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1-11-11 8:57: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1.25

公开(公告)日2021.03.16

IPC分类号C02F1/78; B01F3/04; B01F5/10; B01F13/10; B01F15/02; B01F15/0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反应器,所述反应器底部设置水气混合入口,所述水气混合入口与进液管连通,所述进液管上设置臭氧添加机构,所述反应器上部设置气体循环机构和污水循环机构,所述气体循环机构与反应器的下部连通,所述污水循环机构与反应器的下部连通,所述反应器的上端设置排气口,所述反应器的上部设置排水口,所述反应器内设置催化剂床层。本发明使得污水和臭氧提前混合,延长反应时间,并将反应器顶部的污水和废气再次循环,使得污水多次经过催化剂床层,反应时间延长,对于臭氧的使用效果更高。

1636080340(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反应器(4),所述反应器(4)底部设置水气混合入口(14),所述水气混合入口(14)与进液管(15)连通,所述进液管(15)上设置臭氧添加机构(17),所述反应器(4)上部设置气体循环机构和污水循环机构,所述气体循环机构与反应器(4)的下部连通,所述污水循环机构与反应器(4)的下部连通,所述反应器(4)的上端设置排气口(5),所述反应器(4)的上部设置排水口(9),所述反应器(4)内设置催化剂床层(10)。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氧添加机构(17)包括进液管(15)上设置的混合管(26),所述混合管(26)内侧设置若干个第一气体喷头(27),所述第一气体喷头(27)与高压进气机构连通,所述高压进气机构与臭氧发生器(28)连通。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高压进气机构包括与臭氧发生器(28)连通的第一管道(38),所述第一管道(38)端部连通设置气囊(37),所述气囊(37)的另一端设置第二管道(35),所述第二管道(35)上设置第一单向阀(36),所述第二管道(35)与供气筒(32)底部连通,所述供气筒(32)底部还与第三管道(30)连通,所述第三管道(30)与第一气体喷头(27)连通,所述第三管道(30)上设置第二单向阀(29),所述供气筒(32)内设置活塞板(31)和活塞杆(33),所述活塞杆(33)与伸缩推杆(34)连接。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液管(15)上设置混合机构(16),所述混合机构(16)位于臭氧添加机构(17)的下游,所述混合机构(16)包括设置在进液管(15)上的混合箱(18),所述混合箱(18)内设置支架(21),所述支架(21)上旋转设置转轴(20),所述转轴(20)上设置搅拌叶片(19),所述转轴(20)与驱动机构传动连接。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机构包括所述混合箱(18)上设置的传动孔(24),所述传动孔(24)内插入设置驱动轴(25),所述驱动轴(25)与转轴(20)通过锥齿轮(22)传动连接,所述传动孔(24)内设置密封环,所述驱动轴(25)外端与电机(23)传动连接。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体循环机构包括反应器(4)内上端设置的气泵(3),所述气泵(3)与第一循环管路(1)连通,所述第一循环管路(1)的下端伸入反应器(4)的下部并设置第二气体喷头(12)。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器(4)的上端设置第一出口(2),所述第一循环管路(1)通过第一出口(2)插入反应器(4)内部,所述第一出口(2)与第一循环管路(1)焊接密封,所述反应器(4)的下部设置第一入口(13),所述第一循环管路(1)通过第一入口(13)插入反应器(4)内部设置第二气体喷头(12),所述第一入口(13)与第一循环管路(1)通过焊接密封。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循环机构包括反应器(4)内设置的水泵(6),所述水泵(6)与第二循环管路(8)连通,所述第二循环管路(8)的下端与反应器(4)的下部连通。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器(4)的上端设置第二出口(7),所述第二循环管路(8)通过第二出口(7)插入反应器(4)的内部,所述第二出口(7)与第二循环管路(8)通过焊接密封,所述反应器(4)的下部设置第二入口(11),所述第二循环管路(8)的下端与第二入口(11)通过焊接连通。

说明书

一种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日益提高以及污水回用的要求,以往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已经难以满足技术的需求,从而提出了污水深度处理的技术需求。高级氧化技术是一项新兴的水处理技术,能在反应过程中产生羟基自由基等强氧化自由基团,大大提高了氧化能力,有效地降解水中污染物。作为高级氧化技术之一,臭氧氧化或臭氧催化氧化由于其处理效果好、操作简单而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不论臭氧氧化或臭氧催化氧化,均有工业化案例在运行。

臭氧氧化或臭氧催化氧化目前主要采用穿孔管或微孔曝气的方式将臭氧通入污水中,由于臭氧在污水中形成气泡较大,且溶解率较低,从而导致臭氧利用率低,外排尾气中臭氧含量较多。

现有臭氧催化氧化反应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反应后尾气中未溶解、反应的臭氧未回收,经臭氧分解器处理后排放,造成臭氧的浪费,使得臭氧利用率较低。2、污水中未来得及反应的溶解性臭氧被直接排出,如果后续污水处理接有生物处理单元,还需对污水进行臭氧吹脱等处理,一方面增加了处理工序,另一方面造成了臭氧的浪费。3、污水在反应器内停留时间一般为0.5~1.0小时,污水中部分难氧化物质未来得及被氧化就被排出,反应深度不够,导致污水处理效率不高。

因此需要一种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一种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使得污水和臭氧提前混合,延长反应时间,并将反应器顶部的污水和废气再次循环,使得污水多次经过催化剂床层,反应时间延长,对于臭氧的使用效果更高。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去除效果良好的内循环臭氧催化氧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反应器,所述反应器底部设置水气混合入口,所述水气混合入口与进液管连通,所述进液管上设置臭氧添加机构,所述反应器上部设置气体循环机构和污水循环机构,所述气体循环机构与反应器的下部连通,所述污水循环机构与反应器的下部连通,所述反应器的上端设置排气口,所述反应器的上部设置排水口,所述反应器内设置催化剂床层。

进一步的,所述臭氧添加机构包括进液管上设置的混合管,所述混合管内侧设置若干个第一气体喷头,所述第一气体喷头与高压进气机构连通,所述高压进气机构与臭氧发生器连通。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气体喷头的喷气方向与污水流动方向相对。

进一步的,所述高压进气机构包括与臭氧发生器连通的第一管道,所述第一管道端部连通设置气囊,所述气囊的另一端设置第二管道,所述第二管道上设置第一单向阀,所述第二管道与供气筒底部连通,所述供气筒底部还与第三管道连通,所述第三管道与第一气体喷头连通,所述第三管道上设置第二单向阀,所述供气筒内设置活塞板和活塞杆,所述活塞杆与伸缩推杆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进液管上设置混合机构,所述混合机构位于臭氧添加机构的下游,所述混合机构包括设置在进液管上的混合箱,所述混合箱内设置支架,所述支架上旋转设置转轴,所述转轴上设置搅拌叶片,所述转轴与驱动机构传动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驱动机构包括所述混合箱上设置的传动孔,所述传动孔内插入设置驱动轴,所述驱动轴与转轴通过锥齿轮传动连接,所述传动孔内设置密封环,所述驱动轴外端与电机传动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气体循环机构包括反应器内上端设置的气泵,所述气泵与第一循环管路连通,所述第一循环管路的下端伸入反应器的下部并设置第二气体喷头。

进一步的,所述反应器的上端设置第一出口,所述第一循环管路通过第一出口插入反应器内部,所述第一出口与第一循环管路焊接密封,所述反应器的下部设置第一入口,所述第一循环管路通过第一入口插入反应器内部设置第二气体喷头,所述第一入口与第一循环管路通过焊接密封。

进一步的,所述污水循环机构包括反应器内设置的水泵,所述水泵与第二循环管路连通,所述第二循环管路的下端与反应器的下部连通。

进一步的,所述反应器的上端设置第二出口,所述第二循环管路通过第二出口插入反应器的内部,所述第二出口与第二循环管路通过焊接密封,所述反应器的下部设置第二入口,所述第二循环管路的下端与第二入口通过焊接连通。

本发明的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如下:

水气混合入口与进液管连通,这样污水从进液管进入通过水气混合入口进入到反应器中,进液管上的臭氧添加机构可以在污水进入时将臭氧加入,这样可以加速臭氧与污水的混合时间以及让两者接触更均匀。反应器上具有气体循环机构和污水循环机构,气体循环机构可以将反应器上部的气体重新送入反应器的下部与污水反应,这些气体中含有大量的臭氧,可以增加对臭氧的利用率。而污水循环机构可以将顶部污水抽出送入反应器的下部,使得污水能够在反应器内循环流动,多次经过催化剂床层,使得催化剂的效果更好。反应器的上部为排气口,在臭氧多次循环利用后,剩余废气可以从此处排出,排气口可以连通废气管道,并在废气管道上设置阀门控制开闭,同时反应器的排水口将经过处理的污水排出,排水口位于催化剂床层上方,其同样设置阀门来控制开闭。

本发明使得污水和臭氧提前混合,延长反应时间,并将反应器顶部的污水和废气再次循环,使得污水多次经过催化剂床层,反应时间延长,对于臭氧的使用效果更高。

(发明人:李丰登;孙长城;桑书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