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防腐保护装置

发布时间:2021-9-2 8:45: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11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23F13/06; C23F13/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防腐保护装置,包括牺牲阳极、牺牲阳极填料、阳极引线、测试电缆、测试桩、测试门、接线柱、铜连接片和参比电极,测试电缆一端与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连接,另一端连接测试桩上的接线柱;牺牲阳极填料包覆在牺牲阳极的外侧,阳极引线一端与牺牲阳极连接,另一端连接测试桩上的另一个接线柱,铜连接片分别将与阳极引线和电缆连接的两个接线柱连接。其采用牺牲阳极阴极保护技术,具有不需要外部电源、对邻近构筑物无干扰、经济性高、保护电源分布均匀、利用率高等优点,解决了碳钢材质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生锈腐蚀的问题,延长了污水处理设备的使用年限,降低运维成本。

162994896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防腐保护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牺牲阳极、牺牲阳极填料、阳极引线、测试电缆、测试桩、测试门、接线柱、铜连接片和参比电极,测试电缆一端与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连接,另一端连接测试桩上的接线柱;牺牲阳极填料包覆在牺牲阳极的外侧,阳极引线一端与牺牲阳极连接,另一端连接测试桩上的另一个接线柱,铜连接片分别将与阳极引线和电缆连接的两个接线柱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防腐保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牺牲阳极的选择依据:土壤电阻率<15Ω·m或潮湿环境下土壤电阻率<30Ω·m时,采用锌合金牺牲阳极;土壤电阻率15~60Ω·m时,采用镁、铝、锌系列牺牲阳极;土壤电阻率60~100Ω·m时,采用纯镁合金牺牲阳极。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防腐保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牺牲阳极距离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距离为2~5米。

说明书

一种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防腐保护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防腐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碳钢材质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防腐保护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水体污染日趋严重,水资源短缺矛盾加剧,威胁人民的饮水安全和健康。为保障人民的居住环境,我国迫切需要治理水污染,政府大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被广泛地应用于农村、住宅区、学校、工厂、宾馆、饭店、矿山等生活污水处理及工业污水处理,具有安装简单、高度集成、占地面积小等优点,设备上方地表还可作为绿化或其他用地。碳钢材质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被应用于各类污水处理项目,其设计使用年限较长,设备的防锈防腐问题备受关注,往往在设备壳体内壁和外部刷上聚氨酯、环氧树脂等涂料进行防锈防腐。

碳钢在土壤环境中的腐蚀是一个电化学过程,为氧的去极化腐蚀。土壤由土粒、水、气体、有机物等多种组分构成,其极其复杂的不均匀多相体系导致不同土壤的腐蚀性差别很大。由于土壤的组成和性能的不均匀,极易构成氧浓差电池腐蚀,使地下碳钢材质设备遭受严重的局部腐蚀。土壤中有各类细菌或微生物,其中土壤腐蚀中常见的细菌为硫杆菌,其生命活动能促进金属腐蚀的阴极反应,影响电极反应动力学过程;能改变金属周围的环境条件,增加土壤的不均匀性;能破坏金属表面防锈涂料的稳定性,从而加快碳钢在土壤环境中的腐蚀速度。此外在生活污水中含有机化合物和硫化氢气体,硫化氢气体是一种高腐蚀性的致命的物质,即便涂上防锈涂料也难以有效延长其寿命,因此实际运行过程中通常达不到设计年限就因生锈腐蚀提前损毁。埋在地下的污水处理设备因穿孔而漏水,使用电设备发生故障,且设备穿孔漏水前往往难以提前预防,给建设单位带来很大的损失。

因此本领域技术人员在碳钢材质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已进行涂料涂装防腐的基础上,提供了一种碳钢材质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防腐保护装置,其可弥补涂料防腐的不足,更进一步防止碳钢材质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生锈、腐烂,以解决上述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目的在于解决碳钢材质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生锈腐蚀的问题,提供一种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防锈防腐保护装置,达到污水处理设备使用年限延长、运营维护成本降低的目的。

为解决以上技术问题,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防锈防腐保护装置,包括牺牲阳极、牺牲阳极填料、阳极引线、测试电缆、测试桩、测试门、接线柱、铜连接片和参比电极,测试电缆一端与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连接,另一端连接测试桩上的接线柱;牺牲阳极填料包覆在牺牲阳极的外侧,阳极引线一端与牺牲阳极连接,另一端连接测试桩上的另一个接线柱,铜连接片分别将与阳极引线和电缆连接的两个接线柱连接。

所述步骤(2)中牺牲阳极的选择依据:土壤电阻率<15Ω·m或潮湿环境下土壤电阻率<30Ω·m时,采用锌合金牺牲阳极;土壤电阻率15~60Ω·m时,采用镁、铝、锌系列牺牲阳极;土壤电阻率60~100Ω·m时,采用纯镁合金牺牲阳极。

所述步骤(3)中牺牲阳极距离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距离为2~5米。

本实用新型采用牺牲阳极阴极保护技术,具有不需要外部电源、对邻近构筑物无干扰、经济性高、保护电源分布均匀、利用率高等优点,解决了碳钢材质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生锈腐蚀的问题,延长了污水处理设备的使用年限,降低运维成本。

(发明人:倪亭亭;王云钟;宋爽;郭志鑫;黄成慧)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