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利用的Fenton氧化设备

发布时间:2021-11-11 9:05: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18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72; C02F1/7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高浓度难降解工业水处理技术领域的一种高效利用的Fenton氧化装置,包括:进水加药区组件;一级芬顿反应区,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设置在所述进水加药区组件的右侧,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与所述进水加药区组件相贯通,本实用新型根据空间布局将其分为一级芬顿氧化反应区和二级芬顿氧化反应区,进水阶段,在进水时根据污水性质同步加入酸、硫酸亚铁和双氧水,并曝气搅拌,使药剂与污水混合均匀并能充分反应,氧化反应阶段,在芬顿氧化反应阶段停止进水并通过曝气使芬顿药剂充分反应,出水阶段,二级芬顿氧化反应区的污水由滗水器将其排出,污水进入到混凝沉淀区进行沉淀。

163607720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利用的Fenton氧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进水加药区组件(100);

一级芬顿反应区(200),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200)设置在所述进水加药区组件(100)的右侧,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200)与所述进水加药区组件(100)相贯通;

中间加药区组件(300),所述中间加药区组件(300)设置在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200)的右侧,所述中间加药区组件(300)与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200)相贯通;

二级芬顿反应区(400),所述二级芬顿反应区(400)设置在所述中间加药区组件(300)的右侧,所述二级芬顿反应区(400)与所述中间加药区组件(300)相贯通;

混凝沉淀区组件(500),所述混凝沉淀区组件(500)设置在所述二级芬顿反应区(400)的右侧,所述混凝沉淀区组件(500)与所述二级芬顿反应区(400)相贯通;

多个曝气管(600),多个所述曝气管(600)分别安装在所述进水加药区组件(100)、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200)、所述中间加药区组件(300)和所述二级芬顿反应区(400)的内腔底部,多个所述曝气管(600)首尾相连;

两个滗水器(700),两个所述滗水器(700)分别安装在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200)和所述二级芬顿反应区(400)的内腔,所述滗水器(700)在所述曝气管(600)的上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利用的Fenton氧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加药区组件(100)包括:

进水加药区(110);

进水管(120),所述进水管(120)安装在所述进水加药区(110)的左侧;

酸加药管(130),所述酸加药管(130)安装在所述进水加药区(110)的左侧,所述酸加药管(130)在所述进水管(120)的上端;

第一硫酸亚铁加药管(140),所述第一硫酸亚铁加药管(140)安装在所述进水加药区(110)的左侧,所述第一硫酸亚铁加药管(140)在所述酸加药管(130)的上端;

第一双氧水加药管(150),所述第一双氧水加药管(150)安装在所述进水加药区(110)的左侧,所述第一双氧水加药管(150)在所述第一硫酸亚铁加药管(140)的上端。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利用的Fenton氧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中间加药区组件(300)包括:

中间加药区(310);

第二双氧水加药管(320),所述第二双氧水加药管(320)安装在所述中间加药区(310)的左侧底部;

第二硫酸亚铁加药管(330),所述第二硫酸亚铁加药管(330)安装在所述中间加药区(310)的左侧顶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利用的Fenton氧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凝沉淀区组件(500)包括:

混凝沉淀区(510);

加碱管(520),所述加碱管(520)安装在所述混凝沉淀区(510)的右侧底部;

PAC加药管(530),所述PAC加药管(530)安装在所述混凝沉淀区(510)的右侧,所述PAC加药管(530)在所述加碱管(520)的上端;

PAM加药管(540),所述PAM加药管(540)安装在所述混凝沉淀区(510)的右侧,所述PAM加药管(540)在所述PAC加药管(530)的上端。

说明书

一种高效利用的Fenton氧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高浓度难降解工业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高效利用的Fenton氧化装置。

背景技术

Fenton工艺是在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处理中常用的工艺,芬顿工艺具有高氧化性、处理效果稳定、处理范围广、反应设备简单等优点,经过多年的发展探索,Fenton工艺已发展出多种优化及组合工艺。

再使用Fenton工艺处理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时,随着水质水量的变化,Fenton工艺经常出现Fenton试剂投加过量造成试剂浪费或试剂投加不足造成难降解有机物氧化不彻底的情况。

在芬顿试剂投加过量或在处理较高浓度的有机废水需要投加大量Fenton试剂时,Fenton试剂的利用率往往会降低,造成试剂浪费,从而增加了污水的处置成本。并且在连续进出水的过程中,Fenton试剂与污水需要一段时间混合均匀,在此过程中,也会造成药剂的浪费,在出水的时候,有些药剂尚未完全反应,导致药剂浪费,并且使徐凝沉淀的效果变差。

在Fenton反应过程中,以有机废水的实际COD去除率与理论COD去除率的比为Fenton试剂的药剂利用率,研究表明,当在Fenton反应在最佳pH范围时, Fenton试剂在Fenton反应的有效试剂投加量内,Fenton试剂的投加量与废水中有机物量的比例越大,即Fenton试剂的投加量越大,试剂的利用率越低。在一定的Fenton试剂投加范围内,芬顿试剂的投加量与废水中有机物量的比例越低,试剂的利用率越高,但却会导致废水中有机物降解不彻底,COD的去除率降低。

在芬顿小试与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保证其他参数一致的情况下,芬顿小试过程中,进出水是非连续性的,Fenton试剂能在一定时间内充分反应,而在实际运行过程中,Fenton试剂与污水同时进水混合,并保证连续出水,在相同的反应时间内,芬顿小试实验的处理效果要比实际运行的处理效果更好。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效利用的Fenton氧化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传统Fenton工艺运用过程中药剂利用效率低和运行成本高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高效利用的Fenton 氧化装置,包括:

进水加药区组件;

一级芬顿反应区,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设置在所述进水加药区组件的右侧,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与所述进水加药区组件相贯通;

中间加药区组件,所述中间加药区组件设置在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的右侧,所述中间加药区组件与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相贯通;

二级芬顿反应区,所述二级芬顿反应区设置在所述中间加药区组件的右侧,所述二级芬顿反应区与所述中间加药区组件相贯通;

混凝沉淀区组件,所述混凝沉淀区组件设置在所述二级芬顿反应区的右侧,所述混凝沉淀区组件与所述二级芬顿反应区相贯通;

多个曝气管,多个所述曝气管分别安装在所述进水加药区组件、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所述中间加药区组件和所述二级芬顿反应区的内腔底部,多个所述曝气管首尾相连;

两个滗水器,两个所述滗水器分别安装在所述一级芬顿反应区和所述二级芬顿反应区的内腔,所述滗水器在所述曝气管的上端。

优选的,所述进水加药区组件包括:

进水加药区;

进水管,所述进水管安装在所述进水加药区的左侧;

酸加药管,所述酸加药管安装在所述进水加药区的左侧,所述酸加药管在所述进水管的上端;

第一硫酸亚铁加药管,所述第一硫酸亚铁加药管安装在所述进水加药区的左侧,所述第一硫酸亚铁加药管在所述酸加药管的上端;

第一双氧水加药管,所述第一双氧水加药管安装在所述进水加药区的左侧,所述第一双氧水加药管在所述第一硫酸亚铁加药管的上端。

优选的,所述中间加药区组件包括:

中间加药区;

第二双氧水加药管,所述第二双氧水加药管安装在所述中间加药区的左侧底部;

第二硫酸亚铁加药管,所述第二硫酸亚铁加药管安装在所述中间加药区的左侧顶部。

优选的,所述混凝沉淀区组件包括:

混凝沉淀区;

加碱管,所述加碱管安装在所述混凝沉淀区的右侧底部;

PAC加药管,所述PAC加药管安装在所述混凝沉淀区的右侧,所述PAC加药管在所述加碱管的上端;

PAM加药管,所述PAM加药管安装在所述混凝沉淀区的右侧,所述PAM加药管在所述PAC加药管的上端。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运行过程根据时间分布将其分为进水、氧化反应和出水三个阶段,并根据空间布局将其分为一级芬顿氧化反应区和二级芬顿氧化反应区,进水阶段,在进水时根据污水性质同步加入酸、硫酸亚铁和双氧水,并曝气搅拌,使药剂与污水混合均匀并能充分反应,氧化反应阶段,在芬顿氧化反应阶段停止进水并通过曝气使芬顿药剂充分反应,出水阶段,二级芬顿氧化反应区的污水由滗水器将其排出,污水进入到混凝沉淀区进行沉淀。

(发明人:刘宇卓;彭玲;姜成亮)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