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1-11-12 8:45: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13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9/04; C01D1/30; C02F101/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调节池、反应池、沉淀池、多介质过滤器、保安过滤器和反渗透设备;还包括深冷分盐装置,所述反渗透设备的浓溶液出口与所述深冷分盐装置的入口连接,所述深冷分盐装置的出口与所述反渗透设备的污水入口连接。本实用新型提供的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不需要低温蒸发设备进行盐水分离,设备成本低,且不需要热源,实际运营中吨水处理成本低;运营难度小、故障率小,该装置不用蒸发的方式去除高盐废水中的盐类,因此,不存在大量沉淀附着在换热管内壁的情况,更不会因此导致设备故障停机;该装置无需预处理,投资小,维护成本低。

1636079067.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调节池(1)、反应池(2)、沉淀池(3)、多介质过滤器(4)、保安过滤器(5)和反渗透设备(6);

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深冷分盐装置(7),所述反渗透设备的浓溶液出口与所述深冷分盐装置的入口连接,所述深冷分盐装置的出口与所述反渗透设备的污水入口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保安过滤器和反渗透设备之间设置有超滤器(8),所述超滤器的进水口与所述保安过滤器的出口连接,所述保安过滤器的排水口与所述反渗透设备的进水口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器和所述反渗透设备之间设置有纳滤器(9),所述纳滤器的入口与所述保安过滤器的排水口连接,所述纳滤器的排水口与所述反渗透设备的进水口连接;

所述纳滤器的浓溶液出口与所述反应池连接。

说明书

一种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废水排放的要求也逐渐提高,目前,几乎所有的高盐废水最终处理都需要用低温蒸发器进行盐水分离,这种方式存在以下技术问题:

1、低温蒸发设备昂贵,投资大,且需要热源,实际运营中吨水处理成本高;

2、运营难度大、故障频发难克服,由于高盐废水成分复杂,蒸发过程中极易产生大量沉淀容易附着在换热管内壁形成硫酸钙、硅酸盐等复杂难清洗复合水垢,导致换热效率下降,吨水成本倍增,甚者堵塞入水口或出水口导致设备故障停机。

3、预处理要求高,投资大、维护成本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以解决上述的至少一个技术问题。

本申请的一个技术方案为:一种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调节池、反应池、沉淀池、多介质过滤器、保安过滤器和反渗透设备;还包括深冷分盐装置,所述反渗透设备的浓溶液出口与所述深冷分盐装置的入口连接,所述深冷分盐装置的出口与所述反渗透设备的污水入口连接。

优选的,所述保安过滤器和反渗透设备之间设置有超滤器,所述超滤器的进水口与所述保安过滤器的出口连接,所述保安过滤器的排水口与所述反渗透设备的进水口连接。

优选的,所述超滤器和所述反渗透设备之间设置有纳滤器,所述纳滤器的入口与所述保安过滤器的排水口连接,所述纳滤器的排水口与所述反渗透设备的进水口连接;所述纳滤器的浓溶液出口与所述反应池连接。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将高盐废水中的NaCl和Na2SO4等难去除的盐转换成NaOH,并利用NaOH溶解度受温度波动大的特性,根据实际情况配置制冷机提供-35~10℃的冷媒对溶液进行深冷分盐,工艺简单,运行方便。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具有以下优点:

1、不需要低温蒸发设备进行盐水分离,设备成本低,且不需要热源,实际运营中吨水处理成本低;

2、运营难度小、故障率小,该装置不用蒸发的方式去除高盐废水中的盐类,因此,不存在大量沉淀附着在换热管内壁的情况,更不会因此导致设备故障停机;

3、该装置无需预处理,投资小,维护成本低。

(发明人:饶丽灵)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