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海上油田污水氧气除去系统

发布时间:2021-9-2 8:40: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12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B01D53/2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海上油田生产污水用二氧化氯产生氧气的除去系统,属于石油开采技术领域。该系统包括二氧化氯混合器、二氧化氯发生器、多支并联脱气膜、抽真空设备和隔氧缓冲罐。本实用新型的系统,能够脱氧又能保证二氧化氯的消毒功效。本系统中由于优化了脱氧位置(即投加起点至油田生产污水消耗ClO2完的距离),因此能够达到仅脱氧气不脱二氧化氯气体的效果。利用本系统处理后的注入水质,其含氧气量可达≤0.01ppm,满足油田各类注入水的标准。本实用新型系统的整套系统设备占用面积少,解决海上平台空间狭窄问题;系统运行平稳、安全、操作简单;在脱氧处理系统中与水接触部件都是塑料类,因此具有很好的防腐防垢功能。

1630377107.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海上油田生产污水用二氧化氯产生氧气的除去系统,其特征在于该系统包括二氧化氯混合器、二氧化氯发生器、多支并联脱气膜、抽真空设备和隔氧缓冲罐;所述的二氧化氯混合器的进口分别与待处理油田污水和二氧化氯发生器相连通;二氧化氯混合器的出口分别与多支并联脱气膜的进口相连通,所述的多支并联脱气膜中的各脱气膜相互并联,每支脱气膜由外管和脱气膜管组成,外管套装在脱气膜管外,外管上开有排气口,真空泵的一端通过真空抽气管与外管上的排气口相连通,真空泵的另一端通过排气管与抽真空设备相连通;外管的一端为待脱气进水口,二氧化氯混合器的出口分别与多支并联脱气膜的待脱气进水口相连通,外管的另一端为脱气出水口,所述的隔氧缓冲罐分别与多支并联脱气膜的脱气出水口相连通。

说明书

一种海上油田生产污水用二氧化氯产生氧气的除去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海上油田生产污水用二氧化氯产生氧气的除去系统,属于石油开采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二氧化氯是一种氧化型杀菌剂,已广泛应用于海上油田生产污水处理系统。利用此技术杀硫酸还原菌,以解决因S-2偏高而使多种水质不配伍的问题。

二氧化氯其作用机理是通过释放二氧化氯气起到杀生作用,对微生物细胞壁有较好的吸附和渗透性能,可有效地氧化细胞内含硫基的酶,从而快速抑制细胞内蛋白质的合成,使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氧化分解,从而将菌类分解杀死。室内测定,当厌氧菌浓度在105~106个/ml时,ClO2作用5分钟后即可杀灭>99%的硫酸还原菌。在pH值5~9范围内均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并能够很快将硫离子(S2-)氧化成硫酸盐(SO42-)。

二氧化氯现场采用98%高浓度硫酸、双氧水、钠复合氯酸盐及催化剂反应生成二氧化氯气体,具体反应式如下:

2NaClO3+H2O2+H2SO4=Na2SO4+2H2O+O2↑+2ClO2↑

从分式可看出,现场反应除产生ClO2外,还产生氧气。

氧气在油田生产污水浓度要求<0.5ppm,超过此值很易在注水管线及井下注管柱产生氧化腐蚀,带来一系列问题。现场测试表明,每产生10ppm ClO2,增加1ppm氧气,因此二氧化氯作为氧化型杀菌剂,必须配合脱氧技术才能取得更好效果。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出一种海上油田生产污水用二氧化氯产生氧气的除去系统,将二氧化氯的杀菌、除硫离子等功效用于对石油生产污水的处理过程中,并加以脱氧,达到油田生产污水经处理后达回注标准。

本实用新型提出的海上油田生产污水用二氧化氯产生氧气的除去系统,包括二氧化氯混合器、二氧化氯发生器、多支并联脱气膜、抽真空设备和隔氧缓冲罐;所述的二氧化氯混合器的进口分别与待处理油田污水和二氧化氯发生器相连通;二氧化氯混合器的出口分别与多支并联脱气膜的进口相连通,所述的多支并联脱气膜中的各脱气膜相互并联,每支脱气膜由外管和脱气膜管组成,外管套装在脱气膜管外,外管上开有排气口,真空泵的一端通过真空抽气管与外管上的排气口相连通,真空泵的另一端通过排气管与抽真空设备相连通;外管的一端为待脱气进水口,二氧化氯混合器的出口分别与多支并联脱气膜的待脱气进水口相连通,外管的另一端为脱气出水口,所述的隔氧缓冲罐分别与多支并联脱气膜的脱气出水口相连通。

本实用新型提出的海上油田生产污水用二氧化氯产生氧气的除去系统,其优点是:

本实用新型的海上油田生产污水用二氧化氯产生氧气的除去系统,能够脱氧又能保证二氧化氯的消毒功效。本系统中由于优化了脱氧位置(即投加起点至油田生产污水消耗完ClO2的距离合适),因此能够达到仅脱氧气不脱二氧化氯气体的效果。利用本系统处理后的注入水质,其含氧气量可达≤0.01ppm,满足油田各类注入水的标准。本实用新型系统的整套系统设备占用面积少,解决海上平台空间狭窄问题;系统运行平稳、安全、操作简单;在脱氧处理系统中与水接触部件都是塑料类,因此具有很好的防腐防垢功能。

(发明人:桂钦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