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

发布时间:2021-11-13 8:51: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01

公开(公告)日2021.03.16

IPC分类号C02F3/34; C05G3/80; C05G5/20; C02F103/2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及其应用,其中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由微生物菌群、矿物填料、镁盐、磷酸盐、有机肥和腐殖土混合而成,所述微生物菌群由鞘氨醇杆菌S‑4、吉氏芽孢杆菌S‑2、红球菌R‑03、类球红细菌R‑06、多粘类芽孢杆菌EBL‑06;本发明将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用于处理畜禽养殖污水,得到可二次利用的营养液。本发明在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的同时,使原来的污水具有生物活性,实现畜禽养殖污水的稳定化、无害化和高附加值资源化;得到的营养液均满足安全性指标、有效性指标和部分典型植物病原微生物拮抗实验的要求,可广泛应用于植物栽培及农作物种植,使植物更加繁茂、葱绿、壮实,且利于土壤的可持续利用,使土壤松软且透气性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由微生物菌群、矿物填料、镁盐、磷酸盐、有机肥和腐殖土按质量比为0.5-1.5∶1.2-1.5∶1.5-1.8∶1-2∶1-2∶0.5-1的比例混合而成,所述微生物菌群的组分及其活菌份数为鞘氨醇杆菌S-4 10-15份、吉氏芽孢杆菌S-2 15-20份、红球菌R-03 20-25份、类球红细菌R-06 22-26份、多粘类芽孢杆菌EBL-06 20-25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所述矿物填料为轻石和/或者花岗岩中。

3.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用于处理畜禽养殖污水,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按上述比例混合各组分得到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并加入至100份水中,形成好氧发酵得到功能性活性液;

步骤二、将上述好氧发酵得到功能性活性液置于20-30℃的环境中发酵20-30小时,得到营养液;

步骤三、将上述营养液用于植物栽培、农作物种植。

说明书

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及其应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畜禽养殖领域,尤其是指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及其应用。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禽肉类产品需求量也不断增加,随之促进了的禽畜养殖业向着规模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畜禽养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污水,畜禽养殖污水都是含有大量病原体的高浓度有机污水,是水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这些污水中含有大量有机物,如纤维素、淀粉、糖类、脂肪、毛发、蛋白质等;也含有病原菌、病毒和寄生虫卵;无机盐类的氯化物、硫酸盐、磷酸盐、碳酸氢盐和钠、钾、钙、镁等。这些污水在厌氧细菌作用下,易生恶臭物质,严重污染了养殖场周边环境及地下水,威胁着养殖场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并将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这些污水主要集中在短时间内产生,其污水排量大,水质水量排放的不均衡性较强,污水治理工作量大。传统工艺处理这些污水,运行负荷较低,出水CODcr很难达到新标准的排放要求,即使达到标准进行排放后仍然不稳定,经过一段时间后仍可对河道及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去除氨氮、总氮、总磷能力也较低,处理过程中有异味:还存在投资成本高能耗高,运行成本高,工艺复杂,运行管理难度大等问题。

发明内容

(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本发明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可将畜禽养殖污水进行处理益化处理。本发明的另一目的是提供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的应用,利用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将畜禽养殖污水变为可二次利用的营养液。为实现上述之目的,本发明采取如下技术方案:

(二)技术方案

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由微生物菌群、矿物填料、镁盐、磷酸盐、有机肥和腐殖土按质量比为0.5-1.5∶1.2-1.5∶1.5-1.8∶1-2∶1-2∶0.5-1的比例混合而成,所述微生物菌群的组分及其活菌份数为鞘氨醇杆菌S-410-15份、吉氏芽孢杆菌S-2 15-20份、红球菌R-0320-25份、类球红细菌R-06 22-26份、多粘类芽孢杆菌EBL-06 20-25份。

进一步,所述矿物填料为轻石和/或者花岗岩中。

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的应用,所述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用于处理畜禽养殖污水,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按上述比例混合各组分得到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剂,并加入至100份水中,形成好氧发酵得到功能性活性液;

步骤二、将上述好氧发酵得到功能性活性液置于20-30℃的环境中发酵20-30小时,得到营养液;

步骤三、将上述营养液用于植物栽培、农作物种植。

(三)有益效果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明显的优点和有益效果,具体而言,在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的同时,使原来的污水具有生物活性,实现畜禽养殖污水的稳定化、无害化和高附加值资源化;得到的营养液均满足安全性指标、有效性指标和部分典型植物病原微生物拮抗实验的要求,可广泛应用于植物栽培及农作物种植,使植物更加繁茂、葱绿、壮实,且利于土壤的可持续利用,使土壤松软且透气性好。

(发明人:刘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