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

发布时间:2021-11-14 8:18:5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03

公开(公告)日2021.03.16

IPC分类号C02F1/52; C02F1/66; B01D19/04; C02F103/06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及其使用方法,该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包括容器、进水管、用于投放酸性絮凝剂的药剂管、高低液位计、pH计、水泵和喷淋装置。本发明的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由于设置出口均与容器连接的进水管和药剂管,无需加入消泡剂,只需通过从药剂管加入酸性絮凝剂和设置喷淋装置协同消泡,进而使最后出水达标。该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的使用方法,通过加入酸性絮凝剂控制废水的pH值,配合喷淋装置消泡的速度会更快,同时出水的COD值能降到900mg/L以下。

163661386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容器、进水管、用于投放酸性絮凝剂的药剂管、高低液位计、pH计、水泵和喷淋装置,所述进水管的出口和所述药剂管的出口均与容器连接;所述高低液位计设置于所述容器内,所述容器的出水管道分别与所述pH计和所述水泵连接,所述水泵与所述喷淋装置连接,所述喷淋装置设置于所述容器内的上部。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流量计和球阀,所述球阀与所述水泵的出水管道连接,所述流量计设置于所述出水管道。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喷淋装置设有多个螺旋式喷淋头。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喷淋装置上设有多个可拆卸的螺旋式喷淋头。

5.权利要求1~4任一项所述的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垃圾渗滤液从进水管进入到容器内,酸性絮凝剂通过药剂管投放至容器内,以调节pH值为5.8~6.2,水泵抽取容器内一部分废水进入喷淋装置;

2)垃圾渗滤液进入容器后,通过高低液位计将液位控制在容器的中部以下;当低于设定液位则关闭水泵,使废水不再流出容器;当高于设定液位,先关闭进水管和药剂管的阀门,然后再开启水泵,使废水流出容器;

3)当容器内泡沫液位上升至设定值时,开启喷淋装置;时刻通过pH计检测容器内废水的pH值,若pH值低于5.8时停止通过药剂管投加酸性絮凝剂;若pH值高于6.2时,继续投加酸性絮凝剂;

4)废水在容器内处理后,通过水泵流入下一工段。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进水管的进水流量为5~10m3/h。

7.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酸性絮凝剂为三氯化铁。

8.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当容器内泡沫液位高出液相面0.5m时,开启喷淋装置。

9.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4)中,流出容器的出水量与进入容器的废水量相同。

10.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4)中,流入下一工段的废水的COD<900mg/L。

说明书

一种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及其使用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及其使用方法。

背景技术

垃圾渗滤液是来源于垃圾填埋场本身含有的水分、进入填埋场的雨雪水及其他水分,经历垃圾层和覆土层而形成的一种有机废水。由于液体在流动过程中会经历多种过程,可能影响到渗滤液的性质,包括物理因素、化学因素和生物因素等,其pH值在4~9之间,COD值在2000~10000mg/L甚至更高。因此垃圾渗滤液是一种成分极为复杂的高浓度有机废水,若不加处理直接排出环境,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随着标准的提高,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更多的采用生化系统和膜滤系统的工艺,而UF、NF和RO也越来越多的应用在垃圾渗滤液处理,因膜滤处理具有很多优点,如出水效果好,占地面积少,便于管理,但在排放达标的上清液的同时,也会产生一批浓缩液。

浓缩液含有的腐殖酸质类物质、残留的未降解有机物等均不具有可生化性,水中色度大,COD值、氨氮总氮、TDS和电导率高,有大量重金属。目前,处理浓缩液较为广泛的方法是回灌填埋场,但这种方法从长远来看会逐渐提高处理难度,所以为了做到不回灌而又达到出水标准,所采用的方法,通常先作pH值下调调整处理,可浓缩液本身的成分较为复杂,在调酸过程当中,会有大量渣子和泡沫生成出来,pH值下降太多,泡沫会溢出设备,严重影响工作环境。

现有技术中一般加入硫酸来调节pH,使用过程容易出现酸雾,对设备造成腐蚀和出现人员健康问题。现有的消除泡沫方法就是加消泡剂和喷淋装置,前者需要每天在池子加入,使用成本高,后者是直接用在构筑物上,使用时间长会影响美观,严重时可能需要停机处理泡沫。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之一在于提供一种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该消泡装置无需加入消泡剂和硫酸,只需加入酸性絮凝剂,且其喷淋装置是利用装置内的废水进行喷淋消泡,无需另外加入水,并且装置简单,占地面积小。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之二在于提供一种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的使用方法。

本发明的目的采用如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包括容器、进水管、用于投放酸性絮凝剂的药剂管、高低液位计、pH计、水泵和喷淋装置,所述进水管的出口和所述药剂管的出口均与容器连接;所述高低液位计设置于所述容器内,所述容器的出水管道分别与所述pH计和所述水泵连接,所述水泵与所述喷淋装置连接,所述喷淋装置设置于所述容器内的上部。

具体地,容器内废水的液位一般不超过容器的中部,高低液位计测量废水的液体,若超出规定值则开启水泵排出至下一工段,若低于规定值则开启进水管的阀门。当投放酸性絮凝剂时,废水中会产生大量泡沫,若泡沫的液位达到一定高度时,开启喷淋装置。通过pH计时刻检测废水的pH值,若高于规定值则继续投放酸性絮凝剂,若低于规定值,则停止投放酸性絮凝剂。当pH控制在5.8~6.2时,配合喷淋装置,消除泡沫的速度会更快,有效降低出水的COD值。

本发明中的药剂管投放的是酸性絮凝剂,可以调节废水的pH值,以及将废水中的部分重金属、有机物等沉淀出来。

进一步,还包括流量计和球阀,球阀与水泵的出水管道连接,流量计设置在出水管道上。

再进一步,所述喷淋装置上设有多个可拆卸的螺旋式喷淋头。

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的使用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垃圾渗滤液从进水管进入到容器内,酸性絮凝剂通过药剂管投放至容器内,调节pH为5.8~6.2,水泵抽取容器内一部分废水进入喷淋装置;

2)垃圾渗滤液进入容器后,通过高低液位计将液位控制在容器的中部以下;当低于规定液位则关闭水泵,使废水不再流出容器;当高于规定液位,先关闭进水管和药剂管的阀门,然后再开启水泵,使废水流出容器;

3)当容器内泡沫液位上升至规定值时,开启喷淋装置;时刻通过pH计检测容器内废水的pH值,若pH低于5.8时停止通过药剂管投加酸性絮凝剂;若pH高于6.2时,继续投加酸性絮凝剂;

4)废水在容器内处理后,通过水泵流入下一工段。

调节垃圾滤渗液的pH时,pH越小,泡沫产生的速度越快,通过投加酸性絮凝剂来调节废水pH值,经过设备长期进水摸索出pH值在5.8~6.2的时候最佳,如果pH值过低,会出现消泡速率低于产生泡沫速率,泡沫会冒出设备外,同时出水进入到其他设备仍会自发产生泡沫;如果pH值偏高,就会给后续工艺设备造成更多处理压力,最终出水可能不达标。

进一步,所述进水管的进水流量为5~10m3/h。

进一步,步骤1)中,所述酸性絮凝剂为三氯化铁。

再进一步,步骤3)中,当容器内泡沫液位高出液相面0.5m时,开启喷淋装置。

进一步,步骤4)中,流出容器的出水量与进入容器的废水量相同。

再进一步,步骤4)中,流入下一工段的废水的COD<900mg/L。

相比现有技术,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本发明的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由于设置出口均与容器连接的进水管和药剂管,无需加入消泡剂,只需通过从药剂管加入酸性絮凝剂和设置喷淋装置协同消泡,进而使最后出水达标,并具有装置简单,占地面积小的优点。

(2)本发明的渗滤液回灌用消泡装置的使用方法,由于限定通过加入酸性絮凝剂控制废水的pH值在5.8~6.2内,在此区间值内,配合喷淋装置消泡的速度会更快,同时出水的COD值能降到900mg/L以下。

(发明人:姚瀚威;刘鹏;张文方;丁恒桢;范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