华;唐浩梖;陈常青;张建忠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